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聚焦 | 创业坐诊为SHU MBAer创新创业把脉助力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5-21 09:19 浏览量: 2529

近日上大MBA创业辅导与接力中心为在读生和校友带来了三场线上一对一创业坐诊,累计10余位同学前来咨询。业界知名机构 “创业接力集团”三位创业导师,为咨询的同学答疑解惑、出谋划策,用经验之谈点醒学生创业困顿梦境,前瞻眼光助学生拨开创业重重迷雾。同学们表示创业咨询坐诊对创业之路非常有帮助与启发意义。上大MBA将持续开展导师坐诊、创业讲座等活动,为创业学生、校友搭建最优创业平台,助力SHU MBAer创新创业、传递创业梦想。

线上坐诊

学生反馈

19级GC&GI-1班叶翠

叶翠

当开始决定创业的时候,就已经预想到路上的艰难,但是没想到踩的第一个坑就是装修。遭遇不靠谱装修队,工期严重延误,两个月纠缠在与装修队的扯皮里。今天MBA中心安排了创业学生与老师一对一在线交流,老师迅速给理清了谈判思路并提供了指导意见,拨云见日般解决问题,很感谢老师的帮助和安慰。因为创业项目受到疫情影响严重,很担心之后的财务会出现困境,坐诊老师对这个问题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对我帮助非常大,心里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希望学校能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给我们创业小白多点和大咖交流的机会。

19级GC&GI-4袁焕君

上海大学MBA创业辅导与接力中心近期一共举办了三场坐诊会,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听辅导老师、创业大咖们对当下经济情况的分析,对各个行业的中远期发展和未来经济形势进行预判。同时针对有创业想法和已经在创业的同学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和答疑,为已经在创业但需要天使融资的同学提供融资平台。上海大学MBA创业辅导与接力中心为有梦想的同学真正的提供了无比珍贵的学习机会。在此之前我也有3个创业的小项目,由于能力有限,很多的疑虑无法解答就一直停留在前期的策划阶段,实际上就是“空想”阶段,通过两次的一对一咨询,很快找到3个创业小项目的主次先后,以及接下来需要准备的工作。也正是通过这几次的交流让我更加坚信,上海大学MBA教学课程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性管理研究课程,除了教授课本的知识外,能够更加切实地解决同学的问题,真正帮助学生创业成长,我相信通过学校的帮助,一定会有更多有梦想的同学在自己的舞台上跳出别样的舞步,同时也会将上大的精神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18级GC-2班 王增利

叶翠

通过与坐诊导师的交流,感觉受益颇多。自己准备的商业计划书中的商业模式其实已经非常成熟,无非是供方和需方的交流平台。但在实现的逻辑结构上没有真正体现,如何把供方和需方吸引到平台上来,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尤其在目前从事的信息安全行业,要实现并做好平台其实没有那么容易。导师提出先可以把供方的信息进行收集,形成数据库,然后建成相关的评价体系,推送给相关用户,然后再把更多的用户引流的这个平台,不失为一种优化的策略。感谢MBA中心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平台,更感谢导师能帮我们答疑解惑,希望以后得到更多老师们的指点。

创业离不开引资,坐诊导师建议SHU MBA创业者们:与投资人交流之前,要做好准备。准备越充分,获得才越多。最重要的准备就是BP(项目计划书),这不仅是给投资人的敲门砖,反观写BP的过程,也是对业务的系统梳理过程,反复确定几个问题:1、解决了什么问题?2、怎么赚钱?3、为什么你能做?4、做到什么程度?

