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GNW速递 l 世界经济格局转变下的发展新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3-29 17:25 浏览量: 2744

2022年全球高端管理联盟国际交流周活动于3月14日正式开启。今年,人大商学院MBA项目共80人参与其他联盟院校课程,其他联盟院校40人申请人大课程的学习。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与交流的重要窗口,香港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中保持优势,并把握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人大7名MBA同学通过参与香港科技大学的交流周课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而南非开普敦大学商学院别开生面的Township Learning Journey,则令参与同学对南非的政治经济现状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usiness School

香港,作为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交通枢纽、贸易中心,以及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的金融中心,始终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焦点。特别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渐向亚洲区域偏移,许多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实力都有了显著的增强,世界经济格局面临着新一轮的转变。作为中国对外贸易与交流的重要窗口,香港在面对新加坡、东京、吉隆坡等亚洲经济体核心城市的崛起下,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中保持优势,并把握转型发展的新机遇成为了当下的热点话题。

香港科技大学(HKUST)作为亚洲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以科技和商业管理为主、人文及社会科学并重,尤以商科和工科见长。香港科技大学在本次交流周期间开设课程的主题为

为期5天的课程,分模块介绍了亚洲经济体的崛起、东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当今全球化区域经济格局、中美贸易战以及当下环境对未来香港的影响,开放性的教学思维和风格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都能够畅所欲言,发表见解,提出质疑,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思考与讨论。Joon Nak Choi教授敏捷的思维,幽默的话语,更为课程增添了轻松与和谐。

课程结构大纲

除理论知识之外,案例探讨也是课堂交流中的重要环节。不同于课堂发言,案例探讨以小组形式进行,每组5-6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讨论了三星、富士康等跨国公司盈利模式及供应链体系,并积极探讨中美关系未来走势。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同学的小范围探讨,不仅从多个维度诠释了案例背景以及思考体系,也增进了同学间的相互了解。

参与课程的联盟院校同学们

课程探讨三星案例

通过此次GNW交流周课程,人大商学院MBA项目的7名同学不仅在和国外小伙伴们相互交流学习中打破偏见,还培养了国际化视野、营造了国内外文化交融的学习气氛,使之成为了MBA学习生涯中的重要一环。

@崔帅、宋霖涵、付涛

2021级

University of Cape Town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南非开普顿大学商学院本次提供的模块课程主题为。开课之初,UCT商学院院长以一段视频向我们生动展示了校园景色。古朴的建筑、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对素未谋面的开普敦大学——这所南非最古老的大学产生了深深的兴趣。

GNW超长的课前Reading List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学校严谨的治学风格,这其中有关于非洲民主发展、政治经济体制的书籍,有关于非洲贫困状况的时事报道,也有关于刚果、赞比亚等矿产大国面对产业困难的案例分析。学习过程中才发现,Reading List的很多内容都被融合在了教学之中,如果不提前准备,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所以,要想学得好,熬夜准备少不了。

本门课程最具特色的当属第三天的“Township Learning Journey”。本以为这天会是个线下课程,我们线上的同学将无法参加,谁知道学校为了能让我们“游学”学生更广泛地参与,贴心地将此课程组织成线上之旅。学校分派六个Navigators,分别去往Langa镇的各个角落,在线引领我们与不同阶层、年龄和职业的当地人“面对面”进行交流。通过“实地”探访,我们对南非的政治经济现状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南非的风土人情也更加心向往之。线上线下互联的超强体验感让我们更真实地感受了GNAM国际交流周的魅力!

@李雪雪 2021级

更多2022交流周内容,敬请关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