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创客谈 l “走近科技企业家”系列:陈振骐,国产芯片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3-31 15:11 浏览量: 4178

走近科技企业家

当前全球化环境下,中国逐步加强对核心科技的投入和研发,芯片技术是重中之重。如何打造国产芯片产品?如何应用产品?如何挖掘出最大化的技术潜力?

为向MBA在校生及校友提供了解科技企业家真实创业经历的机会,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心携手朗玛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人大创客谈之走近科技企业家”系列活动。

3月22日,纽瑞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振骐博士做客系列活动第一场,进行在线精彩分享。

嘉宾介绍

陈振骐

纽瑞芯创始人

清华大学本、硕

美国奥本大学博士

美国高通原主任工程师

陈振骐曾就职于美国高通公司,任主任工程师一职,后被作为深圳“孔雀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此次分享,陈振骐重点讲述了在高通的就职经历以及对创业和人才的思考。

高通往事

说到高通,陈振骐认为,从研发方式、管理模式上看,高通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芯片公司。高通在成立之初作为一家通信公司,涉足手机、通讯系统等诸多业务;公司聚焦芯片业务后,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芯片行业的佼佼者。可以说,高通的迅速成长得益于出色的组织能力、创造力和快速迭代的研发能力。

高通同样注重培养员工独立、深入思考研究的能力,绩效评价相对灵活,研发管理上采用矩阵化方式,更易发挥员工的专长。

关于创业与人才的思考

陈振骐认为,创业要遵循大的发展趋势来寻找市场契机, 顺应时代潮流意味着事半功倍。

1

关注产品化

以芯片产业为例,芯片产业的差距更多体现在产品化上。产品化一方面强调前沿技术的单点突破,另一方面要保证质量稳定、准时交货、价格合理、符合具体应用场景要求等。

2

重视积累和创新

顶尖科技本质上是经验技术的结晶和持续性突破。真正要将科技推到极限,既需要老师傅的宝贵经验和研发思路,又需要年轻人的创新投入和勇气。

3

打造组织的力量

如果将公司比作城墙,每个员工就像砖头。好的城墙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每个砖头都是方方正正的,各有各的位置,整体结构完整;另一种是每个砖头大小形状都不一样,相互间还有些摩擦,但整体存在着某种有效的组合,依然稳固。纽瑞芯作为科技公司,更倾向于打造第二种组织力量,在底层理念一致的前提下,鼓励成员在实践中不断磨合,产生不同的创新想法,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专长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互动环节

问答中,陈振骐就如何看待矩阵化研发管理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释,“矩阵化研发管理是近年来美国新兴科技公司常采用的方式,其优点在于可以使技术人才之间加强沟通、交流,有利于技术知识的积累和借鉴”。

针对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问题,陈振骐认为,在芯片前沿研究上我们和国外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往前走,需要时间来获得更大的发展,“加强校企合作,是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相互影响、相互推进的有效途径之一”。

提及现在国内芯片行业过热,人才争夺竞争激烈的现象,陈振骐谈到,从整个产业发展看,这不利于真正的科技创新,“它反映出芯片产业发展的不成熟,但相信未来中国的芯片产业还是会逐渐走向长期稳健的发展状态”。

本年度,系列活动将与更多科技领域创业者对话,提供更多深度行业信息与创业经验,敬请关注!

文字:2021级FT2班 史霄雯

编辑:MBA项目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