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2021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1-07 17:20 浏览量: 2133

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2021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下称“《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院长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晓梅、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杜江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刘晓梅主持。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发布会支持单位。叶康涛发表致辞,感谢大家于百忙中出席此次发布会,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祝大家新年快乐。

叶康涛表示,商标品牌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传统制造业行业,食品行业往往容易忽视商标品牌的价值,因此,开展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有利于促进食品企业珍视商标品牌价值,加强商标品牌资产管理,在商标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的开发、保护与运用中发现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施治。评价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对助力东莞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榜单企业分行业、分要素的解析,能够展现出东莞食品企业的发展特色及品牌特征,为企业完善发展战略、提升商标品牌价值提供富有实践意义的数据和启示,能够促进东莞推广当地名优特新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食品企业商标品牌,弘扬当地优秀的本土品牌;还能鼓励优质企业重视培育自身商标品牌,立足本地,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实施有效的品牌战略,打造百年品牌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东莞市食品行业千亿产业集群。最后,叶康涛祝愿东莞市食品品牌事业、食品产业以及东莞市未来发展越来越好,同时祝愿东莞市继续与时俱进,将“东莞制造”牢牢镌刻于世界品牌名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蓝图下,发扬“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

毛基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究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以及辛勤付出的研究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毛基业对榜单进行了解读。

毛基业认为,进行企业商标品牌价值评价对推进东莞市食品行业企业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三个重要的意义第一,编制和发布相关品牌价值排行榜,有助于展现东莞市食品生产企业典范,以积极践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品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东莞市以食品产业为先导,促进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助力打造产业品牌强市,培育更多优质的本土品牌,实现东莞千亿级食品产业蓝图。第二,通过评价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结东莞市过去食品行业品牌建设成果,检阅东莞市本土优质企业发展情况,为东莞市优质食品企业立足珠三角、辐射全国、影响全球,打造百年品牌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东莞市食品行业千亿产业集群奠定基础。第三,通过发布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助力东莞推广当地名优特新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食品企业商标品牌,弘扬当地优秀的本土品牌,在全球化和数字化背景下提升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以市场价值作为衡量尺度,为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提供价值标尺,为食品加工制造业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提供范式。

毛基业说,《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针对单一地区,单一行业的商标品牌价值进行评估,在国内是一个创新之作,体现了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对商品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研究院对此表示钦佩,也相信这一工作将对推动东莞市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全方位的商标品牌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榜单呈现出三个特点第一,研究院依据国家标准,综合东莞市实情和食品行业特点,优化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测算模型,构建了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评估模型以当地食品企业财务数据与品牌强度两大类型指标为测算基础,并充分考虑消费市场表现、产品及工艺创新、知识产权成果、社会责任承担以及产品服务品质等影响商标品牌价值的多个要素。第二,探索非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研究路径方面,研究院以非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企业的一些数据难以从公开渠道获得,为保证数据真实有效及测算结果的公平、公正,测算数据由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检索、行业专家研讨等多渠道获得并交叉验证。第三,首次尝试测算某个地区单一行业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为研究院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打开了新视角,今后可以以更多地区、不同行业为对象,测算行业商标品牌价值。

与其他众多国内及国际的知名榜单相比,《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榜单有四个鲜明特性一是,根据注重食品安全、助力研发创新、挖掘发展潜力、履行社会责任、畅通消费者沟通渠道的原则来构建测算模型,将商标品牌收益与商标品牌强度两大要素相结合,评估测算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二是,在商标品牌收益方面,以分成率来量化商标品牌超额收益,计算商标品牌所创造的价值。三是,商标品牌强度综合反映了商标品牌收益风险,与企业资本成本结合构成了商标品牌超额收益折现率。商标品牌强度影响要素分为五个维度:质量要素、创新要素、服务要素、市场要素、责任要素,每个维度均包含一系列指标。四是,以东莞市食品行业为研究对象,既带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行业特点,又与我国目前的制造业现状相一致,既着眼于本地区和本行业,传承本土文化,又目光开阔、放眼全球,以品牌价值视角引导东莞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毛基业向大家介绍了《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的五大看点第一,上榜企业整体实力较强,商标品牌价值总额达90.03亿元,平均每个企业商标品牌价值高达3亿元;第二,食品行业领先品牌众多,商标品牌价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数量高达19个,初步形成商标品牌价值亿元集群,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6个,排名最高的企业其价值超过14亿元。第三,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和良好口碑并存,榜单30家企业产品及服务的顾客满意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认知度均达到优良水准。第四,从一级行业来看,食品制造业企业拔得头筹,商标品牌总价值最高,为42.41亿元,占榜单企业总规模的47.11%。第五,从二级行业分类看,两品制造业和谷物磨制业的商标品牌价值最高,分别为23.03亿元和20.62亿元,占榜单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的25.58%和22.90%。

