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2021) 圆满落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11-19 15:13 浏览量: 2675

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

(2021)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12-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管理世界》编辑部支持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2021)”在线上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变革与创新管理”为主题,涵盖五场主题报告、四场工作坊、十一场分论坛、十场圆桌讨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华威大学等海内外170余所院校的8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年度盛会。

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有: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超鹏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白云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教授。

11月13日上午8:30,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白云涛教授宣布论坛正式开幕,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主持人

白云涛

吴超鹏

于李胜

致辞嘉宾

李建发

叶康涛

李志军

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邀请到多位国内外顶尖质性研究学者,他们为在场听众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主题报告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超鹏教授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李胜教授主持。本届论坛的第一位主讲嘉宾为来自乔治梅森大学、管理学顶级期刊她为本次论坛带来了题为“Publish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Top Tier Management Journals”的主题演讲。首先,Vough 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代表作品和研究经历。接下来,围绕“质性研究学者如何在顶级管理学期刊上发表文章”的问题,她基于“数据搜集”、“数据分析”、“撰写研究发现”和“与理论相联系”四个方面分别提供了非常详细且极具建设性的建议。最后,Vough 教授解答了参会学者在质性研究方法、论文写作和意义建构理论等方面的困惑。

Heather Vough教授主题报告

第二位主讲嘉宾为明略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明辉先生,他为本次论坛带来了题为“服务型组织的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明略科技作为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感悟。明略科技利用其三大核心能力——营销智能、数据中台、知识图谱,助力大型品牌企业实现营销优化、做跨数据源的综合决策、供应链管理以及新产品研发等。吴明辉认为,企业的“服务金三角”不仅关注营销数字化、全渠道消费者运营,更加重视组织内部管理数字化以及线下服务过程数字化。此外,他指出服务业的核心是人的管理和知识的管理,营销的方法论和营销智能技术在其中可发挥巨大作用,智能时代的知识管理也将面临巨大的升级和改进机会,知识图谱技术可实现知识的实时积累、知识的相互关联以及知识的智能检索。

明略科技CEO吴明辉主题报告

第三位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教授。作为案例论坛的创始人以及案例论坛十五年发展的推动者,毛基业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回顾(2007-2021)”的主题演讲,对论坛15年来的进展、机遇以及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分别回答了三个基本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充分肯定了15年来论坛的成就、详细阐述论坛存在的意义以及畅想未来的发展方向。毛基业教授指出,15年来国内的案例研究发展迅速,已经从最初的混沌,发展出具备做出高水平案例研究的“形似”(规范性的显著提升),并开始往“神似”进行升华。毛基业教授同时指出,要警惕案例研究的“八股化”,一定要有管理思想和真知灼见的“灵魂”。最后,毛基业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移走压在案例学者身上的“无用的文献回顾、平庸乏味的故事、就事论事的结论”三座大山,呼吁学者们以现象驱动,扎根文献、构建理论,做出优秀的案例研究。此外,毛基业教授提出,好的研究要经得起读者的两个灵魂问题的拷问,即(1)我从这个案例中学到了什么?(2)这样的研究我能写吗?

毛基业教授主题报告

第四位主讲嘉宾是来自华威大学的Gerardo Patriotta的教授,他也是管理学顶级期刊Patriotta教授为本次论坛带来了题为“Crafting papers for publication: novelty and convention in academic writing”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学术惯例尽管可能会限制论文的新颖性,但也使学者写作表达更清晰、更容易被审稿人和读者理解。他以发表在AMJ上的一篇优秀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基于学术惯例的论文写作策略。此外,Patriotta教授强调对话是做出理论贡献的基础,首先要识别一个对话领域,分析该对话领域,然后提出自己的贡献。最后,Patriotta介绍了常见的拒稿意见类型,建议大家站在审稿人和读者的角度理解自己的论文并进行修改

