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1-07 17:20 浏览量: 2286
2021年12月31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2021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下称“《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该榜单收录了东莞市食品行业商标品牌价值30强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额达90.03亿元。这是研究院首次以城市中的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为对象发布榜单。该榜单是研究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推动东莞市以食品产业为先导促进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产学研相结合研究成果。

《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 以东莞市1269 家食品类企业2020 年的财务数据及截至 2021 年的其他数据为基础,结合商标品牌价值及消费市场因素筛选出评价对象,对东莞市食品企业中最有价值的企业商标品牌进行测算和排序。

2021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

上榜企业普遍彰显品牌力量,商标品牌价值总额达90.03亿元

《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30强包含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3个一级行业,谷物磨制、饮料制造、调味品及发酵制品制造等10个二级行业,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额达90.03亿元。

数据面面观

上榜企业积极塑造行业领先品牌,初步形成商标品牌价值亿元集群

《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 以东莞市1269 家食品类企业2020 年的财务数据及截至 2021 年的其他数据为基础,结合商标品牌价值及消费市场因素筛选出评价对象,对东莞市食品企业中最有价值的企业商标品牌进行测算和排序。

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品牌价值分布表

上榜企业努力打造优质市场口碑,明显具有品牌优势与品牌知名度

根据调查,榜单30家企业产品及服务的顾客满意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认知度平均分均达到优良水准。排名前10的企业均为创立多年的品牌,在品牌的市场认可度,企业的规模和实力等方面整体表现较好。

榜单中,品牌价值最高的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顾客满意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认知度得分均高于榜单其他企业。商标品牌价值高于5亿的企业,其顾客满意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认知度平均得分均高于整体平均分,反映了优势企业在品牌建设成果方面效果更好,顾客对其商标品牌认可度更高。

从一级行业分类看,榜单中食品制造业企业商标品牌建设成绩突出

在榜单三个一级行业分类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规模最大,上榜的14个企业总资产规模占榜单企业总规模的61.77%,商标品牌总价值占榜单企业总价值规模的42.50%;食品制造业企业规模次之,亦有14个企业上榜,总资产规模占榜单企业总规模的33.38%,商标品牌总价值占榜单企业总规模的47.11%,商标品牌总价值规模占比高于农副食品加工业。

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企业行业分布表

比较《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 三大行业企业的总收入规模、总资产规模和商标品牌总 价值发现,食品制造业虽然在企业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上不及农副食品加工业,但在商标品 牌总价值上以 4.15 亿元的优势超越农副食品加工业,拔得头筹,说明榜单中食品制造业企 业附加值高,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中取得了更为突出的成绩,同时也反映出东莞市在推动食 品制造业质量变革、提质增效,推动食品加工产业向深加工、精加工转变方面成效显著。

榜单三大行业企业各项数据对比

从二级行业分类看,两品制造业和谷物磨制业的商标品牌价值最高

二级行业分类中,入选榜单超过4个企业的行业共有4个,分别为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焙烤食品制造业,谷物磨制业和屠宰及肉类加工业。谷物磨制和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作为东莞农副食品加工业的代表产业,分别有4、5个企业入榜单,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和焙烤食品制造业作为食品制造业的重要产业,均有4个企业进入榜单。

在各行业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上,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和谷物磨制业以绝对的优势领先其他行业,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占榜单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的25.58%和22.90%。此外,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和谷物磨制业企业的平均品牌价值均处于各行业领先水平。

榜单企业行业分布

此外,该榜单还充分考虑消费市场表现、产品及工艺创新、知识产权成果、社会责任承 担以及产品服务品质等影响商标品牌价值的多个要素,最终得出企业商标品牌价值。

榜单企业亮点

注重食品卫生安全,做好绿色有机产品

《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在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的评测和筛选中,也给予了食品安全问题足够的重视,将企业所面临的相关处罚和投诉情况作为评价的重要因素。

从数据上看,上榜企业普遍重视食品安全,食品制造业离消费者近,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做好安全绿色有机食品,是东莞打造千亿食品产业的基础和重要支撑。

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努力培育核心专利

榜单中多家企业,作为当地食品产业的领导者,在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和创新创造上亦起到了模范作用。企业在产品制备工艺、生产工艺以及外观设计方面持续投入研发,每年产出多项科研成果并申请授权。

榜单企业共有专利215个,其中有效发明专利84个,实用新型专利108个。榜单前10名企业专利拥有量达110个,超过总量的一半。

在企业研发投入方面,榜单前15名企业表现突出,各企业研发费用占收入比最高达到6.3%,平均为2.59%。

食品行业特别是加工制造业利润率低,产品附加值低,持续进行产品和工艺创新,积极拥抱新消费、新技术,是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影响力,进而提升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的有效措施。

重视商标注册运用,创造品牌形象差异

在本次对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中,企业对于商标的管理和运用情况,也是评价模型的关键因素之一。榜单企业总持有注册商标数量为2707个,平均每家企业持有的商标数量约为90个,其中榜单前10的企业持有商标总数量达到了1337个,占据总量的49.39%,平均注册商标持有量约为134个,大幅高于榜单企业平均水平。

另外,榜单中有9家企业持有上百个注册商标,持有注册商标数量最多的企业注册商标数达到了375个。榜单企业特别是位于前10的企业,对于企业特色产品商标的打造和维护,高于整体水平,这也是其可以获得较高品牌价值的原因之一。

《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立足于东莞市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和特色,还进一步考虑了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东莞市食品行业发展和地区食品行业影响力的贡献,以及对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的影响。

强化质量引领意识,畅通客户沟通渠道

本次在对企业商标品牌价值的评价中,充分体现了产品质量和企业传播渠道建设对品牌价值的影响,以鼓励企业畅通与顾客的沟通联系渠道,降低顾客维权成本和难度。

榜单企业在产品质量问题上普遍给予了较高的重视,特别是在生产质量的监管上,对人员操作、设备工艺、原材料质量等生产环节均进行了高标准、多频次的监控和规范,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

在消费者沟通和服务方面,榜单各企业也在积极拥抱数字化、信息化,采用多种媒介进行产品的销售及为消费者提供售前、售后沟通和服务,同时积极尝试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宣传企业品牌,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塑造品牌核心价值

在榜单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在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向当地公益组织、社会组织、防疫部门等捐资捐物,同时带领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除了通过捐赠和公益活动的形式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外,榜单企业还密切关注社会环境问题,努力通过企业战略和业务来解决社会环境问题,进而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未来发展展望

本次 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的发布既是对东莞市过去食品行业品牌建设的总结,也是对 东莞市本土优质企业的一次检阅。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消费市场活力将进一步迸发,东莞食品企业离民生更近,未来不仅将在东莞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更要立足东莞,进一步将其影响力辐射至全国甚至全球,助推东莞市打造千亿食品产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