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创客谈 l “走近科技企业家”系列:曹宇男,高端制造业研产销一体化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5-07 14:55 浏览量: 2489

走近科技企业家

近日,第十四期“人大创客谈”又与各位如期相约。“人大创客谈”是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为MBA创业者和拥有创业梦想的同学举办的学习、交流系列活动。通过众多行业创业者的精彩分享,使同学们在创业认知、创业思维等方面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为向MBA在校生及校友提供了解科技企业家真实创业经历的机会,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心携手朗玛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人大创客谈之走近科技企业家”系列活动。

在本场活动中,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曹宇男博士应邀分享了对机器人产品、技术及应用场景、高端制造业研产销一体化的思考及创业过程中的感悟与思考。

曹宇男

艾利特机器人创始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

清华大学博士后

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

让明天比今天更简单一些

1

机器人行业目前正处在高速增长的阶段,然而并非新型行业,经过约五十年的发展其竞争格局和应用场景已经相对固化,传统工业机器赛道接近饱和、很难进入。因此,艾利特另辟蹊径选择了协作机器人赛道。协作机器人与传统工业机器人统一被归类为工业机器,除了我们日常看到了汽车生产制造流水线上焊装、涂装这类机械产品,还有医疗辅助手术机械用协作手臂、海底捞后厨配餐机器人、电力巡检助手……涵盖3C、汽车、医疗、电力等多个新消费和服务行业,比传统工业机型应用场景更广泛、具有更广阔的增长和拓展空间。

艾利特目前设计、生产的产品采用了极简的产品逻辑,即用有限的产品来覆盖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希望用越来越趋于简单化、基础化的产品帮助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用“安全、灵活、易用、高效”的产品助力企业减员增效。艾利特以研发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平台作为企业使命,通过底层的软硬件开发能力不断丰富产品的应用场景,让“机器人换人”承担更多的高风险工作,将员工从危险、繁重、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降低职业伤害的风险,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红利日益消减的问题,让协作类机械产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创业过程中的感受和思考

2

对于近六年的创业过程,曹宇男博士总结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过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FOCUS逻辑

创业公司容易因为不知道什么产品有市场、能赚钱,陷入什么都尝试的误区,产品线过长、资源分散,导致企业缺乏标签,难以在客户群体中树立口碑。因此,在产品选择、业务选择等多个方面,专注有助于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创业伙伴选择

技术型团队创业时往往会陷入缺乏专业管理、销售多维人才、人员结构单一的误区,不妨尝试初期就明确各岗位规划、选择专业人才、搭建具备职业度的团队。避免因为投缘、喜好选人,容易陷入歧途或短板过于明显。

流程管理的重要性

创业初期建立相应简单的流程,不要因为小而忽略这件事,没有流程的野蛮生长会导致后期业务漏洞百出,随着业务规模发展不断完善流程管理,流程在研发、生产、质量管控、销售各个维度不同的阶段发挥重要的作用。

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

技术型创业企业第一个阶段重心是产品诞生、研发阶段;第二个阶段重心更侧重于销售,通过业务侧对市场的探索,了解产品卖给谁、怎么卖,如果卖不出去,是为什么卖不出去;第三个阶段是产品交付阶段,这个阶段非常能体现企业内控管理流程以及研产销一体化对产品的聚焦以及配合关系,这个阶段实现客户满意是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准。

公司“老大”的角色定位

创业过程中不断自我调整,参与内控等工作,通过掌控细节辅助判断企业业务发展方向,进行决策,有掌控力,鼓励优秀人才创新但不肆意生长,避免个人的天花板变成企业的天花板。

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对于智能制造型创业企业,就是足够优秀的产品。

慢就是快:起初制定流程、制度的时候效率会变慢,某一个正确的时间节点或者进入后期常态运营时效率会大幅提升,流程控制有助于研产销一体化方向的正确性,减少走弯路的概率。

客户的试错机会:机会有限,产品要适配客户的需求水平,不要拿客户尤其是优质客户当小白鼠试错。

销售模式的思考和实践的结合

智能制造企业取胜上,创新并非一招鲜,成败的关键在于对产品的探讨、细节的掌控以及共同发展、互相协同的销售团队。艾利特以全代理商销售的商业模式,以技术团队、应用技术为核心建立了可持续的网络生态——重视建设代理商渠道,组建懂技术的销售团队,对于协作机器人的使用与理解帮助代理商、集成商拿到更多的项目,将技术和商业化做了深度融合。

管理人才的职业发展思路

仅在一类公司发展容易限制个人职业发展,外企和私企从业务流程到人员结构差异巨大,不同的平台提供的资源也不一样。职业经理人有两种不同从业经历或背景会有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

活动尾声,朗玛峰研究院院长郭威博士感慨道,创业的趋势不再是模式创新,以后的创业者或许是科学家、老师出身,所谓“科学家会武术,谁都挡不住”,他们在硬技术上有着丰富的积累,企业管理方面引入MBA专业人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是MBA同学今后值得选择的方向,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

互动环节中,曹宇男博士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销售理念、人力资源、代理渠道等诸多问题,大家在热烈讨论中仍觉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期“人大创客谈之走近科技企业家”,与更多科技领域创业者对话!

文字:2021级FT2班 史霄雯

2020级P7班 葛梦婕

编辑:MBA项目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