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1——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大事记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2-01-01 07:00 浏览量: 4305

回首2021——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大事记

重庆工商大学MPAcc教育中心恭祝各位学业导师、任课教师、事业导师、MPAcc校友以及关心和帮助中心发展的各位朋友

元旦快乐!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专硕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20%,四星培养单位

近日,由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和金平果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联合发布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专硕)排行榜,我校会计专硕(MPAcc)荣膺2021年会计硕士学科(专硕)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前20%名单(4星以上),在全国所有MPAcc培养院校中名列第30名,标志着我校学校会计学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这份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联合发布的会计硕士学科(专硕)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国内唯一的专硕排行榜。中国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榜的评价指标体系是由4个一级指标(办学资源、教研产出、质量与影响、学术声誉)、17个二级指标(科研基地、一流大学、学位点、杰出人才、科研项目、科研经费、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发明专利、学生获奖、论文质量、科研获奖,国家一流学科、ESI全球前1%学科和上年度优秀学科等内容)以及56个观测点组成的。重庆工商大学MPAcc在此次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中再获佳绩,反映了重庆工商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效及全社会对重庆工商大学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认可。

会计学院MPAcc项目荣获2021年重庆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经市政府同意,在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承办的2021年重庆市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中,会计学院MPAcc项目《产教深度融合的MPAcc“财经素质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特等奖。

程文莉教授及其团队案例获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8月30-31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获奖名单,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程文莉教授及其团队案例开发萃取产生的《苦尽甘来,RT科技现金流管理的漫漫征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西部专项)。

学子荣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

6月6日下午,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组委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在长沙落下帷幕。在全国235所高校3432支队伍激烈角逐中,我校会计学院2020级MPAcc研究生杨成龙、聂琦、张艺潇、李雅欣、周辉、江欣颖组成“能言会说”队表现优异,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这是我校在该赛事连续三年获奖。

以“赛”育“能”淬炼审计精英——我校学子在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中再创佳绩

11月14日,由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第三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隆重举行。作为全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审计专业竞赛,旨在弘扬时代精神,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用育能,尤其是团队合作、沟通技巧、领导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发现、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高端审计人才,检验专业教学成果,推动全国师生交流,为全国高校审计专业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等提供新思路。本届审计精英挑战赛采用线上比赛形式,来自全国一百余所高校的330多支本科生、研究生队伍参赛。大赛分为三大模块,分别考量学生的审计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及剖析现实案例等综合能力,最后综合评审确定各级奖项。

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指导教师石恒贵、李晓羽和王杏芬等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奋力拼搏,会计学院2019级李昌平、谢媛、周莹组成的本科代表队和2021级审计专硕徐佳豪、周涵非、邓帆组成的研究生代表队,从3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双双斩获全国二等奖。

会计学院获批两项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2月20日,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孙芳城校长和陈永丽教授双双获批2021年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的重要场所,是产学结合的重要载体。会计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会计学院审计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审计学科建设,提高审计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由我校承办的“审计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山书院成功举行。原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现任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理事会会长孙宝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重庆工商大学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教授出席会议。《审计研究》编辑部主任王彪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罗惠玉、院长罗勇教授、副院长周兵教授、副院长黄辉教授、副院长钟廷勇教授及学院各系主任、中心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等参加本次了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院长罗勇主持。

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选拔赛表彰仪式顺利举行

3月25日,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预选赛表彰仪式在明德楼2019会议室举行。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惠玉、副书记郝颖、专职组织员石世明、副院长钟廷勇以及MPAcc中心负责人陈欢出席了表彰仪式,10支获奖队伍代表参加并接受了表彰。表彰仪式由钟廷勇副院长主持。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也是我院MPAcc研究培养的特色之一,学院高度重视。为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也为了让学生在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取得好成绩,3月中旬,我院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预选赛启动。本次选拔赛共23个小组140名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企业,撰写案例报告,经过外审专家评审和案例答辩,评选出了本次选拔赛的获奖小组。“会”乐源泉队以高质量的案例报告和答辩成绩获得了比赛特等奖,多“会”好省、步步为盈等9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石世明组织员在表彰仪式上宣读了获奖决定,郝颖副书记、石世明组织员、罗惠玉书记分别向获奖队伍颁奖。

会计学院成功举行第二十五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4月14日上午,会计学院第25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图书馆第四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会计名家蔡春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推进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构建的相关思考》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副院长黄辉、副院长钟廷勇、审计系主任王杏芬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主持。

