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获奖作品|人生漫漫亦灿灿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1-12 12:29 浏览量: 2553

人生漫漫亦灿灿

朱卫平,中共党员,2020级会计学硕,曾以初试第四,复试第一,综合第三的成绩考入重庆工商大学,获得新生一等奖学金。研一参与写作的案例被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收录,被评为“2020—2021年度优秀团员”,获得学业二等奖学金。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中科院一位博士的致谢感动了各行各业的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剧烈的反响,无论是已在学术圈硕果累累的专家,亦或是为了生活奔波的老百姓,每个人都能从这份致谢中发现自己的影子,那个病痛中绝望挣扎的自己,那个为了生活拼尽全力的自己,那个有一丝微光永不放弃的自己。透过这封致谢,我仿佛看到了当初在走廊尽头瑟缩着身体坚持背诵的自己,仿佛看到了在半夜空无一人的马路上飞驰的自己,又仿佛看到了焦虑睁眼到天明的自己。也许这些苦比起失去至亲,面对生离死别显得有点矫情且无病呻吟,但是,这就是我的考研路,在我人生过去二十几年的时光中可以留下深刻烙印的大事件,无论过去多少年,我都会感激当初那个没有放弃的自己。

对于当初考研的动机,我总是会轻描淡写地说:找不到工作,那就考研呗。但是,只有我内心知道,我是多么多么想证明自己,从全市最好的高中考入到了一个三本院校,这种落差一直使我羞于启齿。当然我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结果不是一场考试失利造成的,它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自我贬低中逐步形成的结果。也许这个结果在你还沉浸在开学的喜悦之中,而后排的同学已经开始激烈讨论你连听都还没听过的物理知识时就已经有所预兆,也许这个结果在你被数学老师单独叫出去询问还有哪里没搞懂时更甚,更也许这是你终于意识到你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缩小和天之骄子的差距后便失去了一丝丝想要挣扎的意志。毫无疑问,高考的到来,把我从这种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旋涡中解救了出来。当然,它并没有给我带来奇迹,眼见着同学们一个个笑靥如花地互赠毕业礼物,互相合影,而我仿佛一只丑小鸭被遗忘在了角落,我知道这只丑小鸭不会变成白天鹅,因为它失去了最佳的时机,寒门贵子也难以在我身上得到印证。

在大学,来到了一个新的城市,遇到了一些来自五湖四海可爱的朋友,我慢慢从高中那种封闭的状态走了出来,开始与同学们谈笑风生,闲暇时相约去领略重庆美好的自然风光和品尝美味的山城小吃,我渐渐地发现原来生活不应该沉浸在对过去的自怨自艾当中,更应该朝前看,开启美好的大学篇章,做一个新时代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原来我能做那么多的事情,参与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到社团建设当中,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将心之所想变成现实。当然在学业上,似乎不再像高中那么抗拒,由于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专业,我能沉下心去思索,不再焦虑,不再攀比。正因为如此,我也收获了人生当中难得的高光时刻,获得过各类奖学金,似乎我完成了蜕变。但是我的内心有个旋钮随时提醒着我,你的老同学都已经在国外知名学府深造或者获得了名校的保研名额,而你打算就这么直接出现在社会浪潮中被社会残酷打击?于是,似乎只是那一瞬,我便完成了我要考研的决定,这似乎也是我能把握的唯一一次与他们缩小差距的机会了。

一战距离现在过去太久了,久到我已经忘却了那年的考研经历,也许是一个人摸着石头过河,也许还是内心那个自卑感作祟,毫无意外,我失败了。但是,我脑海中不能磨灭的那一幕是考研数学的考场上,我翻开考卷,那些数字仿佛狰狞的魔鬼向我侵袭而来,我似乎回到了当年高中数学的课堂之上,提起笔却脑海一片空白,我也不知道这三个小时是如何熬过来的,总之我知道自己的一战止步于此了。

在研友们热火朝天地准备复试,同学们开始陆续地离开学校迈入到社会的大课堂,而我却迟迟未确定方向,迷茫且无助大概就是那段时间我最真实的状态。也曾因为一时的失意而颓废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做什么都提不起来劲,毕业论文也不想花精力完成,我的生活仿佛因考研失败而按下了暂停键。直到我收到一个信息,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的信息,她的成长轨迹和我出奇的相似,小学同班,初中同校,高中又考到了一个学校隔壁班,虽然我俩高考都不怎么理想,但是她却考上了浙大的法硕。那一刻,我慌了,一种无力感席卷全身,果然,我还是那个什么也做不好的小废物啊。缓了片刻,我意识到还未回复。我真诚地祝贺了她,在被问及未来的打算时,我一时语塞,但我问自己的内心,你真的甘心就止步于此吗?

