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1-12-29 16:42 浏览量: 2392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

12月28日,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第31期会计/审计名家大讲堂以在线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科研所)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治纲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研究生作了《疫情背景下财务战略“新趋势”》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治纲即开门见山地指出当前疫情背景下,企业财务战略展现出了三大新趋势:一是财务目标从“管利润”转向“管风险”。公司所处的内外部经营环境是非线性的、非连续的,资本运作的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将日益成为常态。企业要及时调整财务战略,树立“风险思维”,并加快建立供应链风险管控能力。二是财务从“信息化”转向“数字化”。数字时代财务管理理念已发生巨变,指出企业应加快构建“生态型、平台型和共享型财务”。三是财务从“经济单价值”转向注重“经济社会双价值”。企业目标已从过去追求“利润最大化”演进为“相关者利益最大化”。当前疫情背景下,特别是当前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企业需结合多方利益实现长期价值的增长和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赵治纲对研究生论文选题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选题是论文成功的关键,选题应有时代感和使命感,不宜太大、过旧,要“小题大做”、“旧题新写”。

自由提问环节,赵治纲解答了同学提出的相关疑问,鼓励同学们深入调研,认真写好案例和论文,切实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图文|陈欢 陈卓立 徐越

排版|刘念

编审|钟廷勇

审定发布|罗惠玉

关注我们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