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政学研同发力】长三角产教融合与整合教学闭门研讨会议举行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6-24 22:06 浏览量: 4260

http://www.mba.shu.edu.cn/

SHUMBA NEWS

前言

推动产政学研进一步融合,聚焦长三角经济发展前沿,2021年6月22-23日,由上海大学MBA中心与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 长三角(上海-绍兴)MBA 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行。

本次活动由长三角产教融合与整合教学闭门研讨会议、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海—绍兴)、企业实地调研与考察三部分组成,来自产政学研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长三角产教融合与企业发展等热点议题进行前沿分享、展开热烈探讨。

长三角产教融合与整合教学闭门研讨会议

2021.06.22

自2020年9月26日上海大学MBA长三角整合教学基地在绍兴成功揭牌以来,上大MBA持续致力于产学研方向的深耕,开创融合教学与实践创新课程改革。

此次闭门研讨会旨在聚集各界专家智慧,就长三角产教融合与整合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搭建业界、学术界的产教融合跨界交流合作桥梁,完善产教融合体系建设,培养具备创新精神与资源整合能力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绍兴市委编办原主任、一级调研员倪成良,上海大学 MBA 中心主任孟添,绍兴市供销联社副主任张兴昌,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院长李爱军,上海大学MBA 中心区块链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邹宗峰,文创产业方向学术监督祝波,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学术监督高杰,金融产业方向学术监督巫景飞,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柯桥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兴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绍兴市千客隆超市有限公司营运总监胡建栋,上海大学MBA产业导师与校友导师:上海应时为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上海创建达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易百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龙,上海乾亦瑞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吕浩然,上海实景数码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郭会钊,基金智能投顾服务平台机智鱼科技公司创始人凌霄等嘉宾出席会议,参与此次闭门研讨。

# 会议环节精彩一览 #

领导致辞

开场,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孟添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此次研讨会背景与上大MBA产教融合发展历程。产教融合是MBA教育发展之趋,教育部高度重视。孟主任指出:上大MBA坚持走在前沿,不断创新发展,紧跟时代、市场要求培养管理人才,于去年年中发布2025战略规划,推出产业深耕计划,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设立文创、金融、区块链、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新零售与上海购物五大产业方向,紧密结合上海、上大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品牌建设。同时,长三角教学整合计划也是上大MBA重要战略之一,致力联合产政学研力量,打造长三角人才培养高地。此次活动旨在和参会嘉宾一起围绕产教融合,围绕长三角尤其是上海与绍兴之间如何进一步联动,为地方经济更好地服务进行讨论。

随后,绍兴研究院院长李爱军致欢迎辞,并介绍绍兴研究院各方面情况。研究院由上海大学与绍兴市共同建设,是统筹上海大学科教资源、服务地方产业化 升级的新型多功能研究院,2020 年 3 月 16 日在绍兴市镜湖新区正式揭牌。李院长表示:2018年绍兴市政府和上海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究机构,将上大部分研究与绍兴部分企业进行结合,以产养研,通过技术转移促成落地孵化,促进共同发展。在绍兴市政府支持下,去年研究院两个项目已经落地,得到企业家支持。李院长提出对商科学生产业化培养建议,表达了对未来产学研合作期望:研究院作为上海大学产教融合的桥头堡,希望未来更多结合MBA教学经验,深入交流合作,更多举行产教融合活动,开设人才培训项目等,共建产政学研生态圈,助力各方发展。

上大MBA学术监督发言

上大MBA五大产业方向学术监督分别发表领域专业见解,介绍上大MBA五大产业课程设置、总结过去一年上大MBA产业方向教学成果、分析现存问题、提出未来发展计划。

区块链产业方向学术监督邹宗峰:区块链是国家重视,社会关注的新兴技术,上大MBA紧跟时代步伐,推出区块链产业方向。教育一定要和产业相结合,注重实践应用,上大MBA区块链方向致力推进学生对方向的认可,培养学生将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能力,探索 “商科管理人员如何把专业技术运用到企业发展中”等问题。同时,邹教授对区块链教学发展未来提出一些困惑,区块链的技术定会在社会各个行业普及推广,教育要比产业更有前瞻性,那么未来如何进一步坚持产学研融合,如何进一步培养贡献社会的产业人才,还需各界献计献策。

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学术监督高杰分享了两件教育生涯兴奋事:18年安排学生去美国迪士尼实习学习,以及被邀请成为上大MBA智能制造方向学术监督,进一步研究与帮助学生转知为智、与产业贴合。高教授回顾去年上大MBA智能制造发展情况,特别强调智能制造方向商业诊断项目,项目得到被诊断企业董事长高度评价与认可,对MBA同学项目研究成果给出100万的估值,并对未来上市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后续将对课程迭代升级和丰富化、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方面做出进一步计划,不断改进,加强产教融合。

