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 | 宋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与韧性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12-01 17:58 浏览量: 2748

近几年,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韧性得到了提及,也是我们未来中国制造业,产业发展首要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认识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产业供应链的安全和韧性问题,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理解:

如何理解产业供应链概念。这实际上是发展的一个概念。供应链概念的起源是来自于计算机不断的发展。随着计算机的广泛普及,特别是ERP的不断发展,供应链得到了关注,其目的是为了解决企业内部不同功能、不同职能之间的不协调,或者说“业务孤岛”。但是随着八九十年代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跨国公司在全球化的运营,如何解决组织之间、区域之间的“业务孤岛”和不协调摆上了议事日程。所以这个时候的供应链已经从一个企业内部跨越到了组织之间。到了九十年代后期,特别是进入到21世纪,随着数字技术不断的广泛普及,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新冠疫情、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如何打造稳定、持续、高效的供应链,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所以现如今对供应链的理解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内部或企业之间的事情,而是涉及到了整个产业层面。这个现象同样也表现在我们中国。在中国,我们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认识显然不是站在一个微观层面所谈论的,而是如何去助推我们行业的发展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所以产业链供应链是一个更为广义的概念。

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状态。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再根据国际对全球的制造业和产业的评估,大概有200—300个产业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到今天的产业链供应链仍然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根据工程院对26个产业的分析,我们能够称之为世界领先的有5个产业,称之为世界先进的有6个产业,但是我们跟世界有距离的仍然还有十多个行业。在这26个行业当中,有将近39%的产业对外依存度和依赖度比较高。显然,这就是今天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面对这样的一种状态,我们如何才能够有效打造高质量的产业链供应链,这就涉及到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的建设问题。

如何认识韧性。从今天来看,韧性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工程韧性。就是当行业、产业在受到外部冲击的时候,我们有能力、有资源迅速地恢复到原有的状态,能保证我们的生产过程、产业运营能持续进行。第二个层面是生态韧性。生态韧性的概念意味着什么?在管理学里面,我们认为当任何的行业和产业受到外部冲击的时候,能够抗拒外部的冲击而不是恢复。换言之,产业具有较强的强劲鲁棒性,能够使产业稳定的持续发展。第三个层面是演进和发展的韧性。换言之,我们不仅能够抗拒外部的干扰,更能够在接受或遇到巨大的不确定性的时候更优质的发展,即高质量演进和发展。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练好内功和外功。内功涉及到内部的管理运营,内部的数字化、信息化如何不断的发展。而外功就是怎样建好生态,能够推动关联产业和区域之间的合作和发展。当然,这里讲的区域不仅仅是中国国内,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也包括我们跟周边国家及国外的一些产业之间有机的融合。只有这样,我们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目标才能得以实现,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