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第三期会计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暨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0-11-26 17:09 浏览量: 3894

重庆工商大学第三期会计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暨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

2020年11月19日-20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在北京举行。由于疫情影响,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组织了专任教师、研究生学业导师及部分研究生班级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论坛开始前,钟廷勇副院长做了简短发言,介绍了会计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的重要意义以及本次论坛的主题和主讲嘉宾,他希望大家通过高层次论坛的交流学习,对案例开发和教学有所启示、有所收获。

本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伊志宏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致欢迎辞,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致开幕辞,并以“数智、跨学科”为主题进行发言,他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MPAcc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会计教指委助力中国MPAcc教育事业长远科学发展实施的“123+N”的长期规划,他鼓励通过跨学科产生创新思维成果,并相信中国MPAcc教育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获得更加蓬勃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会计教指委和参会专家学者们的和欢迎和感谢,并指出了移动互联时代案例教学对课堂教育和科研的重要性,鼓励教师们适应时代潮流,重视案例的研发与应用,促进会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宣读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学案例颁奖决定,从优秀案例中学习如何成为优秀,激励并鼓舞师生案例开发的信心。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黄宝印主任以《深挖案例“富矿”——服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素质发展》为题,以“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切入点,引出案例教学质量标准,汇集资源、创新机制、激发案例建设新活力。

全国会计教指委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支晓强教授作了题为《写案例•教案例•学案例•赛案例•建案例——案例在mpacc培养质量提升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指出要从数量到资源以提高案例使用率,从文本到视频以促进案例形式多样化,从借鉴到创新以提升国际影响力,从案例到正文以实现案例成果多元化,从企业到师生以激发培养环节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朱乾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尤婧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万勇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他们从各自的案例出发,介绍了跨学科融合的研究思路、数据收集处理过程和调研成果,他们的经验分享为我院师生在在案例开发和教学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本次论坛设立了财务&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审计、案例型论文&数字化人工智能三个分论坛。各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作者、点评人和参会嘉宾交流融洽,互相探讨、互相答疑、共同分析,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达到了交流、共进、探索、提高的目的。

通过此次论坛学习,为推动我院案例教学开发与研究,全面提升财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