此外,《2021 东莞食品品牌榜》榜单企业还有八大亮点第一,企业普遍较注重食品卫生安全,积极生产绿色有机产品,在产品质量和有机绿色认证方面权威证书颇多。第二,上榜企业注重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努力培育核心专利。多家企业每年投入相当高比例的经费用于研发、与高校合作建立研究机构,这对于传统制造业行业来说非常难得,其成果也非常显著,有多家公司拥有高价值专利;第三,企业普遍重视商标注册运用,创造品牌形象差异。上榜企业不仅持有商标数量多,并且大多积极将企业名称注册为商标;第四,企业注重畅通客户沟通渠道。很多企业的官网建设非常精美、用心,有些企业在官网特设顾客投诉和建议板块,畅通顾客意见反馈渠道。第五,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塑造品牌核心价值。很多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参加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上榜企业普遍重视信用建设,多家企业获得国家和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第六,东莞市十分重视对食品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东莞自古美食享誉天下,当地食品加工产业在改革开放以后有了长足发展,九十年代后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作为食品产业名城,东莞市市政府多措并举引导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大力宣传推广本地名优企业和特色产品,积极培育和壮大优秀本土企业品牌,努力将食品文化发扬光大,让食品产业在东莞茁壮成长、代代更强。第七,老字号培育效果显现,传统技艺得到延续。上榜企业中有三家老字号或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东莞市食品行业老字号在新时代依然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受众群体,传统食品和技艺在当今得到了良好的传承。第八,企业十分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不断强化质量引领意识。上榜企业在产品质量问题上普遍给予了较高的重视,特别是在生产质量的监管上,对人员操作、设备工艺、原材料质量等生产环节均进行了高标准、多频次的监控和规范,同时企业每年花费巨大投入在生产工艺水平的提高和产品质量的管理上。

毛基业对东莞市食品行业未来提出了展望:东莞市本土优质食品行业企业品牌建设成果良好,业已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期待东莞市食品行业头部品牌企业能够立足珠三角、辐射全国、影响全球,打造百年品牌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东莞市食品行业千亿产业集群

最后,毛基业向大家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的工作成果——连续三年发布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研究院今后也将开展对更多地区、更多行业商标品牌、不同区域品牌以及企业各方面能力的测算研究,向社会普及基本品牌理论,并基于已取得的研究成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品牌等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品牌营销、品牌运营、品牌价值提升等提供指导意见。

上榜企业代表也发表了具有真情实感的感悟。永益食品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孙弥奇表示,本次评选对企业来说,既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身品牌的价值,也更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永益食品将努力为东莞实现千亿级食品产业蓝图贡献积极力量,努力为地方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东莞市太粮米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鸿锴也发表了上榜感言,他认为,能够进入排行榜中,是太粮米业的荣幸,也是大众对太粮品牌建设工作的认可。在新的一年里,太粮会聚焦消费者的切实需求,以消费者为核心,继续推动品牌升级。

杜江做了总结发言。杜江代表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对东莞商标品牌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商标品牌研究院聚焦东莞市食品企业,发布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她说,商标品牌是企业、区域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开展商标品牌建设有助于以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

杜江表示,作为国际制造名城,东莞一直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工作,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推动“东莞制造”、“东莞品牌”提速提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杜江,排行榜的顺利发布,既是对东莞市前期食品品牌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总结,也为东莞市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商标品牌工作力度,围绕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培育工作,支持东莞市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希望大家能够积极为东莞市商标品牌建设出谋划策;希望东莞市食品企业能够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培育出更多食品知名品牌。

刘晓梅认为,本次发布会不仅使我们对中国商标品牌价值评价的前景充满信心,而且对东莞市食品行业未来的品牌建设满怀期待。在新发展格局下,重视知识产权的研发创新、树立品牌建设意识、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对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意义重大。希望此次《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发布对助力我国品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刘晓梅祝愿东莞商标品牌事业在新的一年谋新篇,开新局,展现新气象!

会后,央广网、澎湃、南方观察等多家媒体发布了此次会议相关的新闻。南方Plus报道,跟随该榜单,可以一起追寻东莞人记忆中的味道,见证东莞食品加工业以品牌为桨,奋力远航的故事。也有媒体称,该榜单的亮点是核心专利越来越成为护航食品产业发展的法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