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备考心得 |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深圳教育中心
2021-08-19 14:12 浏览量: 4022

M211209B:丁伟明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2020年注定是世人难以忘怀的一年,特别是在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让我们疲于招架。幸运的是,在国家的有序组织以及在无数位逆行者的英勇抗疫下,我们很快就基本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也正是这历史性的事件让我真切地意识到,生命和时间是多么的珍贵。正如毛主席在《满江红》的那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所言,不能再蹉跎岁月,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提升自己。随后,我便正式开启了与交大安泰的缘分。

PART01

选校及面试经历的本质是不断自省

10年前的高考,我的第一志愿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可惜差了几分与交大失之交臂。2018年来到深圳工作后,我也立刻申请了交大安泰深圳在职MBA项目,但面试结果仅是“附加分+5”。我深觉本质原因还是当时的自己还不够优秀,因此决定再静心沉淀自己。哪里跌倒便从哪里爬起,当我认为2020年是报读MBA项目的成熟时机时,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交大安泰。

申请材料填报和个人面试是高度联动的,不能简单地割裂开。

申请材料的填报是备考阶段对自己的第一次自省,也是后续个人面试阶段的核心骨架,千万不可草率地填写。而今年因疫情原因,面试阶段取消组面并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这表明个人面试将对本次MBA项目申请成败起决定性的作用。认识到其重要性的前提下,我以自己的教育经历和工作履历为线索,整理了近万字的申请材料及个人面试准备的word底稿,并不断进行提炼。经过上述准备后,我便可以从容地填报申请材料及制成个人介绍PPT。

个人面试是一段将自省结果与面试官分享,同时又在分享过程中再度自省的体验。

关于面试的准备我有两点心得分享:

1、真诚地表达自己的决心和能力。既不要过度地美化自己的经历,也不要吝啬对自己的肯定。例如,我为了表达对就读交大安泰的决心,在自我介绍时便主动告知面试官我已在数月前考试通过CFA一级。以此行动证明我既有决心,也有能力可以成为交大安泰MBA的一员。

2、提前换位思考,准备面试官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我是从事一级市场投资的,因此便提前准备了近期资本市场热点、过去主导的投资案例、个人投资逻辑等全方位问题的回答策略。最终也是顺利地“预测”中了面试官老师的两三个问题。正因提前做足准备,回答时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更流畅的思路和更有层次的逻辑。

最终我的面试结果也是突破了2018年的自己,获得了“国家线预录取”的资格,这无疑给我后续的联考复习注入了强心剂。

PART02

联考复习阶段是未来学业的预演

因为我获得的是“国家线预录取”资格,并且联考的内容大多是初高中知识,我对于顺利入学是持有十拿九稳的信心的。但是,战略上可以藐视敌人,而战术上必须得重视起来。我的联考复习主要思路如下:

明确目标

只有先明确联考的目标才能制定合适的复习计划。有些获得预录取的同学可能就过分放松,最后却因为准备不足达不到国家线,这就得不偿失了。我个人尽量争取奖学金为目标,并且预先了解了过去几年能够获得奖学金的大致分数范围,以该区间分数线为方向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

重在补短

90分加强到100分很难,但40分往70分冲击却相对简单。联考复习开始前,可先拿一套真题裸考一遍,就可以快速发现自己的弱势板块在哪,从而在后续安排上针对性补强。

提高效率

在繁重的工作以及琐碎的生活中,属于个人支配的时间本就不多,在此前提下务必提高效率。我个人的方式是每日的学习、工作、娱乐时间都进行颗粒度到分钟的分配,并尽量按计划执行,能够按时按量完成计划的当周可以奖励自己一定量的休闲娱乐时间。

当然在具体联考复习时,确实很难做到百分百投入,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想到后续顺利入学的话,学业压力只会更重,所以联考复习其实也算是入学前的热身,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坚持复习了2个月后,个人获得了230+的联考成绩,虽然分数不高不低,但我对于自己能够基本按照计划复习感到非常满意,自律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以上是我在备考期间的心得与收获。我期待并且坚信交大安泰的经历能够给我带来更多的成长和思考,在2021年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END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MB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东MBA报名、江苏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MBA报名信息:https://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文:M211209B:丁伟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深圳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