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忆书山岁月,度学海青春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1-18 15:50 浏览量: 2371

忆书山岁月,度学海青春

作者简介:黄亦博,2020605036,20级会计学硕班,曾获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第三届会计与财务管理及资本市场学术会议一等奖、首届中国高质量发展西部论坛优秀论文奖、学业一等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等奖项荣誉,任校研究生自律委员会主席。

一、引言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金秋时节,距离踏入工商校园,成为一名研究生已经过去一年时光,在这一年时光里,既有实现目标后的欣喜若狂,也有意外失利后的遗憾难过,而这种种经历也为我带来了独特的感悟,如今又是新学年的伊始,看着学弟学妹们历经艰辛考入理想院校,正式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也想在此与大家分享我所经历的考研经历与读研生活。

二、忆书山岁月

考研的过程对于每个人都是独特而又难忘的。回想那段书山岁月,虽然苦涩但也有着独特的甘甜,即使每天总在重复的复习与被打击,但在第二天仍会继续带着满满的信心开始新的一天复习,而现在想来,支撑着我一直坚持下去的,也许正是那份为了成为一名研究生,为了考入心仪院校的梦想。

我的考研故事开始于七月,那时我也曾因为起步较晚产生过焦虑,但一步步走来,我逐渐发觉效率和方法远比时间的堆积有效。回顾那段披星戴月的时光,我总是习惯在晨光熹微之际醒来,然后开始背诵,原因在于我清楚刚起床时自己的状态并不足以坐下来进入复习状态,因此我会刻意站立着背诵,直到自己足够清醒,完成当天早上的背诵任务,再回到教室开始复习。进入教室开始正式复习后,我习惯会设定时间,严格按照正式考试的作息来复习,并把会干扰到自己复习的手机等先收起来,直到复习结束再拿出来以保证效率。

其次,每当吃完饭后,我也会刻意的先不急开始坐下复习,而是在外面站立背诵,因为此时一般状态不好,无法高效复习,既然如此正好用来背诵,并且站立背诵也有助于快速回归状态,等自我感觉能够沉下心坐下复习或是完成当日的背诵任务后,再回去坐下高效复习。另外,和许多同学不同,即使自己当天不困,我也一定会强迫自己睡一会午觉,从而保证自己下午能够以高效率投入学习,并且每当我发现自己有些犯困无法保持高效复习,我不会强撑着学习,而是小睡十分钟,因为强撑着往往只会使接下来的复习都无法保证效率,因此稍作休息后再重新投入复习通常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最后,我觉得保证复习切实有用的重点,就是做好详尽但动态的复习计划,我的习惯是在最开始就根据各个科目的难度和自己的水平估一个预期分数,然后与目标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进行对比,找出自己的差距,再根据各个科目进步的难易程度来进行复习详略的取舍,例如发现自己英语这一块的进步空间还较大,且总分与分数线还存在差距,那么就以英语作为突破口,进行重点复习,适当调整自己近期的复习时间。此外,在考研复习的后期,应当将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为与实际考试相同,例如实际考试时上午是考数学,那么应当让自己在上午尽可能只复习数学,且保证在实际考试的时间段一直保持高专注、高效率的学习,将背诵、休息的时间移至其他时段,从而养成生物钟,使自己能够在实际考试时也保持高专注、高效率。

三、度学海青春

任何事物只有切实经历了才会有最真切的感受,考研如此,读研亦是如此。在那段披星戴月奋战考研的日子里,我来不及畅想读研的生活,因此对于研究生的生活,我能了解到的只有学长学姐口中的只言片语,而当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研究生后,确实也体会到了许多的不同。

对于研究生生活,一开始可能最不适应的就是自学能力。虽然在本科时老师们也经常强调自学的重要性,但当成为研究生后此时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学的重要性。如果说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概括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的话,那就是本科生是对一个问题求解,而研究生需要先发现问题,再对其求解,因此发现问题的过程尤为重要,而这个过程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因此自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对于研究生生活可能有的同学总是带着迷茫,一方面希望努力科研,取得一定成功,一方面又希望参加实习,积攒工作经验,而对于这种冲突,如果不能良好化解,可能后果只能是都无法取得有效成果。因此对于这种迷茫,我觉得从刚入校时就应该想好,在选择导师之前就应当做好自己的打算,是认真做科研还是专心于实习或考证,然后再据此规划选择适合的导师,这样的选择才是双向理解,易于沟通的,这样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将会轻松许多。另外,我认为选择导师后应当充分相信导师的安排,并多与其沟通,也许有些任务那时我们还无法理解,但回过头来看会发现确实都是对自己的成长有着帮助的,因此我们应当充分相信导师的安排,并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使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得到成长。

另外,对于研究生生活,我们同样应当满怀激情的去奋斗,应当相信此时的汗水,在未来都会化为欢笑。科研是研究生理应去为止努力的,成为一名研究生后,可能有的同学难免会产生懈怠,但若是此时在科研上不做出努力,未来留给自己研究生生涯的,可能就所剩无几,那时你会发现自己的研究生阶段并未得到成长,与本科生相差无几,而到了那时,再踏入社会时,可能会开始后悔自己的研究生阶段为何没有做出任何成果。因此,对于研究生生活,同样应当满怀激情与信念的奋斗,使自己未来不会留憾。

对我自己而言,这一年过的很快但也很充实。从入学之初,我便做好了钻心做科研的打算与准备,因此即使导师有时相对严厉,但我也努力的去完成每一个任务,而这个过程也确实让我成长了许多。如今面对一些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时,我不再感到迷茫,而是知道该如何将这些大的任务拆分成一个个小的步骤,然后再制定计划有序的完成各个小步骤,从而使自己能够独立面对一些看似困难的任务。而回望这一年来的学海青春,虽然过程比较劳累,但当一学年结束时,回过头来会发现自己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自身的综合素质、科研能力都有了大幅提高,也顺利拿到了综测第一名,此时再回想曾经面对任务、科研时的辛劳,也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四、结语

如今又是一年金秋时节,又有无数学弟学妹历经了披星戴月奋战考研的时光来到工商,踏入校园,走过翠湖,此时此刻,恰如一年前的我们一样,带着好奇,满怀激情的步入理想中的研究生生活,而那时的我有幸得到了学长学姐的帮助,让我的起步不那么迷茫,因此如今我也想将这些只言片语的感受写下,分享给可能用得上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够带着饱满的热情继续向前。请相信,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文|黄亦博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