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大事回顾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1-04 00:00 浏览量: 4154

2021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会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从加强教师政治理论素养、从教师言传身教、从教师加强课堂管理、从优化课程设计、从引导学生诚信考试“五个着手”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门设立了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努力推进课程思政的高水平建设,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三型一化”高素质财会专业人才开展了积极的有益探索。

01

校长孙芳城出席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

工作推进会

“财务管理案例”“基础会计学”两门课程

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两支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

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十四名教师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

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6月10日,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井冈山大学召开。我校“财务管理案例”课程负责人、校长孙芳城出席会议。经教育部评审,我校“财务管理案例”课程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孙芳城等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本次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孙芳城领衔的“财务管理案例”课程作为重庆市高校唯一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代表,作为全国本科教育层次唯一的工商管理类课程代表应教育部办公厅邀请出席会议并交流。

据悉,2021年,教育部评选出的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本科教育层次共300门(个)。本次应邀参会的本科教育层次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国仅15门。学院“财务管理案例”课程与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分别代表全国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的管理类和经济类课程参会并受到教育部表彰。此外,学院“基础会计学”课程同时也入选了继续教育层次的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截至目前,学院共有“财务管理案例”、“基础会计学”两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共有“财务管理案例”、“基础会计学”、“资产评估原理”“企业财务审计”四门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新华网关注报道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建设受到表彰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06/10/c_1127551193.htm

学校主页关注报道链接:

校长孙芳城出席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重庆工商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ctbu.edu.cn/info/1002/1035606.htm

02

学院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荣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2021年9月,学校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圆满结束。全校共有40项成果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7项。由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会计教育教学研究所牵头申报的“德知能一体 教学做合一:财会类专业课程思政内生性融合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荣获校级特等奖。

新华网关注报道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建设受到表彰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06/10/c_1127551193.htm

学校主页关注报道链接:

校长孙芳城出席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重庆工商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ctbu.edu.cn/info/1002/1035606.htm

03

学院获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先进集体

3月29日下午,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与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副校长何勇平、李国军,党委宣传部部长华杰,教务处处长骆东奇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评估办负责人,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精彩案例获奖教师代表,各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华杰宣读了《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先进集体和课程思政精彩案例的决定》。会计学院等7个学院被评为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先进集体。会计学院王杏芬、黄辉、刘淑蓉撰写的“诚信无价:注册会计师专业伦理和道德思政案例”,徐茜、徐辉、罗惠玉、石世明撰写的“学好用好资产评估程序也是爱国”,幸素园、蒋弘、孔莉、余伦芳、杨矛撰写的“财产清查之生物资产的盘点——獐子岛的扇贝哪里去了?”,陈煦江、李长艳、郭祖莲撰写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思政教学案例”等66个课程思政案例被评为精彩案例。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罗惠玉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交流发言环节作了“‘一体两翼三结合六协同’课程思政融合应用创新案例”的主题交流。介绍了学院基于“财务管理案例”课程,依托相关课堂研究项目成果与互联网教学平台技术优势,以“科教融合”和“技术赋能”为双轮驱动,将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协同推进,主动融入“以德赋能、以德率能、修德强能、诚信精业”的价值引领定位,构建教学目标、教学平台、教学过程、教学生态四维融合创新的“一体两翼三结合六协同”课程思政应用创新模式。

04

学院“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

获批校级试点项目

8月14日,学校组织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评审工作会。经过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评审专家评审,由学院院长罗勇教授担任负责人的“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等20个项目获批学校2021年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

05

学院二十年如一日

坚持“免监考”诚信考试课程思政育人

为推动会计学院学风、考风建设,加强对学生诚信职业道德教育,我院自2001年起即在重庆工商大学率先推行了以“不做假账从考试不作弊开始”为专业思政理念的“免监考”诚信考试模式,至今已连续举行20年,是学院“课程思政”、“考试思政”育人传承久远、独具特色的有效途径,是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支撑。

2021年1月,参加“免监考”考试的班级有2018级会计学一、二班,2019级智能会计班,2019级会计一、二、三班,2019级财务管理一、二班,共计8个班级368名同学,涉及到《成本会计学》、《成本与管理会计》、《审计学》三门课程。学校孙芳城校长、会计学院分党委罗惠玉书记、郝颖副书记、黄辉副院长等领导进行了巡考。

2021年7月,2018级会计学一、二班,2019级智能会计班,2019级会计学一、二、三班,2019级财务管理一、二班,8个班级350余名同学参与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会计学》三门课程的免监考。学校教务处骆东奇处长、党委学工部申卫东部长、会计学院分党委罗惠玉书记、郝颖副书记等有关领导进行了巡考。

06

学院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根据学院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需要,经会计学院党委2021年2月25日会议研究,决定在学院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与会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所合署办公,决定聘任顾飞同志为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会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所”所长。

07

学院获重庆市课程思政优秀论文一等奖

为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统化落实,根据《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经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获奖案例及论文1636篇,其中案例获奖792篇,论文获奖844篇。其中,由学院教师顾飞、孙芳城、罗勇、黄辉撰写的《“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内生性融合育人模式构建——基于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的论文荣获2021年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08

学院教师荣获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

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 建设,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形成“重视课程学习,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质量” 的改革氛围,加强研究生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更好地适应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需要,健全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于 2021 年 6 月开展 2021 年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学院教师崔飚副教授主讲《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荣获三等奖。