一份完整的BP有以下几部分:

一、市场机会:提出要解决问题,创业想法的来源,市场上存在的问题/需求(痛点、痒点)。注意:市场不必过多描述,让人明白问题确实存在即可。如果投资人熟悉这个领域,会班门弄斧,如果不熟悉,也可在进一步交流时再补充。另外,要避免市场大而空,又缺乏客观数据的支撑,如全国14亿人都需要(那是没认清的用户对象)。

二、产品/服务: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讲点子,把你的解决方案提炼成一句话,比如我们的产品是在用户手机没电时就近提供充电服务;二是讲做法,你怎么把点子落地。比如:我们在商家铺设充电设备,并将有充电功能的标识显示在地图上,基于位置共享,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进行免费充电。注意:不能写太粗,只写点子不写做法,要写明白你要做什么,怎么做;不能写太细:技术细节、流程图这些不用写,写了投资人也看不懂,反而干扰注意力,让人没耐心看下去。

三、行业情况:竞争对手分析、己方优势;不要直接写无风险、无竞争对手,哪怕今天不是直接竞争对手,明天或许就冒出来了,要考虑可能的风险(没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没有竞争对手就是没看透业务)。创业者决定进入一个行业,对现有或潜在竞争对手的产品、团队和动态进行充分了解,才能知己知彼,面对投资人的质疑,才更有底气。注意:不要妄想投资人不一定了解某家竞争对手,毕竟是要真金白银砸下去的,不摸透行情怎么敢投,哪怕刚接触项目时,对该领域一无所知,但投之前,一定会摸透行情。所以创业者如果能提前做好这些准备,不要藏着掖着,节省投资人的时间,也提高融资速度。

四、盈利模式:就是怎么赚钱,盈利模式显而易见或短期内无盈利方向的不必写。

五、运营情况:实体产品类写定价/推广/营销,互联网服务类写运营数据;不管什么阶段,数据始终很关键,没有财务数据,就看业务数据,毕竟,这是判断团队执行力的依据。

六、发展规划:12-24个月内的里程碑计划,里程碑最好细化到月,要有定量的目标,数据指标有客观依据,不能拍脑袋,这也是后期投资人检验团队执行力的依据。(别写:要成为中国的某某)。

七、财务预算:财务预测要有依据,基于客观的市场数据做出判断,有的项目可能短期内都不一定有收入,这种情况下,财务预算也可以省略。

八、融资需求:融多少钱,出让多少股份,怎么花。

九、团队介绍:写清楚核心团队的具体分工和背景,包括学校、工作经历。注意:写明白每个人哪个全职、哪个兼职、哪个是顾问,哪个会于什么时候加入公司。注意:避免团队成员知识片面(都是来自一个专业,且无相关工作经历);另外,创业企业结构应该很简单,不比标准的组织架构,也不要为了架构的完整而设置一些空的职位。

两条Tips:1、BP的呈现形式建议用PPT,相比WORD,PPT的好处是一页展示一个完整的信息,节奏明显,便于理解;2、不要在别人的笼子里讲自己的故事,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项目,描述的重点会有所侧重,比如对种子期项目来说,“解决什么问题”及“团队是否靠谱”是投资人最看重的。

上海大学MBA创业辅导与接力中心

致力于提供具有贡献与影响力的一流研究生商学院教育的上大MBA鼓励SHU MBAer创新创业,智创未来。为搭建上大MBA学生和校友的优质创业平台、培养更为出色的具有Global视野的创新创业者,上海大学MBA联合业界知名机构“创业接力集团”,共建上海大学MBA创业辅导与接力中心,积极探索MBA创业教育新载体与新模式,更好地为SHU MBAers提供创业学习交流机会、专业创业辅导和各类创业资源对接,以更精准地扶持与推动上大MBA学生和校友创业,提升双创影响力(详情请戳——焦点新闻 | 与业界共建,MBA“创业辅导与接力中心”启动!)。同时上大MBA积极开展“企业导师”、“职业导师”、“校友平台”等计划,助力MBA学生、校友创新创业之路。

纵观主流趋势、细辨创业新机

上大MBA助力大家成功创业。期望创业路上的你,在上海这片创业热土上将雄心壮志化为努力的汗水,看准时机,落子无悔,一心向前,收获丰硕果实!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