会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5月9日,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2018级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在明智楼顺利举行。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校外导师以及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审计局、宗申集团、浪潮集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的事业导师和我校硕士生导师,共27名导师组成9个答辩专家组进行答辩,会计学院82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答辩。

会计学院顺利举行第二十六期会计与金融名家大讲堂

5月20日下午,会计学院第26期“会计与金融名家大讲堂”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玉涛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证券分析师报告有效性分析研究:特定信息与投资者市场反应》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及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主持。

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会计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首届浪潮数智菁英班隆重开班

6月初,重庆工商大学首届浪潮数智菁英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浪潮国际重庆区总经理王宏波、副总经理吴严、项目总监彭云华和重庆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人才招聘部部长刘洪东莅临现场,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罗惠玉,副院长黄辉出席开班仪式,典礼由MPAcc中心主任陈欢博士主持。

会计学院与重庆弘康会计师事务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6月9日上午,会计学院与重庆弘康会计师事务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重庆弘康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杨天峰、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罗惠玉出席签约仪式。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相关负责人及弘康会计师事务所全体高中层员工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开展交流。签约仪式由钟廷勇主持。

会计学院成功举行第二十七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6月2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二十七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图书馆视听阅览室顺利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财政部会计名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风险价值原理:内涵、扩展与应用”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罗勇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会计学院顺利举行第二十八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6月25日晚,会计学院第二十八期会计名家大讲堂在图书馆多功能厅成功举行。财政部会计名家、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战略视角财务分析:理论框架与案例应用”的报告。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会计学院院长罗勇教授、副院长黄辉教授、钟廷勇教授以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会计学院选派师生赴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挂职锻炼和实习实践

6月29日,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罗惠玉率学院相关负责人、4名骨干教师和13名研究生赴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进行挂职锻炼和实习实践,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成员、特派员崔振龙、副特派员王斌和人教处处长王路、副处长施洋等接待了学院师生一行。

会计学院顺利举行第二十九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7月9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二十九期会计名家大讲堂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进行,四川大学干胜道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财会论文选题:从实际出发”的专题讲座。

会计学院顺利举行第八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

7月10日,由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会计学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承办 “第八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商学院干胜道教授,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朱晓东,市人社局专技处副处长张宗清,市国资委财务监督与收益管理处副处长马艳红,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李颖,市财政局会计处调研员周金燕和来自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的部分专家教授以及重庆会计领军人才等参加会议。

会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隆重举行

9月10日上午,我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孙芳城教授,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惠玉、院长罗勇、副书记郝颖、专职组织员石世明、副院长黄辉、副院长钟廷勇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2021级会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典礼。

会计学院与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10月13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与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实习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厚德楼3020会议室隆重举行,中汇集团高级合伙人、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所长李勉、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MPAcc中心主任陈欢、教务秘书刘念等参加了本次签约授牌仪式。

会计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会计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12日下午,会计学院2021年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会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召开。院长罗勇、副院长周兵、黄辉、钟廷勇及学院各系主任、项目主任、教研室主任、教指委主任、核心课程和市级优质课程负责人代表、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钟廷勇主持。

重庆工商大学首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12月3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首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明智楼110100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罗勇、书记罗惠玉、副书记郝颖、副院长黄辉出席会议。大赛邀请了IMA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华西区合作发展经理罗茜、埃森哲咨询公司经理肖启健、携程集团重庆合资公司财务总监周昕、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MPAcc中心主任陈欢、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潘龙萍、崔飚、张婉君担任决赛评委。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12月17日上午,恰逢我国新《审计法》颁布不足两月之际,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三十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在博智楼7200会议报告厅顺利举行。作为本次审计大法修订的主要参与人,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原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博士、先生,受邀为会计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修改重点内容学习体会》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有幸学习了来自我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的经验和智慧。讲座由校长孙芳城教授主持。孙校长对孙会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孙会长在百忙中莅临我校,为师生们传经送宝,讲授对新《审计法》修改等内容的体会及相关研究,机会极其难得。

会计学院研究生学科竞赛颁奖仪式暨第九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顺利举行

12月22日晚,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学科竞赛颁奖仪式暨第九期会计实务高端访谈在博智楼7200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了宗申产业集团财务副总裁蒋宗贵先生、浪潮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王宏波先生和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高级经理苏平安先生和会计学院李定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共同探讨“疫情背景下企业风险管理与财务战略”这一话题。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惠玉、院长罗勇教授、副院长钟廷勇教授、MPAcc中心主任陈欢博士和教务秘书刘念老师以及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12月28日,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31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以在线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科研所)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治纲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研究生作了《疫情背景下财务战略“新趋势”》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