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系列介绍 | 走进科研世界、书写学术人生——企业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6-01 19:18 浏览量: 1927

项目概览

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的前身是商学院企业管理教研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管理理论等,是工商管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设的一支中坚力量。进入新时期,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将围绕“数智时代的人与组织发展”的研究主线,坚持“顶天立地”的治学传统,在组织行为与领导力研究、组织理论与中国管理理论研究和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起显著的学科优势,形成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理论创新成果。

组织与人力资源硕博连读/直博项目拥有一支整齐精干、充满活力、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资深教授与年轻教师精彩联袂、精诚合作。每位教师均有在海外研究型大学长期学习与研究的经历,半数以上在海外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常年有国际杰出教授来访。项目多名教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等。学科基本理论创新和立足中国管理实践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是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的突出特色。建系以来,一大批资深教授在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与教学方面享有突出的社会声誉,中青年教师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国内顶尖期刊,在管理学界逐渐产生良好而广泛的影响力。

指导团队

项目教师背景多元、科研活跃,各类国家级课题资源丰富,覆盖个体、团体、组织与环境等不同层面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

  • 数字化时代的领导力

  • 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

  • 员工创造力、动机与人格、情绪管理、伦理道德等

  • 运用机器学习、实验等方法探究工作场所中的不道德行为以及招聘过程中的歧视行为等

  • 团队共享型领导的涌现与有效性

  • 团队知识管理、团队成员边界跨越行为、高层管理团队领导力与组织变革

  • 数字智能技术对组织结构与组织发展的挑战与影响

  • 组织中个体或部门之间、不同组织之间网络关系的动态发展

  • 中国制度与文化情境下的领导与组织模式

近年来项目科研成果丰硕,学术文章广泛发表于国际、国内知名管理类期刊,包括:

培养体系

硕博连读培养项目基本学习年限五年,采取“2+1+2”模式,即2年课程学习、1年联合培养、2年研究与学位论文写作。在你的学习旅程中,我们提供给你扎实、系统的课程培养以及多样式、多渠道的能力塑造和提升机会:

夯实基础、瞄准前沿的核心课程体系

  • 学科基础理论:社会心理学、组织社会学、企业管理主文献

  • 研究方法系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多元统计、计量经济学、结构方程模型、多层线性模型、前沿研究方法

  • 研究前沿系列:组织行为学研究前沿、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前沿、团队研究前沿、组织理论研究前沿

全方位、立体化的学术素养与能力塑造

  • 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探索空间,鼓励学生和导师(组)紧密合作

  • 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学系开展每周学术讲座、每年的博士生论坛和不定期的国际论坛

  • 提供多渠道的、充沛的科研基金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丰富多样、高层次的海外交流与联合培养机会

  • 项目与众多海外高校和国际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博士生。我们鼓励学生到海外交流学习,提升国际化视野和合作能力。近年来联合培养高校有: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

培养成就

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你将和我们的毕业生一样,在读期间就可以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内外知名期刊:

校友感言

范雪灵

2013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南京大学商学院

“每每回忆起在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求学的这几年,总会心底柔软,难以忘怀。这里有一群可爱、可敬、富有温情、学识深厚的导师。他们给予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点滴入微的关爱以及对未知探索的敬畏和热爱。用“开放、自由、多元、进取、前沿”来描述我在此求学的感受,再适合不过了。在这里,学生可以获得来自自身导师、系内老师以及其他海内外名师的指导;可以自由地选择感兴趣的研究话题,并能在需要时获得相应老师的支持与帮助;这里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注重因材施教,扬学生之所长,引导学生走出自己独特的成长之路;也鼓励学生精益求精,不断挑战自我,向同辈学习,向优秀者学习;当然,无论是在课程设置还是学术交流方面,都紧跟学术和时代前沿,让学生能够获得及时的专业领域前沿信息。有些人,有些事,遇到了就是一种幸运。这里就有这样的一群人和一则则故事。”

朱征

2017级博士校友,现就职于南开大学商学院

“我在2017年进入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学习,在博士阶段我深深感受到人大商学院在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和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方面的努力:第一,组织系定期邀请海外顶尖学者为硕博生开设理论和方法类课程,每周会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每年举办硕博论坛邀请硕博生分享自己的研究,这些努力为我们提供了向前辈和同辈学习的机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第二,在国家和学校提供的海外交流项目之外,商学院也鼓励并全力支持博士生参与联合培养,不仅为博士生提供开阔眼界的机会,也增加了博士生跟海外顶级学者合作的机会;第三,组织系的课程不仅强调方法的前沿性,更强调理论的扎实性和研究“嗅觉”的敏锐性;具体的课程设计紧跟国际前沿并扎根本土实践,极大体现了研究取向的包容性,并提供了更多研究的可能性;第四,组织系研究生导师更为每位博士生的培养尽心尽力,不仅关心我们的研究更关心我们的生活,不会轻易否定学生的研究想法和努力,并为我们提供一切资源支持我们完成研究。在人大商学院组织系学习的这几年,在生活上获得了导师、行政老师和其他同学们的帮助,在学术上受到了导师、任课老师和其他优秀海内外学者的影响,让我能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扎实前行。”

刘光建

2017级博士校友,现就职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在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学习期间,我收获颇丰。首先,组织系有一支具备国际视野、极富科研热情、兼顾理论与实践的强大师资队伍。其次,组织系对硕博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设置非常合理,有很多精品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不仅让我对OBHRM领域的经典文献有了深入理解和系统掌握,而且也锻炼了自己对前沿文献的追踪整理能力以及论文写作能力。第三,组织系有非常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老师们会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这对于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增强学生们的学术热情、提升理论和方法素养都具有极大的帮助。第四,我在博士学习期间的导师治学严谨,视野宏大,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国际与国情并重、商业与人文交融,这使得我们团队能始终紧跟学术和实践前沿,不断收获新的科研成果。总之,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的强大师资、精心设计的课程、浓厚的学术氛围、负责的导师队伍,让我四年的博士学习日新月异、多姿多彩,也为自己目前及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祝愿师弟师妹们都能在组织系遇到更好的自己!”

欢迎加入

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向有志于从事有意思、有意义、有影响的学术研究的青年学子(无论你来自哪一个专业)发出诚挚邀请,欢迎申请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博连读项目。我们期待中的你:

  • 能写会算,有优秀的逻辑思考与数理分析能力

  • 乐于挑战、拥抱不确定性,在可预见的科研挑战中能够迎难而上、逆境成长

  • 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和开放的头脑,有浓厚的兴趣探索知识的边界和突破认知的限制

  • 有志于成为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组织管理领域的未来领军学者

我们与你,在人大不见不散!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