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创新发展 | 上海大学MBA文创方向课程分享之:《产业前沿实践》(一)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4-30 21:02 浏览量: 3865

课程名称:《文创产业前沿实践》(Arts and Creation Industry Frontier Practice)

授课教师:谭云明,郑涵,张大伟,苏萌,陈志刚,王羊

授课班级:19级GC&GI班

参课人数:22 人

课程简介:课程主要以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介绍电影、美术、艺术、新闻等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发展、最新观点、最新趋势,以及最前沿实践探索,旨在培养学生文创产业前瞻性眼光,并能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

近期

《文创产业前沿实践》课程开课

六位文创大咖

与上大MBA学生相约开启

文创产业知识之旅!

《文创产业前沿实践》在线课堂分享实况第一期,与六位老师中的张大伟、谭云明、王羊三位聊聊“文创那些事儿”。

《文创产业前沿实践》课程主要以讲座形式,解读电影、美术、新闻等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发展、最新观点、最新趋势以及最佳营运实践或最前沿经营实践探索,使同学们既能了解文创理论的前沿动态,又能了解文创企业的经营之道和商业运作模式,促进同学们学以致用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运用与文创实践结合起来,为未来职业发展铺路。

课前,在上大MBA中心员工帮助下,几位老师积极主动地熟悉在线授课软件的操作,并在测试过程中主动关注网络的流畅度,以期给同学们更好的听课体验。课中,老师们积极与学生互动,尽管隔着屏幕,师生热情依旧,学生问题抛出,老师积极解答,并举一反三。

老师实例分享

数字出版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张大伟教授有着资深的学术与实践背景,此次课程为学生团队的创业进行指导,并结合自身行业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实例与实践方法。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常务理事——谭云明教授讲授了新科技新文化方向的知识,列举了很多博物馆文创产业的案例,包括文创产业由原来“泛娱乐”的重视商业价值转变为当今社会重视文化价值的“新文创”,为同学们指引了文创发展未来的方向。

17执行创意总监——王羊老师别具一格,为同学们呈现了文创产业的多彩发展,提供了专业领域宝贵的经验分享,并积极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老师实例分享

教师感言

谭云明

此次实践过程中,确实有“惊喜”的地方,比如说,学生打出“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等字样,看到后,心里特别温暖。过去在教室里,虽然面对面,但还是缺乏心灵“互动”交流。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人们会把人性中最闪光的部分,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虚拟”的时空里。久而久之的浸润,可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心灵交流很重要,这是灵魂中非常“细腻”的体验和交流,我相信很多老师也会和我有同感。

这次直播课,我特别重视,除了备好课,我在教态和仪态上,也特别做了自我安排设计,我想在学生面前,要保持“精神焕发”的样子,穿着得体,注意屏幕的形象气质,这样的准备也不亚于主持人上节目现场的感觉。

教育是一个常做常新的事业,只要我们对学生充满“爱”,对知识充满“敬畏”,没有做不好的事。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国育才,以德育人,培养为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等等,很多宏愿,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对此,信心满满。

王羊

面对面的交流是重要的,可以从听众的表情判断他们对哪些有兴趣有共鸣,对哪些无感或没听懂,从而调整讲解的重点与节奏。但线上分享还是能发现一些特点。比如,在留言区我发现很多学生即刻的想法,像火苗,像灵机一动,我猜如果是在课堂上,他们是不会表达出来的。网课中的学生处于相对自由的状态,如何鼓励他们把自由状态下产生的更随意更开放的想法表达出来,是未来值得继续实践的事。

学生反馈

盘城

19级GC&GI-1班

与其他方向专业不同的是,我们的文创课程安排了很多不同领域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不同文创产业视角下的新的专业知识。张大伟老师在在数字出版业有非常资深的学术加实践背景,多次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发展,从数字知识产业案例分析视角给我们讲述了相关知识领域内容,并且课中和我们探讨了现在社会背景下少儿美术培训教育等相关内容,受益匪浅!还有来自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郑涵老师给我们讲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文化传媒创意产业的历史变迁;我最喜欢的还是谭云明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新科技新文化方向的讲授,正好和我的毕业论文内容方向不谋而合,讲述了很多博物馆文创产业的案例,受益匪浅,启发颇多!笔记都记不过来!

倪萌萌

19级GC&GI-1班

第一天课程相对理论一些,第二天的课程实践内容比较多,总体内容比较丰富。希望未来文创的课程能增加实地企业参访就更好啦!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