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商业周刊成功背后的信息可视化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9-18 13:38 浏览量: 2295

http://www.mba.shu.edu.cn/

近期,SHU MBA中心特别邀请了著名文化产业人上海大学MBA文创产业导师、《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李剑老师与SHU MBAer分享了信息可视化的主题演讲。讲座开始时,SHU MBA中心主任孟添博士为李剑老师颁发了文创产业导师证书

图:SHU MBA中心主任孟添博士为李剑老师颁发了文创产业导师证书

主讲人介绍

李剑

上海大学MBA文创产业导师

《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

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兼北京地区总经理。

资深媒体人,曾担任《新视线》、《心理月刊》、《25安》等杂志的出版人。自2011年《商业周刊/中文版》创刊起,一直担任出版人一职至今。早年曾就职于加拿大埃森哲。

讲座回顾

什么是信息可视化?信息可视化旨在研究大规模非数值型信息资源的视觉呈现,致力于创建那些以直观方式传达抽象信息的手段和方法,使得用户能够探索后,立刻理解大量的信息。

李剑老师在讲座开始时,便强调《商业周刊/中文版》非常注重肖像的运用。因为肖像是传播个人企业等形象当时状态展现的重要因素,能够体现人物,在当时语境下的心理状态。肖像人物丰富的面部表情和神态,有利于情感的传达(当表情无法展示内涵时,则需要借助工具进行选择性的修饰和弥补)。

图:李剑老师讲座现场

当无法采用肖像或表达主题不适合用肖像表达时,则会使用插图。通过对传达内容更深入的理解,充分利用设计师的想象,绘制出富有视觉冲击力涵盖内容更深广的插图。为了让同学们有更深刻的直观感受,李剑老师展示了数张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插图,完美阐释了插图的意义

随后,李剑老师详解了,新闻摄影图片的作用。新闻摄影图片是真人真事的照片,而非刻画的头部肖像,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形成吸人眼球的效果。尤其是回顾发展历程时,运用从前的新闻图片,会产生真实感厚重感。李剑老师现场回顾展示着,一段段新闻摄影图片背后的故事。伴随着图片展示,同学们在李老师言语引导下,仿佛置身于当时事件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惊呼与感慨。

最后,李剑老师通过几张图表,让同学们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了时下热点中最重要的大数据,深入剖析了数据背后所透露出的重要信息。李剑老师认为,图表是让难以用文字描述或理解的内容,变得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通过对比,突出数字;通过类比,以小见大;通过关系架构,说明人与人、人与事、事与事之间的关联。这场视觉与感官的盛宴,在场的同学们听得酣畅淋漓,仍然意犹未尽。

图:李剑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

SHU MBAers 有话说

20GC&GIFT2-D 丁媛

精彩!李老师讲授的内容就如同讲座的主题——《信息可视化》一样,是一场非同寻常的视觉盛宴。通过解析《商业周刊(中文版)》杂志的肖像封面、新闻插图、图表插图等模块,分享这些图片制作选择背后的秘辛,让我们感受到了图片、插图、图表等带来的视觉冲击和表达力量,非常感谢李老师带给我们如此惊艳的讲座。

20GC&GIFT2-D 陆虎成

李老师讲的非常好,PPT内容新颖且贴近现实,比如介绍了当前的热点话题和时政类新闻。在表现形式方面,如何将文字的内容转换为图表的形式,让图表告诉我们有用的信息,节省阅读的时间。

20GC&GIPT1 陆悦

李剑老师由信息可视化的相关理念来引入本次讲座,引用了商业周刊的真实文稿,从肖像、图片、图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析,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信息可视化,感受到了信息可视化的魅力。

END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与管理教育研究院(“SHU MBA”)自2004年开办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沉淀与总结,开拓了独一无二的“全融教育”之路,致力于打造适应市场环境的MBA精英人才。

SHU MBA 办学理念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SHU MBA 2025愿景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SHU MBA 特色之路 ——“全融教育”:WholEco-GloCal

全:全面发展,全人教育;融:国际本土融合,东西方融合,知识智慧融合, ECO资源融合;

SHU MBA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全球本土融合的国际化人才、知识智慧融合的实践型人才,并汇聚来自学校(Education)、政府社区(Community)、企业机构(Organization)的ECO资源共同参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Why do you study in SHU MBA?

1、高质量的MBA教学:AMBA国际认证;全国MBA教指委高校评估小组综合得分第一

2、雄厚的师资实力:汇聚海内外顶尖名师

3、360°的国际交流机会:海外访学、学生交换、国际双学位

4、丰富的社会资源:2000+企业合作、300+企业导师

微信:SHUMBA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