09

学院成功举办三场“立德垂范”课程

思政示范课观摩活动

3月29日上午,会计学院在田家炳207教室开展了“立德垂范”党员示范课活动。本次示范课程为“财务分析与评价”,面向2020级学术型研究生,由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杨开元博士主讲。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惠玉等部分领导教师参与了此次示范课的观摩。

课前,罗惠玉书记代表学院做了讲话。她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面对国内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强内涵建设,创一流学院是会计学院的努力方向。优质的课堂教学是内涵建设的主渠道,党员教师必须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重庆市教育工作会精神,充分发挥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高度赞扬了杨开元老师,作为新引进的博士教师在近3年的职业生涯中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学生认可,在青年教师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她希望通过这次公开课为青年教师提供授课示范,不断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示范课围绕着“财务评价与评价之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展开,杨开元博士把复杂难懂的财务知识融入生动具体的财务案例,传授学生会计信息可量度、可比较的方法,让学生直观了解诚信价值观在会计职业中的重要性,将价值引领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杨博士也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凭借着他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使得阐释通俗易懂,易于理解,为学生提供了敬业爱岗,以身为范的示范引领,台下的同学们全神贯注,默契配合,积极投入课堂中,本次示范课堂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2021年10月,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立德垂范”新老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活动的通知》,会计学院在第7周开展了两场“立德垂范”示范课活动。两堂示范课分别由“老教师”张婉君副教授、幸素园副教授主讲,学院领导、新进博士等30余名教师进行了观摩和交流。

张婉君副教授的示范课是《财务管理学》的“企业筹资方式”,于10月19日上午在涵智楼907教室举行。张老师充分利用了学校在线平台,开篇就有知识回顾与作业检查环节,新课引入采用了“万科筹资”的案例视频;每个知识点的讲解都充分利用了身边的事例和近期的上市公司案例,且都有“雨课堂”的课堂检测,集体提问与个别提问相结合,引导学生紧跟老师的思路步步推进。

幸素园副教授的示范课是《会计学》的“会计要素与等式”,于10月21日上午在博智楼7211教室举行。幸老师在回顾会计六大要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逐步列示了会计等式的思维导图;按照事先安排的分组投资计划,请小组长上台展示了“水果店”等投资项目的筹资、投资、运营和分配方案,针对项目的每个环节讲解了会计等式的要素科目与增减平衡,并进行了问题分析与知识总结。

罗惠玉书记在课后交流时高度赞扬了这两堂示范课,认为两位“老教师”果然经验老到,课堂能紧紧抓住学生的“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采用了雨课堂等新技术、翻转教学等新方式,课堂效果非常好,同时也指出了还可以进一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等问题。新进博士罗楠老师说,自己虽然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多年,但在教学上还是新兵,这两堂示范课让我学会了很多,尤其是如何有效促进师生互动,以后要经常向各位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掌控能力。

10

学院举行课程思政融入研究生教育讲座

6月20日,会计学院课程思政融入研究生教育讲座在图书馆第四会议室顺利举行。重庆工商大学MPAcc事业导师兼职教授、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周廷勇教授受邀为会计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主持。

周廷勇教授的授课包涵危时代、微时代、站直了、别趴下四个篇章,通过问题教学、实战案例、模型建构、箱底绝活和时度效用,为同学们讲解企业危机演进之因果,讲清企业危机管理之方略,传授媒体应对之方法,教给同学们一整套危机管理的独门秘笈。

周廷勇教授通过山橙时代和琪金土猪肉两个营销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互动。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分析了两个案例的相同点、不同点和启示,随后周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体会。

11

学院承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交流与推进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着力点,贯彻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提供坚强的人才培养保障,12月8日下午,由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承办的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与推进会在图书馆会议中心五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研究员,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教授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部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教授主持。

新华网关注报道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12/11/c_1128153553.htm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关注报道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

https://www.cqgjxh.com/bygj/shownews.php?lang=cn&id=1238

学校主页关注报道链接: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与推进会-重庆工商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ctbu.edu.cn/info/1002/1038465.htm

12

学院成功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重庆市教改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1年12月14日晚,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依托校级“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的柔性化、开放式教学研讨网络平台,在图书馆会议中心四会议室举办了会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重庆市教改项目开题论证会。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勇教授,副院长黄辉教授,副院长钟廷勇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辉教授主持。

会计学院本次依托校级“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开展的教学研讨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并行,教学研讨跨地域、无障碍交流的全新“互联网+教研活动”模式。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光国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审计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雪松教授,重庆市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骆东奇教授等校级“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特聘专家参加了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重庆市教改项目开题论证会,会计学院专业教师以及学生代表与国内会计学重点学科兄弟院校的教学专家通过云端实现了教学研讨的协同互动,以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教学组织创新推动了常态化的专业教研活动向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

新华网关注报道链接:

重庆工商大学:依托虚拟教研室 推进财会类课程思政见实效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12/16/c_1128169067.htm

学校主页关注报道链接:

会计学院成功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重庆市教改项目开题论证会-重庆工商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2014.ctbu.edu.cn/info/1027/1038542.htm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文:顾飞

排版:赵亚、陈婧澜

审核:付海南

审定发布:钟廷勇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