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MPAcc顾问委员陈虎:财务的算力、算法与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1-01-14 14:21 浏览量: 5099

MPAcc顾问委员进课堂

2020年11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顾问委员、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先生应邀走进人大MPAcc《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堂,为2020级MPAcc全日制班就《财务的算力、算法与数据》这一专题进行精彩分享。

陈博士指出,会计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提供社会公共治理的信息产品,促进国家社会进步,所以同学们要学好财务会计的基本准则;其二是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信息产品,优化企业经营状况,因此同学们要掌握管理会计的知识和方法。

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先生

陈博士的讲解生动翔实,以自身经历的计算工具的变化为切入点,逐一介绍了技术与财务由会计电算化到ERP再到财务云的演变过程,并提出“未来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一定是共享服务的天下”。

借助中兴新云FOL财务云信息系统架构图,陈博士引领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全面变革迎接数字时代的重要性。数据驱动需要经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四个阶段。为了实现数字化,企业财务部需要转型为企业数据中心,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化手段,整合汇聚公司数据,输出数据产品,为不同业态、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场景提供持续、快速和低成本的数据决策支撑,实现数据价值。

就智能审核、合同识别、客商关系智能管理、客户风险雷达等业务,陈博士向同学们播放了一系列实务处理视频,直观地展示智能化财务的高效、精确与便捷。

陈博士预测,未来的财务发展趋势,是通过重塑“一个驱动、两个中心、三种职能”,实现四个全面——即全流程系统支撑、全系统自动连接、全信息智能采集、全场景数据洞察,促进财务运营方式的转型、升级和突破,从而完成先知、先决、先行的财务转型。

最后,陈博士提醒同学们:“真正能给企业做预测的才是导航仪。”作为未来的财务从业者,还要注重提升个人能力和素养,从优秀的员工,不断成长为优秀的管理者、领导者。

赵宇斌老师和陈虎博士课堂互动

本次陈虎博士走进的是MPAcc核心课《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由人大商学院会计系赵宇斌老师主讲。赵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内容翔实,深受同学们欢迎。在互动环节,赵老师和陈博士就同学们的问题,结合管理会计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财务分析方法的实例配合平日课堂中关于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的学习,使得一个个数据指标更加鲜活。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充实,不仅在理论知识上收获颇丰,更对企业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助于解决自身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