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系列介绍 | 走进科研世界、书写学术人生——企业管理(战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6-02 19:30 浏览量: 2133

项目概览

企业管理系是中国企业管理研究的发源地,是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战略管理、企业数字化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创业管理、质量管理、组织理论、公司治理、国际管理等。进入新发展阶段,企业管理系继续传承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术传统,利用学术积淀、深挖学科优势,立足中国企业实践,同时借鉴国际前沿研究方法和理论,打造建设中国企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创新研究的重要理论阵地和学术平台。

师资力量

企业管理(战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博连读/直博项目师资力量雄厚,由擅长中国企业研究的资深学者、优秀的青年海归教师和外籍师资共同组建指导团队,团队教师具有强大的教学、科研能力,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端人才。团队教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报纸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和有影响力的研究文章,累计承担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课题,部分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国家奖励和重要批示。

培养体系

企业管理(战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博连读/直博项目拥有创新的课程体系,既有注重学术基础训练的前沿方法与文献课程,也包括面向实践的数字化与战略交叉课程,同时邀请了多位来自欧美顶尖高校的海外特聘教授和访问教授加盟讲授课程。使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得到高质量的学术训练,近距离和海内外顶尖学者进行科研合作。同时设立了众多的高水平国际交流项目供学生自由选择,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机会进行海外学术交流和访问。

培养成果

通过全方位的学术科研训练,硕博连读/直博项目毕业生的学术研究素养和实践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充分锻炼,广受用人单位青睐。企业管理系近三年的博士毕业生中,就业去向包括:

  • 北美顶级高校科研岗位继续深造(全额奖学金)

  • 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985高校教职岗位

  • 入选中央选调生进入国家部委等重要机关

  • 就职央企、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知名互联网企业等管理岗位

  • ……

学习感言

祝丽敏

2013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在人大商学院学习和生活,是一件让我觉得非常幸运和快乐的事,在其中得到的成长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良师知遇之恩

在人大商学院学习的六年,我有幸遇到了许多学术精湛、工作严谨、对学生关怀备至的良师。在这些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我从学术上的萌新,逐渐成长为一名青年学者,在做人做事方面都得到巨大成长。硕博连读项目每位任课教师都非常专业和耐心地给同学们授课指导,引导学生快速进入科研大门。我的导师赵晶教授更是在学术上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她用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和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孜孜不倦地指导学生从实践中挖掘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帮助学生提升研究设计和论文写作的能力。在生活中也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人大商学院的各位老师,指引我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进步。

学术资源丰富

人大商学院有着丰富的学术资源,每年聘请海外优秀学者参与授课,举办顶级期刊主编及优秀学者讲座、学术论坛和工作坊,给学生接触学术前沿和对话学术大牛的机会。学院也大力资助学生参加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这些资源都为硕博生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对研究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在学习期间,我参加了《管理世界》案例论坛、AOM、AIB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在这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也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还提高了社交等方面的能力。

实践教学机会

人大商学院也为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接触到优秀企业家和优秀校友,丰富自己的实践认知,也在日常助教训练中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这些锻炼让我坚定地走向了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道路。在母校的学习为我后续的学术开展和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依然和母校建立着密切的学术联系。

硕博项目的学习不仅是一段经历,更是一段难忘的成长,欢迎更多优秀的学子报考人大商学院。

陈思洁

2013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时光匆匆,转眼间告别学生生涯已经三年,我走上讲台成为了西南大学的一名教师,回想起在人大商学院的学习生活,收获良多,母校的培养让我保持着对“知识”的热情,在关键时刻能够提醒我“不忘初心”。

在硕博项目学习的经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各位大佬的拼劲,就如我的导师宋华教授,从未因为自己取得的成就而对“学术追求”有丝毫怠慢,对研究一如既往的保有十二分的热情。这确让我深受震撼,这种“学术热情”也一直鞭笞着今天的我。

另外,学院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不仅会邀请国际大牛学者来学院开办讲座,还在“精神”和“实际”上鼓励学生扩展视野,多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交流会议。我在校期间跟着导师参加了很多国内外学术交流会,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认知。

有句俗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毕业后的道路确实靠个人的打拼,但是领进门的“师傅”却也在学术生涯的开端十分关键。“人大商学院”这个师傅不仅能够提供各种学术资源、良好的发展平台这些实质性的帮助,还有一种“一直向上”的精神指引。这种精神指引不会因为“离开”而褪色,反而随着时光越加透亮,成为明灯,指引着现在的我。欢迎大家报考人大商学院硕博项目,让这一盏灯也照亮你前进的道路。

朱紫嫣

2015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时光荏苒,毕业已有一年,从人大东门离开的那天恍如昨日。七年前,我第一次以人大学子的身份走进这方校园,那时的我踌躇满志,对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硕博的学习生活是一段掺杂着泪水与欢笑的旅程,回顾旅途中的风景,是我未曾想到的精彩,是值得一生铭记的美好回忆。博士的生活是一场修行,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心性的锻炼也是重要的一门必修课程。

庆幸的是,在这漫漫求学路中,其实我从未孤军奋战。在人大商学院学习的这六年中,我的导师邓子梁教授跟学院都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在邓老师的教导下,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术小白,开始一步步走向了一个青年学者的道路。老师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与研究方法,更多的是对科研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与一丝不苟的精神。学院则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科研平台与“后勤”保障。人大商学院师资雄厚,课程设计丰富。在最初两年的理论、文献、方法等等课中所学到的知识,在如今的科研生活中仍然非常实用。大量的数据库资源,为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保障。学院也为学生的国际交流提供了充分的经济支持,在学院专项经费的支持下,我完成了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交流学习,并多次去到国际顶级会议宣讲自己的文章,与各国学者交流探讨研究前沿。

如今,得益于导师的谆谆教诲与学院的大力支持,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与科研工作者。虽然科研一途道阻且长,但吾辈必当砥砺前行,不负恩师母校!欢迎更多优秀学子加入人大商学院!

付珂语

2020级硕博连读在校生

在人大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的两年中,“扎根本土的管理实践”与“国际学术标准”是我们学习的写照和代名词。在这里,理论与工具是我们进行学术探索的基础工具包,通过企业管理主文献、战略管理研究专题、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等核心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们掌握了制度理论、交易成本、委托代理、动态能力、社会网络等经典的理论基础;通过实证研究设计、质性研究方法、前沿研究方法等方法类课程的学习,我们深究因果推断、扎根研究、元分析等前沿的研究工具。“大学必有大师”,在这里,有国内外诸多学术精湛、颇具影响力的著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在导师领航和指导下,我们深耕国企改革、技术突破、数字化变革、创新创业等研究沃土,通过参加学术研讨、参访本土企业、对管理人员进行调研访谈等方式,扎根中国管理前沿,拓展自身的认知边界,深化对于企业管理这一博大精深的学科的认知,培养自身的适应能力、吸收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人大商学院,你可以和同样心怀学术理想的同窗们,在学术的激流中浪遏飞舟,在思想火花碰撞中构建自身研究组合,打造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快速变化的VUCA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添砖加瓦,做出真正扎根中国大地的学术研究。如果你对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研究感兴趣,相信人大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博连读和直博项目会是你无悔的选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