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专版:沪上的早晨在这里开始 ——这所“红色学府”用好第一人称讲党史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4-29 21:47 浏览量: 489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教育报推出“领航100”大型融媒体报道,组织骨干记者并联合各地高校师生,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深入全国各地探访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汇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百年后的今天,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中国教育报记者踏访了上海大学等红色地标,并通过融媒体视频报道的方式,重温中国共产党勃兴的百年历史,感受一代代青年人在党的旗帜下,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书写他们不朽的青春之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记者:刘博智

22

四月

星期四

视频来源:中国教育报

沪上的早晨曾在这里开始

——“红色学府”用好第一人称讲党史

在上海大学校史馆里,一场沉浸式微党课正在上演:上海大学校务长邓中夏站在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前慷慨陈词:“在1924年的中国,在此地,是一群富有理想的学生,选择了一所富有理想的大学。上海大学独一无二,具有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许多教授,坚信马克思主义能够救国救民,社会主义能够救国救民,伟大的理想,能让上海大学挺直了腰板,去扛那副救民于水火的重担。”

饰演邓中夏先生的,是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本科生王炳坤,在这堂情景微党课上,他用真情实感演绎着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

校史剧《红色学府》

另一旁,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何雨晴讲述着曾在上海大学任教的田汉创作国歌的故事,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师生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穿越历史长河,今天的“90后”“00后”们找到了与革命前辈联结的纽带,产生了情感共鸣,并在跨越时空的心手相牵中收获精神的洗礼和智慧的启迪。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信念,此时此刻,两代人的故事在这里交融,两代人的声音在这里回荡。

西摩路上海大学旧址

1922年,在上海青云路一个不起眼的“弄堂”里,上海大学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横空出世,随即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那个年代,中国大地风起云涌,反帝反军阀的浪潮促进国共有识人士合作办学,一批有进步思想的讲师贤达加盟上海大学,一批满怀理想的热血青年求学于上海大学。

成立之初,以瞿秋白、邓中夏、蔡和森、张太雷、施存统、恽代英、任弼时、萧楚女、沈雁冰、田汉等为代表的“红色教授”,利用课堂和党的刊物,使上海大学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南方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他们积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很多学生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了革命信仰、走上了革命道路。

作为五卅运动先锋队,上海大学始终站在反帝斗争的前沿。社会上流传着的“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是历史的真实写照。回溯历史,上海大学的成立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息息相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与上海大学学生交流

如今,扎根中国大地,面向社会实践,上海大学越来越多的新青年在躬身力行的实践中,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两代青年人对话掀起了师生用第一人称讲党史、学党史的热潮,上海大学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成旦红书记主讲“赓续红色基因 锚定青春坐标”开学第一课

上海大学利用专业优势讲好党的故事。新闻传播学院和电影学院师生,联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采访记述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老战士的革命故事,完成了100集电视纪录片;美术学院结合课程实践教学,组织学生专门为渔阳里团中央旧址纪念馆设计红色文创;文学院“手语社”为特殊人群提供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图书情报档案系在“党的诞生地”讲述建党故事……

由马克思主义学科专家、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学生共同组建的师生宣讲团,组织或参与“百年校史千人讲”“听革命前辈讲故事”“给00后讲共产党的故事”“寻访革命历史遗迹”等活动,向青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人党史学习的热情。

从峥嵘岁月里走来,这里描摹着风云激荡中无数青年的奋进之路,且行且歌,与国家民族命运交织,耕耘出一片新天地。

从新的征程中走来,这里记录着发展变迁中鼓舞人心的铿锵字句,掷地有声,与历史文化一脉相连,代代传承。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SHU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