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l 孙华:同学们,请珍惜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9-15 11:07 浏览量: 2633

2021/09/08

2021级MBA开学典礼

2021年9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21级MBA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1993级MBA、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华作为校友代表寄语新生,并把“珍惜”二字送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珍惜同窗、珍惜人大的声誉,与人大一起“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以下为孙华校友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毛基业院长、旋天颖书记、宋华副院长、周禹主任,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级MBA同学们,下午好!

我是你们1993级的学长孙华,1993?没错!二十八年前,在座的一部分同学可能还没出生,我便来到人民大学,开始了两年半的求学之旅。那一年,我26岁,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记得当年开学的时间是9月4日。我先到国民经济管理系(也就是原来的计划经济系)报到,一个星期后转到工业经济系,不到半年又被转到外国经济管理研究所。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MBA教育还处于试点阶段,尽管人大在1990年就开始试点,比其他八所试点院校早了一年,但也还在摸索之中。

那一年,只有9名同学通过了MBA入学考试,不够开班,学校就把经济相关专业有四年以上工作经验的6名同学,包括我这个计划经济系的考生调剂到了MBA班,我们就这样成为了人大第四届MBA学员。回头来看,要特别感谢学校把我从计划经济拉到了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开启了我的《觉醒年代》。

1992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确立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时,中国GDP为4269亿美元,不到全球的1.7% ,排名第十;2020年,中国GDP为14.73万亿美元,占全球17.4%,断层式排名第二,因为排名第三的日本只有我们的1/3。所以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既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大国崛起的参与者。

亲爱的同学们,中国刚刚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也是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时。在这个重要时刻,我要衷心祝贺你们来到人大这所以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目标的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府,来到以“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为使命的人大商学院,因为来到这里,意味着你们的命运将会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时代的命运以及这所伟大学校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意味着你们将成为更加有为的新时代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在这个重要时刻,我要将“珍惜”二字送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我们要珍惜在人大学习的机会。在中关村大街59号这个并不算大的园子里,拥有一大批学贯中西、博古通今、顶天立地的学术大师,你们一定要利用一切机会去聆听他们的教诲。我还清楚记得当年在研一楼(好像是现在的品园3号楼)地下一层的小教室听黄达教授讲价格研究,并向他请教计量经济学问题的情景(不是货币银行学,不是金融学),清楚记得当年在教一楼200人大教室听陶湘教授讲国际金融时的欢声笑语;清楚记得袁卫教授用英文给我们讲统计学,朱小平教授给我们讲会计学,王化成教授给我们讲财务管理,包政教授给我们讲市场营销,彭剑锋教授给我们讲人力资源管理,任淮秀教授给我们讲投资学,许小年教授给我们讲西方经济学,杨文士教授给我们讲泰勒和法约尔。老师们的某句话就有可能拨动你的心弦,影响你的一生。你们在人大只有两年的宝贵时间,要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的养分,千万不要荒废青春。

我们要珍惜人大的同窗学友。回看过往的二十八年,让我倍感骄傲的还是我们人大的校友们,他们活跃在经济社会的各条战线,是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他们中间有如今主管经济金融工作的国家领导人,有三大证券交易所的掌门人,有中国互联网界的大佬,有近40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有中国最牛的投资人。你们要好好看一看你周围的同学,他们可能会成为你生活的伴侣,事业的合伙人,苦闷时的倾诉对象,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的兄弟姐妹。你们在校期间,要广交朋友,交真朋友,相互帮衬,相互成就。记得当年我们的班主任包政教授给我们解释拍档的含义,就是在外人面前相互协作,面对困难一起挡。希望你们在人大MBA学习期间收获更多的拍档。

我们要珍惜人大的声誉。人大的声誉就是每一个人大学子的声誉,每一个人大学子的声誉组成人大的声誉。真正的人大,是“中国进步的一幅缩图”,是“有陕公,中国就不会亡”的地方。人大学子的声誉来源于“实事求是”,它不光镌刻在东门草坪的巨石上,更应镌刻在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内心深处。人大学子的声誉来源于对“人民、人本、人文”的精神追求,它不光体现在校徽上,更应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同学的一言一行之中。人大学子的声誉来源于“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它不光反映在人大不断向前的步履中,更应反映在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时。

亲爱的同学们,珍惜吧!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