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 | 郭国庆:新发展格局中的市场营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11-19 16:44 浏览量: 2462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

新发展格局中的市场营销

主讲人:郭国庆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发展格局给予了高度重视,报告第四部分的标题即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全文有7处提到了“新发展格局”。

从根本上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前,我国经济以国内循环为主,进出口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很小。改革开放后,我们打开国门,扩大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特别是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国际大循环,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格局,对我们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我国发展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党中央面对严重的外部危机冲击,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推动经济发展向内需主导转变,国内循环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开始显著上升。

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确保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需要市场营销的推动和贡献。市场营销既有助于生产者按需生产,确保产品适销对路,又可极大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有效提振市场需求,还有助于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企业营销无国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在关税、进口检验、市场营销等方面创造机会平等的条件,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市场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营销重要论述,是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执政经验中形成并不断创新发展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持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实现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为加强市场营销学科创新和管理实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科学指引。

首先,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需要加强市场营销。

其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必须加强市场营销,实施名牌战略。

最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农产品营销和品牌战略,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

编辑:王显媚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