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MBA讲座回顾 | 新外商投资法是否能带来外商投资的第二春?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12-16 10:29 浏览量: 3076

#讲座回顾

近期,上海大学MBA经济与管理前沿专题讲座系列邀请到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市律师协会国际投资业务委员会委员-韦龙艳女士分析新《外商投资法》下的机遇与挑战。

韦龙艳女士从在外商投资开启全新时代的背景下,《外商投资法》将给外资企业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着手讲述。先介绍了该法律的前身和出台的背景-“Promote&Open”,随后介绍新外商投资法的主要变化和意义,引出了对于外商投资企业的前景展望以及怎样转化,最后阐述了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同学们对于《外商投资法》有了全面的了解。

从2020年1月1日开始生效的

《外商投资法》及《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

标志着外商投资管理体系

将开始新旧模式转换

你知道过去40年来中国的

FDI法发生了哪些根本性的变化吗?

《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会带来哪些根本性的变化?

准入前国民待遇、参与制定标准和政府采购、减少对汇出汇款的程序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及很重要的一点:外资企业必须转化为《公司法》项下的实体,这将影响到2019年底之前设立的525,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

韦龙艳女士的讲座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获益良多,为外资企业工作的同学在公司治理方面提供了诸多启示。最后她又点睛式地提到新外商投资法也使得中资国内企业要变得更加有竞争力,“形势逼人强”!

#学生反馈

19级GLFT班 农小琼

首先,感谢Summer老师带来的这次讲座。如果没有这个主题,我不会去关注在今年年初已经施行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的细节问题。

Summer老师从“外资三法”讲起,引导我们如何看待随着《外商投资法》出台后双轨并行的体制;而《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是否将使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迎来“第二个春天”?接着Summer老师从外商投资者的角度,从企业的治理结构、资本结构、下游投资及外商投资的转变四个方面阐述了《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对外商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意味着什么。最后,老师又从基础设施和劳动力、监管环境、市场规模和出口政策等几方面为我们分析了《外商投资法》对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启示。

通过这次讲座我大致了解了《外商投资法》是一部怎样的法律,课后我学习了这一法律为来中国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带来哪些利好,以及怎样才属于“外商投资”。上海是全球投资的首选地,作为GL班的学生,学会如何有效应用相关资源进行提升,是极具现实意义的事,建议中心可以多开展类似能引人思考的主题讲座。

20级GLFT班 岑潇瑶

讲座聚焦于当下热点-《外商投资法》的实施,详细介绍了其背景、亮点及意义。自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新法的实施,为外商投资建立了法律框架,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作出了统一规定,是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的完善和创新,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该法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制度,保护制度和管理制度。其中,外商投资法将负面清单以法律形式固定化,凸显了对外资权益保护和公平竞争,更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更有助于促进外商投资。SHU MBA致力打造的全融教育,正是国际本土融合,贴合了在新世界经济形势下对人才的需求。经济全球化,让每个国家,乃至每个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作为SHU MBA的一员,我们更应积极主动地走向世界,走进产业,成为全球本土融合的国际化人才!

This news is about the SHU MBA Lecture Series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Frontier Study-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under Foreign Investment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