当然不,别人能做成的事情为什么我不能,秉持着这种心态,我投入到了二战之中。从学校离开以后,我回到了家里。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的妈妈,她是一位通情达理的母亲,她没有说半句反对我的话,只是说如果我坚持的话,那她支持我。从这天起,我过起了两点一线的生活,往返于图书馆和家。在这期间,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她们有为了摆脱临时工的命运努力考编的双胞胎姐妹花,有为了换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而重新参加司法考试的中年大叔,也有为了孩子能够考上个好大学或高中的陪读妈妈。当然我觉得最离奇的一个人,虽然不知姓名,但知道他参加了很多次高考,每年都报名和参加了高考,但是依然在考。一开始我以为大概是成绩不好,但是据小道消息,他曾经考出过不错的成绩,但是依然没有去入学。每天有一段时间,他就消失了,听说去送外卖了,但是晚上回来依然伏案奋笔疾书。初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但是由于自身忙碌也无暇顾及到他人。

在这段时间里,那对考编姐妹花的妹妹也加入了考研大军,而姐姐一边工作一边考编,每到傍晚时刻,姐姐都会给妹妹送晚饭。由于我家离市图书馆比较远,所以我一般是晚上结束一天的复习才回去吃点东西。她们注意到了这一点,一天我在外面背书,她们拉住了我,跟我说姐姐送饭送的太多了,妹妹一个人吃不了,喊我过去吃一点,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也明白这只是她们小小的“把戏”,从这天后,我陆续蹭了她俩不少口粮。

每当压力大到不行的时候,我都会跑到图书馆顶楼的那个楼梯口, 放空自己,我一直把那里当做自己的一个秘密花园。但是直到有一天,我回来后发现我的桌上多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压力不要太大,你已经很棒了”,旁边还画了一张笑脸。后来我才知道,有一个考法律的男孩一直在那个地方背书,只是我当时没有注意到。而后,我们见了面会相互点点头,彼此心照不宣地不再提起这件事情。但是那张字条还被我收藏在笔记本里,每当难过时,拿出来瞧一瞧仿佛就会变得平静一些,可能是有魔力吧。

那段时间,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妈妈总是还在等我,帮我热好了饭菜。我总让她没有必要等我回来,第二天还要上班,应该要早点休息。但是她说,我不回来她不放心,她等我回来听听我的倾诉,帮我缓解下内心的压力。她怕我一个人闷着闷坏了,她希望我不要想那么多,尽人事听天命。看着她使劲往我碗里装菜,叮嘱我多吃一点,说我最近瘦的厉害,明天一定要买只甲鱼给我补补。

时间就这样悄悄流逝,在每天一点点小确幸中我的情绪变得逐渐平和,虽然在某个不知名的夜晚也会盯着天花板失眠到天明,但每天按部就班把要完成的任务逐步分解完成,不让自己有空闲去思考万一考不上怎么办,我以后的未来会是怎样这类愚蠢的问题。时间猛然来到了考试前一天,研友们陆续“撤离”图书馆,奔赴他们的战场,离开前,我们彼此都会互相道一声“加油”,然后相视一笑,这是属于我们的默契,在这段艰难时刻相互支撑的一种力量,一种只有考研人才懂的惺惺相惜的情感。即使我们没有交换彼此的联系方式,但是未来的岁月中,我都会祝愿这些跟我共同患难过的兄弟姐妹,感恩这段被温暖了的时光。

考试那天的天气异常恶劣,狂风暴雨,以致我还能记起母亲用塑料袋在我的鞋上套了一层又一层防止打湿,把我严严实实裹成了一头熊。考场距离家有些远,母亲在提醒我检查必要的证件和用具是否携带齐全后便不再说话,大概是不想给我太大的压力。对于考试这两天的记忆,反倒是比较淡薄了,以至于我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反倒是中午食堂里一个男生和朋友打电话吐槽政治试题时的场景。当然不得不提我考研阶段的拦路虎——数学,在数学考卷发下的那一刻,我告诉我自己,只要把会的做对,就已经取得了成功。怀着这种心态,我沉静了下来,周遭的一切仿佛与我无关,只有我与数学题在厮杀、搏斗,但此刻的我已经不再惧怕它们了。临交卷的那一刻,考场有些喧闹,我环视四周围,发现一些答卷上一片空白。此刻,时空转变,我好像置身于一年前的考场中,面对着数学卷子正手足无措,想挣扎却又无可奈何,脑海中充斥着“怎么办,我完了”,下一秒可能都会崩溃大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我的思绪飘了回来,看着写得满满当当的卷子,我想我终于迈过了数学这道坎。

考研结束后,由于一个人封闭了太久,我找了一个话务员的兼职,把一年没说的话都讲给了陌生人听。等待的时光总是那么漫长,没等来成绩,却等来了新冠病毒,全国开始了“家里蹲”模式,对于那段时间的记忆只停留在全家人凑在电视机前听今日新增病例、浙江省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各地党员干部自发请战等新闻。过了两个月,考研初试成绩如期公布,采用线上复试的方式。最终,我以初试成绩第四,复试成绩第一,总成绩第三的成绩成功上岸,为我漫长的考研之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解封后我又去了一次市图书馆,可是再也没有见过那群熟悉的人。曾经奋战数百日的座位都换了新的面孔,但是曾经一起探讨、抽问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辗转打听到双胞胎妹妹考入了心仪的学校,法律小哥也调剂去了不错的学校,其他的大家也都有了比较好的去处。图书馆里,双胞胎姐姐还在继续备战考编;中年大叔捡起扔了十年的法律专业,一举拿下了司法考试,现在正在备战CPA考试;高考钉子户老哥不在图书馆,稍晚一些应该会来复习备战今年高考。出于好奇,我很想听听他的想法,但是只能留到下次了。

如今研二的我,在图书馆一边写论文,一边回忆这段段往事,身边是一群备战考研的学弟学妹,看着他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自律且勤奋,似乎看到了过去的自己,一路走来,生活给了我一颗糖,同时不会忘记添点辅料。但是怕什么呢?关关难过关关过,人生漫漫亦灿灿。最后,衷心希望备战2022考研的学弟学妹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能够超水平发挥,收到梦想的offer。

文|朱卫平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扫码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