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形势与政策 | 邓子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全球布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11-23 16:57 浏览量: 2659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全球布局

主讲人:邓子梁 教授

地点:报名后群内通知

时间:11月23日 14:30-16: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且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写进了党章。中国企业如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开展全球布局,是未来五到十年非常关键的战略问题。我们从以下三点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

第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开展全球布局的重要价值。

开展全球布局,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今年2月28日,中央深改委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特征是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和治理现代。这四个特征,没有哪一个能够离开充分的市场竞争甚至是激烈的国际竞争而可以自动实现。

第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开展全球布局的现实基础。

从出口角度看,我国自2009年以来,就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家,近年全世界每出口100块钱的东西,就有大约14块钱是中国组装或制造。我最近通过联合国数据的研究发现:中国在全球多种产品贸易网络中的中心地位和不可替代性还在不断增强。

从投资角度看,我国自2012年以来,就已经成为全世界对外投资前三的国家,投资金额的分布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一半左右,呈现出比较均衡的发展态势。

从企业能力看,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比如华为、科大讯飞、三一重工等企业。根据我的研究,我国有海外收入的上市公司,近20年数量增加很快,其海外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全国平均水平稳定在22%左右。

第三,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开展全球布局的具体路径。

企业要处理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辩证关系。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

企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稳妥地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的风险系数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企业需要有底线思维,加强供应链韧性。

企业要注重提升科技研发和品牌建设。中国企业的出口金额,近20年中加工贸易的比重长期维持在一半左右,现在才降低到40%。这部分业务利润率薄、安全性低。如何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提升,非常关键。

企业要注重提升软实力和国际声誉。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推动所在国家社区的建设,比如矿业公司可以考虑协同下游企业在当地发展冶金产业和下游产业链,带动经济良性发展,用实际行动破除海外舆论的偏见。

企业要抱团取暖和协同行动。央企国企作为企业全球布局的国家队,可以在“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关键领域发挥压舱石的作用;而民营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则可以在数字产业、文化产业、高科技领域等,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