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国际首席执行官符芳勇:5G技术会为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10-13 11:30 浏览量: 3385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近期举行最新一期的亚洲商业系列 (Asian Business Series)线上讲座,邀请华为国际首席执行官符芳勇(Foo Fang Yong)分享他对5G技术及其对经济影响的洞见。

何为数据化

符芳勇对5G的出现、功能和使用案例展开了讨论。如今,以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文明正在推动5G技术、云技术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从高速公路到工厂和发动机等,都可见到这些技术占有一席之位,并且是领先地位。

符芳勇指出:“我们看到的正是5G、云技术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数据化 (datafication)。数据化是一种组织实践,是一种将商业决策和运营过程完全整合为一体的工作方式。”

此外,新冠疫情增加了消费者的线上行为,也进一步加快了数字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和国家都在使用5G技术。

5G的影响

符芳勇详细介绍了5G技术相较于常用的4G和Wi-Fi技术的优势。例如,5G比4G和Wi-Fi的带宽更高,可以连接工厂机器人等更多设备。由于5G的速度更快,数据共享的速度也更快,低时延的优势也能让实时手术等远程操作得以实现。

符芳勇指出,5G在推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已经直观地体现在了多个垂直行业中,例如,一些集装箱码头已经安装了5G。在港口,过往需要专人操作的集装箱起重机已经被远程控制的无人起重机所取代。一个操作人员可以远程控制四个集装箱起重机,节省很多人力资源。甚至,连搬运集装箱的卡车和司机也已经被能够自动驾驶、卸货甚至避障的机器人卡车取代。

积极发挥5G的作用

然而,符芳勇强调,5G技术本身无法带来变革。他表示:“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在我们实现5G技术的能力之前,需要开展大量的本地化和创新实践。”

只有将5G融入产业,才可能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符芳勇表示:“这样就可以衍生出不同的上下游生态系统,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能力的生产力。”

符芳勇指出,新加坡是东盟中第一个建设5G独立组网 (5G Standalone Network) 标准基础设施的国家,在5G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这对新加坡的数字战略来说是个好兆头。他总结道:“数字经济的竞争成功关键在于取得国家优势和数字基础设施优势,而技术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