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在变革中成长——上大MBA经管前沿专题讲座第12场成功举行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0-01-15 09:00 浏览量: 3232

MBA中国网讯】2020年1月,上大MBA经济与管理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第12场(管理思维),由美国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公司发言人,大连市政协常委冯丹龙女士主讲,主题为《责任、担当—在变革中成长》。

孟添主任为冯女士颁发感谢证书

冯丹龙女士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向学生们阐述不同阶段的成长中的责任和担当。具体内容如下:

一、MBA教育的发展之路

中国的工商管理硕士最早是在1982年与欧共体商定合作培养的,由中欧管理中心(CEMI)每四年招生一次,每次捐赠350万欧洲货币单位或者400万美元支持教学。

另外较早的项目是中美工商管理培训合作项目,是1984年4月商定的,地点设在大连,1984年9月开办,教学由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管理学院负责教学,国家通过层层筛选,最终将最优秀的学员送到国外进行学习。1987年12月首批中美培训的38名MBA毕业生回国,然而,回国后却未得到合理的施展所学的才能。

正当该批学员感觉报国无门的时候,以《中国青年报》为首的多家报纸予以呼吁《SOS——MBA》,如此才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

第一阶段,1991年至1966年,试办阶段(一);

第二阶段,1997年至2000年,试办阶段(二);

第三阶段,2000年至2004年,试点院校达到89所;

2016年,全国共有237所院校开办MBA学位培养。

二、美国国会山游说

在中国准备加入WTO之际,冯丹龙女士作为国内某一领域的代表,为了中国可以加入WTO,勇敢的去美国国会山去进行游说工作,通过她自己在中国的成长经历,以及中国的国家变化,去打动与说服美国国会议员,告诉美国人一个真正的中国,最终美国与中国签署了PNTR。

三、推动无烟世博(上海世博会)

冯丹龙女士在世博会前夕,坚持力荐上海世博会要办成首届无烟世博。通过推动无烟世博,世博会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四、基于共赢思维的沟通模型

1、明确目的,做好自己的功课,分析出自己的需求;

2、全方位分析,做足“人家”的功课,分析别人的需求;

3、建立信任,先情后理;

4、有效表达,运用同理心的智慧;

5、合适的时机。

讲座现场大家都非常认真地聆听,并且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了解到了中国的MBA发展史,让我们感慨万千。如今我们生活在新的时代,是新时代的MBA学员,应该更加应该珍惜眼前的所有,把握时代的脉搏,勇于担当和承担责任。

为更好服务2020MBA考生调剂,MBAChina特开启各地区预调剂系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