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MBA云课堂第二季第2期顺利举行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8-12 21:15 浏览量: 2978

“云课堂”是上海大学MBA响应数字化建设,做出的大胆尝试和创新,旨在发挥MBA“全人教育”的优质师资队伍与丰富业界导师的资源优势,努力建设一个向全社会开放的在线学习高效平台,实现“开放共享,融会贯通”的理念。嘉宾三人“圆桌论坛”形式的交流互动也是线上直播领域首次探索商业“锵锵三人行”的尝试。

导语

上大MBA云课堂,品牌公益直播活动,以季播形式呈现。

第一季于2020年2月底开播共5期,累计观看人次68万。

第二季直播现已重磅回归,隔周日晚继续以轻松有趣的形式,与您分享商业财经观点与案例。

上大MBA云课堂第二季第1期于日前成功开播,并创收视新高。新华网客户端、澎湃、东方网、陆家嘴金融网、新浪微博、抖音六大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次高达65万。

2020年8月9日晚,上大MBA云课堂第二季第2期,主题:“Fintech or Techfin: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之道”,于黄浦江畔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行。本期云课堂由上海大学MBA中心,联合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主办,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现场云、人民网上海频道、澎湃、东方网、陆家嘴金融网、新浪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相关内容和精彩视频在今日头条、新华社客户端、新浪、腾讯、搜狐、网易、东方财富网、陆家嘴金融网、一点资讯等平台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上大MBA《投资模拟与决策》授课教师、云通数科创始人——巫景飞博士;上大MBA企业导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信息官——何江先生;Managing Director of SHU MBA、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孟添博士,商业“锵锵三人行”与演播室现场观众及广大在线观众,深入探讨“Fintech or Techfin: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之道”,三位嘉宾就“未来数字金融时代,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巨变?传统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真的会被智能机器人全部替代吗?传统金融机构竞争获胜机会何在?数字化转型是否就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续命仙草,一吃就灵?数字化转型又应该如何开展,转型道路上又有哪些雷区陷阱需要谨慎规避?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科技公司除了竞争,是否也有合作共赢之可能?近期很多金融机构纷纷与科技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其目的何在?合资公司的未来会是怎样?”等问题发表独特看发,并细心解答观众提问,妙语连珠、直击问题与痛点,获赞无数。

左:何江,中:巫景飞,右:孟添

90分钟直播分四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三位嘉宾从时代背景出发,引出金融机构的场景和数字化:讨论了 Fintech和Techfin的区别,列举了场景化的大数据作为最核心优势的经典案例;第二部分,嘉宾分析了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及实现路径:提到了“中台”的概念,举出 “蚂蚁金融”等极具代表性案例来阐述实现转型的途径,并探讨了金融创新与规范;第三部分,上大MBA“锵锵三人行”从环境与市场需求角度出发,讨论了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发展和人才培养。传统金融机构转型更需要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金融从业人才,这与上海大学MBA“培养全面发展,可相信与可共事的Global Local人才”的理念及“全人教育”的思想不谋而合。随后三位嘉宾进一步探讨了在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今天,金融领域上机器人是否能替代人的问题,并指出了解AI,找到自己的优势和擅长点,发挥出来,利用AI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更好,才是人类的出路。

最后为提问部分,现场及线上观众提出了“合资券商的进入,包括量化投资和阿法狗等,会不会冲击金融市场?”、“蚂蚁数科未来增长的点和科技点在什么地方?”、“传统金融转型成功的衡量指标是什么?”等问题。上大MBA“锵锵三人”结合经典案例与自身经验详细解答,各位观众高呼“过瘾”。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SHU MBA公众号。

嘉宾精彩言论

巫景飞

金融的本质有人说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我个人来讲,金融的本质就是把有钱的和没钱的识别出来,然后匹配在一起。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完成了价值创造。一个经济体当中,如果把有限的资金调度给那些最需要而且最能创造价值的人,那么这个经济体一定是非常有成长性的。我们整个金融配置效率并不是非常高,如果能用科技,使得无论是在保险场景还是银行场景、还是证券场景的金融配置效率提升,Tech就是有价值的。

现在人的优势在于我们的创造力和分析能力。其实人类在大脑的前额皮层的逻辑推理能力, AI是达不到的。我们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有高级的神经系统,就在于我们前端这个部分。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里,金融行业的人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思考哪些东西可以交AI,哪些东西没办法交给AI处理。MBA的同学对技术的理解不一定要特别深刻,但是你要知道技术能帮你做什么,而且能帮你怎么去做,这就达到了我们的要求。

何江

孟添

金融科技工具的意义在于提高效率。金融本质就是风控,有风险识别和定价。怎么样用科技工具帮助我们提高风险定价和识别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之前出现互联网,大家更多讲的是渠道的优势,现在慢慢聚焦到场景化的大数据,这一块是现在金融机构转型最核心的优势。

嘉宾简介

巫景飞 博士

上大MBA《投资模拟与决策》授课教师

云通数科创始人

何江 先生

上大MBA企业导师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信息官

孟添 博士(UK)

Managing Director of SHU MBA

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上海科技创业导师

观众说

欢迎免费加入上大MBA云课堂,可加云课堂助手微信入群,及时得到云课堂公益直播系列后续信息。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