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罗勇教授应邀出席“经科在线学堂”教学分享会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9-07 14:33 浏览量: 3377

2022年9月5日晚8点,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经济科学出版社主办的“经科在线学堂”举办了第二讲“如何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会计职业道德》教学分享会”,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校级“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组组长罗勇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为学生专业学习扣好‘第一颗扣子’”的主题发言,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陈刚教授、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邱兆学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王玉兰副教授、北京人合致远资产评估事务所董事长栾广斌副教授等国内知名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专家一道交流分享了我院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的成果和经验。来自全国一百余所高校的510余名会计专业教师在线参加了教学分享会。

罗院长在简要介绍我院“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开设情况的基础之上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近年来我院在“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教学领域所做的积极探索及其改革成效。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开课前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情,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基础,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积极引导学生由关注职业道德风险防范和职业前途进而转向对“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教学的重视和兴趣,做到了因材施教。二是坚持说理与举例并重,强调 “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的本质是讲道理,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推进案例式教学与研讨式教学,力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此帮助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益冲突与道德困境,增强理性的价值认知能力、价值判断能力、道德决策能力和道德行为能力。三是坚持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会计职业道德教学与专业知识的讲授、专业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实现了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互促、相得益彰,有力地推进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四是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实施了“实务名家网络嵌入式教学”、“案例研学团队移动课堂教学”、“会计诚信从业承诺宣誓仪式教育”“会计造假案例的道德反思与警示教育”“红色会计史中职业道德基因探访”等多项教学改革创新措施,并结合学院20年如一日坚持实施的以“不做假账从考试不作弊开始”为主题的“免监考”活动开展了诚信考试活动。罗院长在分享中指出,通过近年来教学团队的积极努力,学院“会计职业道德”教学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根据结课后学生的教学问卷反馈,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的接受度、获得感逐年提升,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受到了学生与督导专家的普遍好评;“会计职业道德”教学改革实践多次受到《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网”、《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同时,“会计职业道德”教学还有力地带动了财会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获批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国家级、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数位居全市首位,在全国财会类兄弟院系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罗院长精彩的教学分享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受到了一致好评。对于推广我院“会计职业道德”教学经验与成果,扩大我院在全国“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领域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深化我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更好地在会计人才培养过程中以“专题化+融合化”“会计职业道德”教学为切入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