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夏令营系列介绍 | 走进科研世界、书写学术人生——管理科学与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6-02 21:15 浏览量: 3841

项目概览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硕博连读/直博项目紧跟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和管理热点,旨在探索企业管理的科学规律和方法,培养有崇高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的学术型人才。为支持博士生潜心从事学术研究,学院将提供覆盖学费和生活费的全额奖学金,并提供参加国际会议和海外访学的资助。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跨学科的特点,培养学生基于数据和模型探索管理规律的研究能力。因此,我们特别欢迎跨学科(如计算机、工业工程、数学等),对数字化创新和定量分析感兴趣的同学的报考。管科的研究方向也非常多元化,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大趋势,管科专业关注新兴的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在企业运营和商业模式转型中的应用。管科博士专业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数字和平台经济、技术创新等。

近期的典型研究课题包括:

  • 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供应链平台管理

  • 互联网环境下的医疗服务平台的设计与优化

  • 数据挖掘与面向知识消费的信息服务方法研究

  • 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的在线个性化定制系统中的助推方法研究

  • 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的理论与方法

  •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管理

  • ......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硕博连读/直博项目依托人大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建设,该系师资的学科背景多元,国际化程度较高,在海外著名高校(如英属哥伦比亚、密西根、卡耐基梅隆、普渡大学等)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每位教师均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资助,有多项前沿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刊发表:

  • Management Science

  •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 MIS Quarterly

  •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 管理世界

  • ......

校友感言

周良

2018届博士校友,现就职四川大学,讲师

在人大商学院管科系就读的经历,让我在学术道路上受益良多。在课程学习方面,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论,学系里多位优秀导师亲自悉心指导,手把手教学生梳理文献、选定题目、开展研究,并不断强化科研写作训练,为我们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资源支持方面,学院大力支持学生申报研究课题,并配套了科研津贴,助力博士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在学术交流方面,管科系大力推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开办讲座,也鼓励学生开展实地调研和国外联合培养,不断提高学术的学术视野和沟通能力。在就读期间,对我最有帮助的是学系组织的多所高校学科研讨会,不仅帮助我紧跟学术前沿,也帮助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学术同行,为后续的学术职业发展积累了资源。

读博虽苦,感恩良多!感谢人大商学院管科系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欢迎优秀的学子加入!

姜帆

2020届博士校友,现就职于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读博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提供了一个开放自由的交流学习平台。在学院层面,不仅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设立针对国际学术会议和访学的资助项目,还为博士生提供科研基金,组织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注重与其他的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这些对于科研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导师层面,管科系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科研水平一流、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教师队伍。我所在的导师团队,多次深入企业内部(如北京现代、酒仙网等)进行调研,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研究课题与企业实践中的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相结合。我的导师不仅仅教会了我如何做好科研,他更是我学习的榜样。正是因为受到导师的言传身教,我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人大商学院管科系给予博士生的不仅仅是科研和学术上的标准和要求,还配备了能够培养学生成长的师资、环境、硬件等全方位的保障,同时也鼓励博士生能够全面优质的发展。在人大商学院管科专业读博士,一定会是你最正确的选择。”

王黎烨

2021届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在人大商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带给我很多的“人大光环”,不仅为我完成博士学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对我毕业后继续学术研究也带来了长远影响。

强大的导师团队

学院每位导师都是国内外知名的管理学学者,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在实践领域也有丰富经验,在研究过程中给予我许多开创性的学术指导。导师们用耐心和包容来帮助我成长,通过定期组会和一对一讨论,随时关注我的科研情况进展。同时,导师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学生,让我们在繁重的科研之余,也感受到来自导师和同学的温暖。

一流的学术品味

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讲座资源,各系每双周举办的学术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的高水平学者,向我们分享最前沿的研究内容。每个学期,每个系都会举办A刊论文工作坊,邀请国内外A类期刊的主编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博士生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学院每年举办的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同学提供相互交流和点评的机会,综合提升了我们的学术报告能力和学术鉴赏能力。

前沿的国际视野

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与国际学者交流的机会和资金支持,每年都会主办很多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全球的一流学者,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研究领域内研究的前沿问题。

扎根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

在日常培养中,学院始终向我们强调研究要关注中国的研究问题,并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企业平台合作机会和校友企业访问机会。利用这些机会,我能够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真实管理场景,从中提炼真问题。通过对真问题的研究和解读,我理解了学术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也更加坚定了从事研究工作的信心。

更多的光环和惊喜,欢迎优秀的你们来到人大商学院亲自发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