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MBA优胜小组诊断方案与行业领先企业战略规划接近同步!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3-23 18:28 浏览量: 3606

上大MBA持续推进产业深耕计划贯彻落实,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致力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近期,上大MBA商业诊断项目汇报暨“对话 2021”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上海外滩隆重举行。企业高管团队、学术监督、产业导师三重助力,助推SHU MBAer职业发展。

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商业诊断终期汇报

活动上,产教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商业诊断项目迎来终期汇报。上大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学术监督高杰博士,博古特集团董事长李宁,上海大学法学院科技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文硕博士,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工程系主任田应仲教授,科博达副总裁邱晓荣,上海自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博古特集团战略市场部经理廖龙翔作为评委和嘉宾参加了会议。

商业诊断项目为博古特集团“关于ATT(磁悬浮输送线)新产品开发可行性分析”。经历了中期汇报评委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点评,同学们都对本组计划积极做出修改、调整,为此次终期汇报精心准备。1月份的中期汇报基本定下了报告方向,这次终期汇报,六组成员依然主要针对ATT项目开发技术环境分析,应用环境分析,市场营销策略分析,财务预算分析,人才评价与团队构建策略分析,风险因素分析如创新与专利规划设计等来进行,并在分析中运用了MBA课程中学到的各种模型。和中期汇报相比,这次的终期汇报细化翔实了内容,整体有了质的提升。

各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评委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汇报,从价值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行评分与专业解读。不少评委在评判中都提到MBA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同时促进思维模式的变化,解决问题方法的形成,这就是“学以致用”新突破。就业的行业可能不一样,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相通的。

博古特集团董事长李宁最终总结: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引起一些共鸣,也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课题的讨论,带来自身价值上的认可与体现。李董对六个小组的汇报水平表示了认可,同时评价第五小组的内容基本上和博古特公司的近期战略会议,市场规划战略的重合度达到90%以上,包括行业细分、方法策略路径等,一致性非常高,同学们的思路思维方式已经无限接近于市场盈利化了。最终经过评委们的讨论, 第五小组技压群雄获得了一等奖。

整个汇报过程精彩紧凑,竞争气氛浓烈,评委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和进步,对一些存在的具体问题也进行了犀利且极富价值的点评,给同学们提供了不少思路。同学们通过分享和老师们的交流也开阔了眼界,收益颇丰!被诊断企业也分别对表现优秀的前三名小组颁发了奖杯和10000元、3000元、1000元奖金。

会议结束,博古特集团SHU MBA专场招聘会举行,特别开放了面向上海大学 MBA 同学的高管职位,人力资源总监现场进行公司介绍,并安排一对一面试和咨询环节。

优胜小组感言

部分小组成员来自智能制造领域,所以有一定产业、领域认知。通过本次企业诊断项目,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到智能制造领域当下的一些痛点,以及智能制造在PEST视角中的一些作用。

上海大学MBA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工具、方法论等专业知识帮助,便于我们在项目实行过程中有解决思路;企业将他们的企业现状,产品现状都跟我们进行了讲解,我们也就市场营销、人力管理、组织结构等要素问题向企业的几位老总进行了咨询,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小组成员全力以赴参与这个项目,发挥自己的行业、专业优势整理项目思路,同时设定一些里程碑节点,保证项目的整体进度有效进行。大家也克服家庭、工作等因素影响,最后一周基本每天9点都准时召开讨论会,会议时间基本都是2个小时,第二天完成前天的内容改进并继续讨论分析。全程参与此次项目,收获巨大。

其他小组感言

这次企业项目诊断赛,是上大MBA给我们提供的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企业,了解企业,深入企业。让课堂与企业实战无缝对接是上大MBA的鲜明特色,且邀请专家为同学们分享与解读行业最前沿的知识,大家都在实战过程中收获满满!

作为上大 MBA 第一批 GI 智能制造产业方向的学生,在这次商业诊断项目终期报告会上深刻体会到了 SHU GIMBA 深耕产业、产教融合的特色。学校教授、导师和企业领导对我们的诊断报告做了认真指导,也给予了真诚的鼓励,让我们在项目中既巩固了课程基础、扩展了视野,又深度参与到领先的科技项目中,受益匪浅。

学术监督感言

智能制造诊断项目整体流程来看,相较于前期的不甚熟悉与略带迷茫,经过中期的汇报以后,同学们对自己所承担的任务以及下个阶段要改进的点都有较全面的认知,最后在终期汇报的过程中基本达到了此次咨询项目的初衷:将企业的实际问题与所学习的知识对应起来去学以致用,这也是我们所进行项目诊断最核心的点。

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商业诊断项目详情

商业诊断项目:

“关于ATT(磁悬浮输送线)新产品开发可行性分析”

项目介绍:

针对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与博古特集团新产品开发的需求,特委托上海大学MBA中心进行ATT新产品开发,对投资必要性、技术可行性、财务可行性、组织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社会可行性及风险因素及对策等全面分析。

具体涉及到:

1、 ATT产品开发技术环境分析:当前技术发展水平、未来发展趋势、主要技术路线等;

2、 ATT产品应用环境分析:适用行业分析、适用工艺分析、首批试点客户等;

3、 ATT产品营销策略分析:营销战略、产品销售模式、财务测算方式、供应链管理等;

4、 ATT各类人才评价与团队构建策略分析;

5、 ATT创新与专利规划设计

时间线:

2020.11.14,诊断项目赞助金提供

2020年11月14日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博古特集团董事长李宁向上大MBA提供商业诊断项目赞助金。

2020.12.19,诊断项目正式发布

2020年12月19日,2020 年度上海大学Global Industry MBA产业导师和学生见面会暨商业诊断项目启动会举行。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诊断项目:“关于ATT(磁悬浮输送线)新产品开发可行性分析”成功发布,同时进行被诊断企业-博古特集团实地参访考察。

2021.1.17,诊断项目中期汇报

2021年1月17日,上海大学2020级GI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产业方向企业诊断项目中期汇报会于延长校区举行。上大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学术监督高杰博士与众企业评委评委参加了会议。

2021.2.28,诊断项目终期汇报

2021年2月28日,上大MBA商业诊断项目汇报暨“对话 2021”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上海外滩举行,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产业方向企业诊断项目迎来终期汇报,学术监督高杰博士、博古特集团董事长李宁携企业高管参会。

This news is about the 2020 GIMBA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Shanghai Manufacturing Industry BP Final Report.

上大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

响应“中国智造”之号召,顺应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之趋势,紧跟“上海智造”之特色,上大GIMBA项目推出智能制造&上海制造方向,并启动MBA智能制造与上海制造方向产学研联盟,联盟汇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600623)、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03786)、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借助上海涂料染料行业协会、上海市新材料协会、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等行业资源和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术与研究力量,发挥上大综合性学科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从人才培养、学术前沿、理论研究、项目开发、成果转换、技术培训、产业应用等智能制造产业的全链条展开密切合作,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

上大MBA产业导师来自↑↑↑

上大MBA商业咨询与诊断课程

该课程为上海大学 MBA 中心融合教学与实践创新课程之一,是由企业提供真实的商业项目,MBA 学生组成咨询团队,针对一个实际的商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咨询报告。

在真实环境中,学生的“整合与实践”能力会得到大幅的提升,包括如何将跨领域知识综合运用、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真实环境下的企业实践,以及如何解决过程中的团队与领导力问题。

公司高管和产业方向监督将对商业咨询与诊断课题进行介绍和问答,提供业务项目的公司领导将介绍公司背景、项目范围和项目需求。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