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校友参加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校友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01-18 23:12 浏览量: 4235

2022年1月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校友出席了本次会议并提出多项议案。

马小兰 CMPM1104班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

EMBA北京校友会理事长

议案一

立足北交所 吸引“一带一路”沿线等龙头企业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关于北交所的话题,成为关注焦点。马小兰提出多项议案,其中提出了一份“以北交所设立为契机、推动北京‘两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立足北交所、设立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专属培育基地,她提出了“专属政策提前发力”“打造安全培育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四方面的具体建议。

在“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建议方面,马小兰特别提出,应立足北交所,“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不断完善自身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努力吸引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创新型龙头优质企业,力争成为培育孵化世界级顶尖独角兽企业的资本市场新高地。”

还针对建立中小企业的“联合辅导”体系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应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即“全国股转公司”)牵头,联合各类特色产业园区或行业协会,针对中小企业建立该“联合辅导”体系。为其提供公司财务、内控、营销及法务等辅导服务,并辅助建立内控与审计制度,落实公司治理规定,扫清中小企业挂牌上市的合规障碍,降低挂牌上市成本。

在“专属政策提前发力”建议方面,马小兰表示应注重人才、补贴及奖励等专属政策的出台。她认为,应紧扣优质中小企业人才需求,解决人才进京落户和发展事宜,包括应届毕业生、高端人才引进和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的办理。协助企业申报各类人才培养资助计划。优先提供和办理公租房、集租房、人才公寓的入住,并对租金进行酌情减免。同时,对重点企业给予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或减免。

议案二

加码金融安全服务 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马小兰建议进一步落实金融安全国家战略,推动“两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强化全国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同时,进一步关注和支持金融安全产业的发展;此外,引导金融安全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和平台效应,配套相关的产业政策,将金融安全产业作为北京市金融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全国金融改革的示范。

精准定位北京金融安全产业,打造金融安全技术高地、金融安全产业高地、金融安全生态高地、金融安全理论高地、金融安全人才高地。同时优化区域布局,按照北京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首先在北京(房山)金融安全产业园建设起步区和核心区,形成示范效应,逐步向外扩展。

议案三

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

推动首都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马小兰建议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推动首都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建议围绕“四个方面”:

第一要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工单流转效率和准确率。“接诉即办”要想做到高响应率,须确保工单流转过程中派单的准确性,尤其应考虑通过数字化手段,根据具体诉求快速且精准地锁定辖区职能机关;

第二以“三率”考核为基础,丰富量化考核维度,建议在“三率”基础上增设“工单受理量”以及“直接挽回经济损失”等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且便于量化的考核指标;

第三统筹实际需求,通过合理分类提升评价机制合理性;

第四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厘清接诉办理范围,才能更好的发挥条例的作用,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首都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