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与张瑞敏:管理殊途,皆成大家|企业家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11-26 08:48 浏览量: 2844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作者:谭长春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专家

作为中国成功企业家的代表,任正非和张瑞敏奋战商海三十余年,分别带领华为和海尔成为行业的标杆企业。

30多年来,两位企业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思想,不断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经营管理经验。任正非和张瑞敏的管理思想既有相同之处,又有差异之分。文章将就差异化进行浅显分析。

管理

哲学

管理哲学包含的是管理的最根本观点与方法论,这也决定了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走向。在管理哲学上,任正非和张瑞敏都体现出了各自鲜明的个性特点。

任正非:开放、妥协、灰度

“开放、妥协、灰度”是任正非管理哲学的高度总结。

2009年1月15日,任正非在华为全球市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开放、妥协与灰度》中提到:

“一个领导人重要的素质是方向、节奏。他的水平就是合适的灰度。而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来自灰度、妥协与宽容。”

“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是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内和谐,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

“没有妥协就没有灰度。坚持正确的方向与妥协并不矛盾,相反妥协是对坚定不移方向的坚持。”

“妥协其实是非常务实、通达权变的‘丛林智慧’,凡是人性‘丛林’里的智者,都懂得在恰当时机接受别人的妥协,或向别人提出妥协,毕竟人要生存,靠的是理性,而不是意气。”

“所谓宽容,本质就是容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同性格、不同特长、不同偏好的人能否凝聚在组织目标和愿景的旗帜下,靠的就是管理者的宽容。”

“任何事物都有对立统一的两面,管理上的灰色是我们的生命之树。我们要深刻理解开放、妥协、灰度。”

张瑞敏:破与立

张瑞敏曾在第四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中三次提到“破与立”的颠覆性改变,分别为“砸冰箱、砸组织、砸标签”。

1985年“第一砸”,他砸掉了76台有质量问题的冰箱,打破了外界认为“中国人生产不了好产品”的固化思想,立起了中国制造企业的质量意识。

2005年,他首次正式提出“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将员工的价值和用户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期间他又将“锤子”砸向了组织,颠覆了科层制,破掉了1万多名中间层,立起了整合社会资源的“创客”体系。

2020年,他第三把锤子砸下去,破掉了海尔“家电”的标签,立起了“生态品牌”的新标签,海尔以全新的品牌形象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而2021年11月5日,张瑞敏宣布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并提出“向小微形成的动态链群——哥伦布号们发起冲锋号召……”这些都暗含了张瑞敏的管理哲学就是要破、要立。

管理思

想来源

管理哲学指导管理思想的建立。由于任正非的管理哲学第一要素是“开放”,所以华为公司的管理思想毫无疑问是多者融合。而张瑞敏管理哲学的“破与立”,也促成他的管理思想是多者融合,并在自己的实践中得到突破,最终形成独到的管理思想。

任正非:传统、西方、军队管理思想融合

在吴春波、田涛的文章中,任正非的管理思想来源可以总结为:

一是传统文化。这成就了华为公司的全民股权制度。

二是西方管理思想。华为累计花费几百亿元聘请IBM等管理咨询机构对公司内部进行管理体系建设,帮助华为构建组织架构、制度、流程等。

三是军队管理思想,如成立五大“军团”,以及“只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上甘岭的战争、少将连长、胜则举杯相庆、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等观点都包含了大量的军队管理思想。

张瑞敏: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自成一家

张瑞敏在三十余年的企业管理实践中,兼收并蓄大量成功管理经验。他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主要是学习国外的管理方法,引进国外案例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可以创新出全球最领先管理模式的机遇,张瑞敏立志要打破原来的科层制企业组织架构,从而不断实践积累,形成自己的管理思想,并在其指引下形成了“人单合一”管理模式。

客户与管理

经营管理

随着企业发展,两位企业家对客户与经营管理走向形成了不同观点。

任正非:以客户为中心

华为发展之初,起步艰难。任正非提出“客户是上帝”。任正非的“以客户为中心”理念暗含“谦卑”,甚至也是“妥协”。正如后来任正非提出“客户服务”的标准为“跟客户合作就看自己有没有吃亏,如果自己没有吃亏那就是服务与合作意识还不到位”。

从华为的管理发展来看,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不断进行价值观、职能、流程、人才、组织能力等的建设,如“华为基本法”的撰写、IPD、PBC、ITR、TL、“炸开金字塔”“天才招聘计划”“精兵组织”等,都是围绕着这一点一以贯之,在推行中不断改善。

张瑞敏:客户第一,人单合一

当前,海尔把“客户第一”升格为“人单合一”,即“砍掉”中间层级与缩减中间流程。2013年,海尔公司甚至“砍掉”了有着一万多人的中间管理层,把员工和用户连接在一起。这可以说是基于张瑞敏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的洞察,找到了自己新的基于客户的经营管理模式。

不止于此,2021年第五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上,海尔成立了“人单合一全球研究中心”,发布“人单合一”认证体系,实现了“人单合一”在全球的适用。

企业发

展动力

由于任正非与张瑞敏在针对“客户”的管理定义上已经有所差异,所以在促进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上,二者又有了明显的不同。

任正非:组织能力

三十多年来,华为一直打造自身组织能力。华为从不崇尚个人英雄,所以,其打造的是企业发展牵引力,这种牵引力由组织建设而来。

张瑞敏:网状、链接、自驱力

张瑞敏曾引用管理大师德鲁克的一句话“互联网消除了距离,这是它最大的影响”。张瑞敏依托海尔物联网技术,搭建了吸引全球创客的平台。海尔现在推行的是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和“无领导”模式,集结具有创业和创新精神的海尔“创客”,组建成小微企业。