Gerardo Patriotta教授主题报告

第五位主讲嘉宾是来自复旦大学的卫田教授,她为本次论坛带来了题为“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定性研究:可信性和理论构建”的主题演讲。通过分享自己在管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的投稿经历,卫田教授具体展示了定性研究可信性提升的要点和理论构建的关键步骤。首先,卫田教授指出定性研究的可信性来源于数据和方法的透明性,然后结合实证主义和诠释主义对定性研究方法严谨性的两套标准,讲述了论文投稿期间的宝贵经验。其次,卫田教授重点阐述了理论定位与顿悟时对于理论构建的重要意义。接着,她展示了定性研究的“理论构建四步法”,并指出理论模型的构建,需要数据、文献和理论空缺三者的不断循环,直至三者达到平衡状态。最后,卫田教授还指出高水平的定性研究需要良好的写作,建议研究者磨练写作能力,提升论文水平

卫田教授主题报告

分论坛&圆桌讨论

本届论坛共安排了十一场分论坛与十场圆桌讨论,涵盖战略管理、创新与创业、技术创新、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财务会计、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为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学者提供了一个思维交流和碰撞的平台。每场分论坛和圆桌讨论,作者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并和与会者在问答环节进行深入交流。为提高学习交流的效果,分论坛中还安排有专家点评环节,由案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分论坛文章进行点评,并分享案例研究的方法和经验。在各分会场中,学者们参与积极,学术氛围浓厚。

点评工作坊&

往届最佳论文作者与研究企业对话

11月12日下午,本届论坛沿袭往届传统,在正式论坛前一天下午开设论文工作坊,邀请案例研究领域的专家对部分投稿论文进行深入点评。本次工作坊分为4场并行分会场,共计29篇论文报告,论文围绕“创业与创新、技术创新”、“财务、营销、创业与创新”、 “战略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等主题。此外,12位案例研究资深专家对工作坊论文进行了深度点评。

本届论坛在13日下午首次举行了“往届最佳论文作者与研究企业对话”环节。来自同济大学的罗瑾琏教授与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柳乐、宁波大学的彭新敏教授与海天集团的技术总监傅南红、浙江万里学院王扬眉教授与宁波海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贺少杰三组往届最佳论文获奖者与研究企业代表,真诚地分享和交流在案例研究过程学者应该如何与研究企业合作并为企业带来价值。通过这个环节,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在研究企业的过程中如何与企业对话、如何洞察企业的实践、如何归纳构建出企业的管理真知

最佳论文&最佳审稿人颁奖

本届论坛共收到226篇参会稿件,最终收入论文集119篇,其中分论坛报告34篇,圆桌讨论85篇。在此基础上,经程序委员会和匿名外审两轮评审以及二轮排序评审,共评选出最佳论文9篇。除此之外,还评选出最佳审稿人2名。1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教授向大会通报了本届论坛论文的评审流程、最佳论文和最佳审稿人的评选结果。

来自同济大学的李树文博士等的“从价值交易走向价值共创:创新型企业的价值转型过程研究”等9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来自同济大学的罗瑾琏老师和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的胡海波老师获得“最佳审稿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教授向最佳论文作者和最佳审稿人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11月14日中午,本届论坛圆满完成各项既定日程目标,顺利闭幕。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始终弥漫在论坛各会场。与会代表相互碰撞学术思想,收获丰硕,受益匪浅。

因疫情的突发情况,为保障参会者的健康安全,落实防控工作,本届论坛临时由线下调整为线上召开。虽然没能线下相聚,但是学者们依然保持着饱满的学术热情,借助线上会议的优势,利用“数字技术”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云上”奔赴浪漫厦大,激荡数字经济思维,共研变革创新方法,品赏案例研究之美。

据统计,本届论坛程序委员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166所院校和企业共计226 篇稿件,在历年的研究型案例来稿数量中位居第三,这意味着虽然有反复的疫情影响着深入田野的调查,但是学者们克服万难依旧保持着对案例研究热情和投入。通过初评的稿件分别送 231 位领域内评审专家进行“双向匿名评审”,每篇稿件邀四位评审专家评审,至少收回两篇有效评审意见。最后收录论文集 119 篇,录取率为 52.7%。其中入选分论坛34篇,录取率为15.0%。

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转眼已走过十五载,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国内公认水平最高的工商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平台。在过去的十五年内,案例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广大学者们共同见证了案例研究的源起与发展。未来,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将继续为广大学者提供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鼓励案例和质性研究学者们发挥工匠精神,更加努力的去讲深、讲透、讲准、讲好中国精彩故事,做出具有高理论价值的案例研究。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