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康院长做《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救助理念与方法创新》的专题报告

西北大学MPA
2021-12-20 17:55 浏览量: 2418

1217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为MPA研究生做《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救助理念与方法创新》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在线上进行。

雷院长围绕十三五期间社会救助制度的优化成就 、中国社会救助制度发展历程,现状与趋势、中国社会救助理念与方法的现代化转型及创新 、 未来中国社会救助理念与方法创新发展路径四方面对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救助理念与方法创新进行了较为细致的介绍。

雷院长先介绍了社会救助的概况,同时回顾了2020年陕西省社会救助工作现状,论述了后扶贫时代社会救助工作发展趋势 ,阐述了社会救助理念现代化转型从贫困观的重构,到政府责任理念的确立再到价值理念的提升 ,最后到制度设计理念上追求体系化、社会化、法制化的过程 ,诠释了社会救助方法的现代化转型及不足 。随后雷院长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目标是着眼于适应相对贫困治理转型朝向更加公平、更高社会效益和更高运行效率的改革与发展目标。

他通过分享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外社会救助的经验及其对我国社会救助的主要启示 ,论述了未来我国社会救助理论创新发展路径的八方面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以及推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6个重点任务 。

最后雷院长表示要完成社会救助重点任务,关键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政府部门要做到走访慰问、调查核实、落实政策、改进作风,加强服务 ,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构建起全面覆盖、成效显著的社会救助体系。

扫码关注我们

Tel:029-88302906

88303536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