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活动回顾|讲好中国故事 交流世界文化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3-03-16 17:17 浏览量: 5479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千般文化,交流为本。3月11日晚,上海大学MBA中心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上海之夜沙龙系列2——跨文化故事交流”在上海静安顺利举办,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孟添、资深学术监督孙大宁,企业导师中宏人寿保险独立董事彭德智、Vigeres公司首席执行官Frey Sebastian,授课老师Markus LEIBRECHT、Michael Cheah,以及2022级Global Local项目学员共同参加了沙龙交流。活动由GLMBA项目学生Daniil Zhuchkov、孟娇主持。

孟添主任代表中心欢迎来自7个国家、20个省市的嘉宾和学生,在久违的线下沙龙活动中再次相聚。Global Local全球本土是上海大学MBA中心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之一,中心已经与20余个国家、60多所院校建立了联系与合作,提供海外交换、海外商业学习之旅、海外学位项目等不同的海外学习机会,搭建走出去和走进来的跨文化交流平台。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海外教授和学生陆续来到校园,也有中国学生赴海外进行交换学习。中心很欣喜的看到同学通过国际的交流与学习,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国际思维和职业发展竞争力。

图:MBA中心主任孟添

上海大学MBA中心课程教授和企业导师,也分享了在不同国家工作、教学中的跨文化故事。德国企业导师Frey Sebastian,回忆来中国第一年的culture shock,不同文化在商业和职场上的碰撞和融合,尊重文化、了解文化是建立合作的第一步。企业导师彭德智通过两个真实的故事,引出中美两国文化差异带来的不同价值观,思维方式的差异本质上是文化差异,形象生动地给大家上了一堂跨文化差异的课程。新加坡籍教授Michael Cheah分享了中外学生在课堂上的文化差异,以及对于人生和事业的态度。奥地利籍教授Markus Leibrecht谈到中国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手机交流文化,引发在座同学的思考。

随后四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学生和20个省市的同学分享了各自国家或城市的风土人情、传统节日、饮食文化等,全面展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风采。除此之外,同学们针对不同文化特点,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现场互动火热。互动交流环节让每位参与的师生更加充分了解并体验不同文化,并相约结伴去各自的故乡感受风土人情。

图:海外学生代表分享

图:国内学生代表分享

活动尾声,孙大宁教授由近期热门话题chatgpt开始,鼓励大家勇于挑战、拥抱新事物。突破是一个过程,首先是经历心智的拘禁,继之是行动的恐慌,最后是成功的喜悦。只要敢于突破,人就不会被机器取代。孙教授也给与MBA学生几点建议:提升国际化思维而不仅是语言;珍惜MBA的学习机会,向优秀的人学习;正确认识自己,比Know what you know更重要的是Know what you don’t know,不断的思考、终身学习。

学员盛赞此次跨文化主题沙龙全体收获颇丰,中心搭建交流平台,依托GLMBA项目特色,给学员们提供了机会海外交换、学分互认项目,不断实现“走出去”的承诺,让世界看到SHUMBAer的风采,也让SHUMBAer感受项目特色。

参会感受:

22GLPT班长刘唯唯:

非常感谢MBA中心组织这类的活动,能有机会和不同国家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交流,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差异,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2GLPT学员段辉:

很荣幸参加了这次跨文化主题交流活动,作为SHUMBAer,聆听了各位导师的发言和海外同学们的精彩演讲,深深感受到了GL项目立足Global Local视野的含义,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鼓励我不断学习进步。

22GLFT班长赵凯莉:

通过各位同学的介绍,了解了各个同学的家乡,同时也跟外籍同学进行了有趣的跨文化交流。

22GLFT学员杨凯:

感谢MBA中心举办这场盛大的聚会。在这次线下交流中,我收获良多,不仅与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分享故事,交流文化,也增进口语水平,锻炼社交技巧。不过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各位老师的温和亲切,让人如沐春风。各位老师广博的学识,对自身行业入木三分的见解,以及无私的分享更是让这场聚会精彩纷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