金融产业方向学术监督巫景飞提出MBA课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现已步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行业数字化是方向,新金融框架应是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上大MBA金融产业方向课程设计理念由创新(内容贴近最新实践、学习方式新颖灵活、新选业界优质师资)+实战(覆盖金融实践多个场景、导师几乎全部来自业界)两部分组成,后续课程定位怎样更合理、课程内容如何优化、授课方式如何提升等方面仍需不断改进,明确课程定位、扩大备选师资、持续更新课程、项目、师资,坚持推出真实企业诊断项目,系列动态优化举措一定会让上大MBA金融方向越办越好。

文创产业方向学术监督祝波:文创是一种思维方式,是创造力的实践,未来更多产业将被赋予文创内涵,从而促进发展。上大MBA文创产业方向聚焦产业前沿,邀请行业大咖与专家分享经验;开设丰富现场教学,移动学习;设立真实企业商业诊断项目,通过为实际存在的企业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一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对于后续上大MBA文创产业发展思路,祝波教授提出五点设想:1、整合学科资源,突出上大文创特色优势;2、加强科技赋能,强化MBA数字文创思维;3、拓展现场教学,更多文创企业家进课堂;4、强化“文创+”N行业的文创发展模式;5、聚合资源,成立上大MBA文创协会。

新零售与上海购物产业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上大MBA新零售方向计划围绕技术和理论、新零售专题、购物中心专题三大模块开展。旨在促进新零售与上海购物的繁荣与高质量发展,带动长三角零售与购物“政产学研”一体化,致力成为上海新零售与购物的“政产学研”融合引领者、长三角区域的带动者、全国范围的影响者。李倩倩教授展示了“政产学研互促融合系统”构想导图:政策端政策引导产业端,产业端为研究端输入所遇问题与已有经验,研究端给予教学端理论、方案指导,教学端反过来为产政端提供人才与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

政府专家、企业家发言、研讨

参会政府专家、企业家针对行业热点与产教融合推进途径,分享感受、看法、提出宝贵建议。

企业家精彩发言:

上海应时为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MBA教育本质是对人的教育,应注重学生职业精神、专业素养、人格领导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学习如何让决策加速,可设置“整合决策思考”课程,培养学生整合思考能力,让MBA学生理解决策层做决策的思考过程,学会在复杂情况下去做一个整合决策。

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1、MBA导师应更了解学生背景,从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授课方式;2、MBA学生应多了解国家政策,深知一个产业只有被国家接受、认同、推动,才能有更大发展空间和未来;3、产教融合是趋势,企业家可更多走进课堂,与学生分享新兴技术带来的新变化新方向,带领学生走向市场端。

兴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 :MBA课程设置可更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使课程更接地气,多从怎样使企业成长出发去设置,以及引入更有针对性的案例为学生讲解。产教融合要能落地,可多加入企业项目合作。长三角资源加强整合,进一步推动产政学研合作与经济发展。

绍兴市委编办原主任、一级调研员倪成良:数字化发展大势所趋,产政学研各界都在加速数字化改革;MBA教育培养的是格局、眼界与理念,采取的方法、路径,要更接地气,要有实操的方法,要与时俱进,引入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与情况下的不同案例,培养全面发展之才。

绍兴市供销联社副主任张兴昌:“乡村振兴”不容忽视,MBA课程可进一步细化,开设和“乡村振兴”发展结合的课程,引入更多社会热点话题。

绍兴市千客隆超市有限公司营运总监胡建栋:中小企业数量多,队伍庞大,力量不容小觑,MBA教育可多关注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中小企业也需要教育端前瞻性理论、数据上的指导引导,助力中小企业更顺利发展,扫清一些绊脚石。

上海创建达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易百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龙:MBA培养的学生与“绍兴师爷”的角色有共通之处,为企业最高决策者出谋划策,进行企业管理,助力机构/企业向上发展。

基金智能投顾服务平台机智鱼科技公司创始人凌霄:企业进行互联网金融转型是趋势,李佳奇、薇娅等网红直播带货方式的成功也进一步引起企业对转型的重视。传统企业转型需要方法论,教育端可结合企业转型热点,开设相关课程,为企业提供转型方法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

This news introduces the latest SHU MBAClosed-door Seminar on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与管理教育研究院(“SHU MBA”)自2004年开办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沉淀与总结,开拓了独一无二的“全融教育”之路,致力于打造适应市场环境的MBA精英人才。

SHU MBA 办学理念

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

SHU MBA 2025愿景

走进世界、走进产业;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

SHU MBA 特色之路 ——“全融教育”:WholEco-GloCal

全:全面发展,全人教育;融:国际本土融合,东西方融合,知识智慧融合, ECO资源融合;

SHU MBA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全球本土融合的国际化人才、知识智慧融合的实践型人才,并汇聚来自学校(Education)、政府社区(Community)、企业机构(Organization)的ECO资源共同参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Why do you study in SHU MBA?

1、高质量的MBA教学:AMBA国际认证;全国MBA教指委高校评估小组综合得分第一

2、雄厚的师资实力:汇聚海内外顶尖名师

3、360°的国际交流机会:海外访学、学生交换、国际双学位

4、丰富的社会资源:2000+企业合作、300+企业导师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22年全国MB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东MBA报名、江苏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江苏MBA报名信息:https://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2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

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