海尔强调“人人都是CEO”,小微企业自主决策、自主经营和自主分配,企业发展动力就基本来自“”人人”“的自驱力。外界力量不是强加于个体而是以非特定的方式作用于个体,使其自我驱动和自主演化。创客发挥主观能动性成为具有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自主人”。

对于企业

的理解

基于各自三十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任正非与张瑞敏对企业有着不同的理解。

任正非:企业即组织

任正非创业之初,就把自己的职责主要定义为组织建设与管理。借用热力学第二定律,提出了在组织变革上要“熵减”;近年又提出“战略大致正确,组织充满活力”观点,激发组织活力;后又提出“炸开人才金字塔”,任正非希望通过“炸”开这个“金字塔”吸引外部优秀人才。

当然,任正非还利用其十四年的军队历练经验,不断进行组织调整、变革与升级,如“铁三角”“精兵组织”“重装旅”“军团”等,将企业的组织运营搞得灵活有效。

任正非领导下的组织建设与变革,甚至“革”到了自己的头上,这就是已经运行了十多年的EMT高管团队模式。2004年,华为启动EMT轮值总裁制高管组织运营,经过多年推行,在华为事业部也全面运行该机制。

张瑞敏:未来企业是自组织

张瑞敏开创性地提出海尔的员工是具有决策权、用人权和薪酬权的“自主人”。在组织的管理结构上去中心化,取消繁冗复杂的层级关系,对组织结构进行改造升级,打破组织边界。

在《管理百年》课程上,张瑞敏提到,“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对于管理者

的理解

任正非和张瑞敏不只是中国本土杰出的企业家,从上面分析看,他们都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管理哲学、管理思想、管理体系。这里也可以看到,他们作为管理者,对“管理者”的理解也有所不同。

任正非:组织建设者,一桶浆糊黏住一群人

任正非在搭构、建设、带领企业组织时说,“自己什么也不懂,只用一桶浆糊将20万人黏在一起”。但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我若贪生怕死,哪来你们艰苦奋斗”,每年都去艰苦地区去看望一线员工;带领高管们一起宣誓“干部八条”。

张瑞敏:创新并传承

2021年9月17日,首张“人单合一”管理创新体系国际认证证书签署,进一步印证了张瑞敏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已然经成为让全球管理学界都为之赞叹的一套管理范式。

张瑞敏不但为海尔创造有形价值,还创立了物联网时代引领的“人单合一”模式,以及依托“人单合一”模式,首创了一种使海尔在转型为生态型企业后仍可持续进化的传承机制。

创新并传承,就是海尔管理者发展的关键词。

对于创新

的理解

华为拥有至少700名数学家、800名物理学家、120名化学家,一个“2012实验室”持有专利超出10万件。毫无疑问,这是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

而海尔公司在对创新的理解及创新行为上认为“世界无经验可借鉴”。

任正非:反对盲目创新,但倡导有价值创新

“华为基本法”撰写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专访任正非时,专门提到华为创新的问题。任正非说:“华为投入了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去进行创新,但华为反对盲目的创新,反对为创新而创新,我们倡导有价值的创新。没有技术创新与管理体系的‘傻投入’,就不会有真正的产品与市场竞争,就只能靠低价和打价格战,就没有利润空间,产品品质不好是耻辱,企业没利润可挣也是一种耻辱。”

张瑞敏:互联网创业创新

张瑞敏坚持以“人的价值最大化”为宗旨,倡导并推动持续创业创新。

对于创新原则,张瑞敏表示,“海尔有创新‘三原则’:创新的目标、创新的本质、创新的途径。”基于这一点,海尔提出了“战略创新”“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是保障”“市场创新是目标”“文化创新”等创新原则。可以说,海尔公司具有较全面的创新体系。

特别是针对互联网,张瑞敏称,海尔的企业模式创新正是源于对互联网的探索,互联网的到来使得全球企业在管理模式上处在了同一起跑线……因为互联网颠覆了各种传管理模式的基础。

对于人

的理解

企业管理的对象是人,因为需要人去实现目标。

任正非:有欲则刚、谈钱不伤感情

任正非认为人的欲望有五个层级,即物质的饥饿感、安全感、成长的愿望与野心、成就感、使命主义。笔者觉得这五个层级的表达更具企业实际操作价值,是任正非三十多年在企业组织与人的管理中的体悟所得。

任正非说过,,“最大的自私是无私。”。华为公司认为,企业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谈钱不伤感情。“有欲则刚”,这是田涛对任正非在“人治”方面的理解。而彭剑锋也曾说任正非是“人性大师”。

外界对华为公司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有一个共同看法,就是“华为会分钱”……这些观点可以说都是对任正非“人治”管理经验的正确描述。

张瑞敏:企业即人

张瑞敏在接受《企业管理》杂志记者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有关专家联合采访时,分享了其创业及带领海尔不断发展壮大30多年历程的体会与感悟。他表示,做企业就是做人,“企业即人,人即企业”。

张瑞敏认为,许多企业领导者会聚焦企业的资金与设备状况,关注企业拥有多少优秀人才……以上这些都是经营企业的必要条件,但最重要的是怎样激励人。没有什么能让企业终止,唯一能终止企业发展的是人。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人大商学院EMBA立场。

01

招生简章

02

校友之家

03

报名入口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