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创业谈 l 喻亮星:连续创业的大数据行业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11-26 16:46 浏览量: 2103

近年来,大数据行业炙手可热,大数据蓝海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中。本期 “人大MBA校友创业谈”邀请到从业大数据领域二十年、工信部外部专家、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人大商学院2001级MBA喻亮星校友,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创业从不是一蹴而就

2001年秋天,考虑到对职业发展的定位有待明确,喻亮星决定考研,并如愿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01级MBA中的一员。毕业后,喻亮星迎来了职场的第一个转折点。他在进行咨询数据市场研究工作中敏锐地发现,中国数据企业需要“积极走出国门,学习国外新进技术和经验”。他潜心钻研,努力掌握技术,为日后大数据领域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国内市场大部分的数据公司都被国外公司收购。喻亮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国家、产业和企业应该也需要使用中国人自己的数据来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时逢所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有重大调整,喻亮星经过慎重考量,决定与原公司的三位同事共同成立咨询公司,从事专业数据资源服务,并于2014年开始二次创业,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时至今日,勾正数据已发展成为一家致力于智能大屏领域的大数据公司,数据覆盖规模和挖掘深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首次创业 困难重重

谈及首次创业时遇到的第一个重大困难,喻亮星坦言“是初期对市场和资金的错误判断”。他谈到,“那时候我们整个团队对于所要做的事情认知都比较简单。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我们仍扩大业务范围、广泛招聘员工,但公司产品尚未体系化,客户源仍不稳定,导致公司近乎破产。”随后,喻亮星转变公司发展战略,收缩业务范围,大力压缩成本,集中精力做好自身优势领域,同时通过贷款来获得资金流转,进而扭转了局面。

2012年,随着数据分析技术的持续升温,大数据的兴起重塑着传统的研究咨询模式,行业间涌现出大批新产品与解决方案。这一次,喻亮星利用积累多年的管理经验,及时做出判断,主动出击,通过布局大数据、发布战略、推出第一代产品,宣告公司向垂直领域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商的转变。随后几年,大数据行业泡沫初显,喻亮星的公司发展也遭遇瓶颈,“复杂多变的环境已经超出了整个管理团队的能力,公司需要引入新股东、新人才、新资源和资金,才能摆脱在这次大数据行业洗牌中被淘汰的命运。”

二次创业 知难而进

在人大MBA就读的那两年,给予了喻亮星更新更宽广的视角,收获了诸多宝贵的管理之道。

二次创业,喻亮星重新出发。勾正数据关注家庭用户行为大数据研究,着力打造智能电视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技术+运营解决方案”全生态的服务模式。公司立足市场的首要任务就是打磨一个能被市场认可的产品。但是由于前期对行业痛点的理解不够深刻,加上当时自身数据分析、整合能力不足,导致公司初期研发产品很快退出市场。

首战受挫后,喻亮星没有放弃,而是沉下心来,从找寻产品和补足数据研发技术短板为切入点,历时三年进行细心打磨。通过不断调研和试错,公司实现了与电视机厂商等相关产业链资源方、数据方的深度合作,终于向市场推出两款核心产品。目前,公司已在产品研发和商业变现领域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的规律,并且在数据和服务能力方面得到阳狮、宝洁等国际大客户或行业标杆企业的认可。

创业者的社会责任

2001年考入人大商学院MBA后,喻亮星抓住一切机会刻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积极构建自身管理知识体系。多年来,他将管理知识、经验有效地运用于创业实践当中,稳步前行。

喻亮星始终牢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校训。首次创业就缘于他的使命感——要创建一家中国人自己的数据公司,真实、客观地表明事实。喻亮星在努力奋斗的同时,不忘为国家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他在北京、山西、重庆等地建立AI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为社会输入了一批又一批大数据行业人才,实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

创业者的诚挚建议

喻亮星作为深耕大数据领域二十年的连续创业者,也为人大商学院MBA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真诚建议,希望有志于创业的同学,能够“少踩坑、少摔跟头”:

首先,创业的方向要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创业者在选择创业项目时,要反复审视全球经济发展和国家的战略方向,要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

其次,要先谋生存,再谋发展。创业者的目标一定要清晰,要先让企业活下来。存活的核心是现金流,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又是以企业自身产品和服务创造的现金流,“融资和贷款都不如自己造血,企业自身创造的现金流才是最持久的生命力。”

最后,创业团队至关重要。寻求到若干个在价值观、事业方向等方面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

创业,是对人生路径的一次次探索,是寻求自我价值存在和实现的别样体验。相信喻亮星校友的创业分享,会使人大商学院MBA同学收获更多,创业之路也越走越宽阔。

文字:2021级P6班 杨喜林

FT2班 史霄雯

编辑:MBA项目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