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形势与政策 | 赵晶:大国重器与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11-23 16:40 浏览量: 2782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

大国重器与科技自立自强

主讲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赵晶 教授

2021年2月,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寒潮袭击,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得克萨斯州进入重大灾难及紧急戒严状态,得克萨斯州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电力合作公司——布拉索斯公司申请破产。类似停电事件,美国其他州时有发生。据统计,过去10年间,美国电网年平均停电3000次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电网,世界范围来看,中国是过去20年来唯一没有发生过大面积停电的国家。中国电网是依靠什么做到如此坚强可靠的呢?可以说大国重器“中国特高压”功不可没。高压输电工程启动前,中国电网整体发展落后,跨区跨省联网薄弱,远距离输电能力不足,电网“卡脖子”、低电压问题突出,电网事故与全国性“电荒”层出不穷。依靠自主创新和设备国产化,实现了特高压远距离输电后,我国解决了能源与需求逆向分布问题,实现了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建成了“全国一张网”,增强了电网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除了特高压外,我国已经在一大批重要战略领域拥有了世界领先技术的中国重器。实现了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深海探测、移动通讯以及高速铁路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重大创新。

赵晶及其研究团队长期关注、跟踪、研究相关案例企业,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依托这些研究发现得到了一些管理的启示和政策的建议,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对企业来说,企业要强化产业链思维。产业链上的大型企业技术优势强、资源积累厚,要发挥产业链的“链长”作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要定位于专精特新,发挥产业链的协调配套作用。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要融通发展,通过链长主导,科研-工程耦合和产学研用协同三个机制来解决产业链上谁来负责、与谁合作、如何推进三个根本难题。依托这三个机制可以打通产业链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商业化的通路,实现产业生态系统的创新。

另一方面,对政府而言,政府要强化“构架师”思维,要成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构架师”,要综合运用供给需求和环境等政策工具,促进创新资源向产业链的短板和瓶颈聚集。政府要助力助推产业链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化、工程化、商业化的全链条的融通。政府政策要对产业创新系统实现“精准滴灌”。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依托自主创新和设备国产化实现的大国重器,必将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