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大赛获奖作品|万象人生,坚守自我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1-02 20:34 浏览量: 2376

万象人生,坚守自我

孙子棋,2021级MPAcc3班,本科就读于重庆理工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专业跨度很大的考研选手。大三时的我没有考研想法,于是申请了电气相关的自主实习。在经历了半年多的实习生活后,我深知自己知识面的浅薄,想要进一步地提升自己,于是有了新的目标——考研。从九月初到十二月底,经过四个月的考研学习,最终以初试242分,总排名14名的成绩进入重庆工商大学会计专硕学习。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回头望去,还依稀看见那个努力的身影,那些画满记号笔的书本。

“行路难,多歧路”。刚决定考研时的我是迷茫的,不知道如何择校,怎样选择复习资料,也不知道如何调整心态。有人说“择校肯定是选择一个好学校”。于我而言,择校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匹配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院校。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能力,均衡考虑初复试分数线以及复录比。其次,结合期望工作地、本科院校所在地、家乡所在地来考虑地域因素。最后,结合目标院校学习时间以及学费考虑学习成本。通过以上三方面的考量,基本上可以解决择校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提高复习效率,我结合时间段选择了不同的资料并制定了学习计划。在第一轮复习时,不要只顾着加快进度,应细致学习夯实基础。与其浑浑噩噩采用题海战术,不如踏踏实实的吃透每个知识点。在第二轮复习时,再次学习基础书籍并总结错题,结合历年真题归纳出考试特征。同时加强心态建设,不要轻易被周围人影响节奏。在第三轮复习时,进入刷题阶段,应严格控制做题时间,把每一次模拟当成考试,提升做题速度以及正确率,调整至最佳的考试状态。简而言之“效率=计划+行动+总结”,做到有计划的付诸行动,有总结的完善行动。在备考过程中,不用设置过于长远和繁重的目标,只需要完成每天的计划,保证自己学习的每一分钟都能有所收获,同时学会总结错误与不足,不断完善知识框架。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在这漫长的考研路途中,保持平稳心态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提不上去的速度、反复做错的题目,亦或是看不懂的英语单词,都有可能增加我们的心理压力。这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守:坚定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的计划。在学习之余也可以稍作休息,比如睡个懒觉,看场励志电影,这些都可以调节紧张、压抑的备考心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十二月二十八号的到来,我走上了考场。落笔之际,思绪万千。在晨光熹微时走向图书馆的斗志昂扬,在酷暑炎日时埋头刷题的上下求索,在夜深人静时回到家中的充实,都会是我短暂考研路上的难忘回忆。再长的路,脚踏实地的走终将会看到终点。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腿永远也不可能到达。考研之路是漫长的,不少人中途就选择了放弃;考研之路是孤独的,以自己为伍打倒路上的懒惰与枯燥。或许有人说考研仅仅是为了得到好的就业机会,亦或是为了一纸文凭。于我而言,考研翻开了我人生崭新的一页,让我找到证明自己的机会。我所收获的绝非一纸录取通知书,而是在备考的四个月里锤炼的抗压、时间规划以及良好心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在这片充满迷雾的考研海上,我们以理想为航灯,坚持为风帆,辛勤为船桨,最终到达目标院校的海岸。

文|孙子棋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