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讲座回顾 | 服务创新:新模式下的共享与共创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1-27 17:30 浏览量: 2628

上大MBA前沿专题讲座持续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到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教授——吴怡博士带来主题为“Service Innovation: Sharing and Co-creation(服务创新:共享、共创)”的分享。

如今共享经济、新服务产业已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传统的企业模式正在经历着时代残酷的考验。拥有超过20年丰富授课经验,且为社会众多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咨询的吴怡教授,带着她清晰的思路,给同学们呈现了一次“服务创新”的全方位解读,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了解了共享经济和新服务产业的新业态发展。

讲座中吴教授指出,共享经济和新服务产业的本质都是希望以更少的投入来获得更多的利润,不管是从企业发展角度还是从社会发展角度,能够合作共赢,才能长久发展。吴教授列举IBM、尚品宅配、嘀嗒出行、小米手机等系列实例,更生动阐述了主要观点:直面客户需求、重服务创新、承担社会责任、追寻可持续发展才是企业常青之术。

始于追求企业利益发展,终于对企业及社会可持续发展概念的认可与追寻,吴教授对企业发展的广角阐述,发人深省。

学生反馈

19GL 王倩

在新服务创新产业上,吴教授引用IBM、尚品宅配等身边的案例,让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企业在求生存的发展中,不断改变思路是能长久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现有资源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利益。

而在共享经济的解读中,吴教授又用小米手机的典型的案例,给我们解析了另一个企业求生存发展新思路:从产业链的末端,跨越到产业链的前端,直面客户需求才能更加精准营销,获得市场认可。

还有滴答出行、爱彼迎等我们身边早已熟知的一些共享合作案例,从概念到经营发展,给我们生动呈现了这一新业态的发展情况。

从现象到本质,由本质谋共赢,吴教授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共享现有资源,实现资源整合,用更少的资源投入,实现社会的互利互惠,向可持续发展不断迈进。

20GL朱晓艳

感谢吴教授带给我们一场主题为“服务创新:共享和共同创造”的讲座。在此讲座前个人对创新的理解比较多的可能是技术创新,思维创新,设计创新,制造工艺创新,听完后才意识到当下悄悄在改变的还有服务创新。

吴教授介绍了服务创新的定义和核心,告诉我们从货物主导转变成服务主导的逻辑、两者的区别、分享了共同创造的价值。通过IBM转让电脑业务给联想的经典案例,让大家更清楚了解到服务创新的重要性和前瞻性。

介绍了当下流行的共享经济,通过和大家的互动加深了对共享经济的理解,例如UBER, Airbnb, 嘀嗒出行等都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又通过小米公司的案例让大家了解到价值共创的重要组成和要素。

最后吴教授分享了他们研究的最新课题“科普剧团”,现在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全新的独特的科普形式,分析了其资源内容、价值主张和多个参与者。还与大家一起探讨共享单车的共享经济价值,参与者和可操作的资源。

讲座结束让我明白服务创新能够让多个参与者共同创造价值,以较少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投入实现多种价值主张,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

喜欢吴教授新颖的讲座内容,喜欢吴教授的互动,喜欢吴教授的案例分享,期待学院更精彩的前沿专题讲座。

This new is about the SHU MBA Lecture Series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Frontier Study: Sharing and Co-creatio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SHUMBA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