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NUS 最新研究报告: 可持续发展与气候承诺转化将是企业未来的方向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5-10 20:13 浏览量: 2133

♢84%的企业认为气候变化是一项可持续发展问题,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会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融入其经营之中;

♢开展关于可持续发展披露的培训以及将企业高管的薪酬与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挂钩,这两方面有待改进;

♢如果企业能积极参与并获得外部保证,有助于与利益相关方和投资者建立更多信任。

5月9日,普华永道新加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CGS)发布一项联合研究显示,随着整个亚太地区对可持续发展报告需求的扩大,企业在将可持续政策转换为实际行动方面任重而道远。

这份研究报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了解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报告要求以及对迄今为止可持续发展历程的见解》(Sustainability counts: Understanding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requirements across Asia Pacific and insights on the journey to date)分析了亚太13个国家和地区【注】按市值排名前50家上市企业在2020年和2021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注】澳大利亚、中国(大陆)、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台湾、泰国、越南

虽然大多数公司都意识到了气候问题的严重性,但许多公司尚未对外公布要如何将气候应对措施纳入其运营和策略中。

该报告对650家公司进行了分析,其中有84%的公司认为气候变化是一项可持续发展问题;然而,只有不到一半(41%)的企业报告了与气候相关的风险或目标,并/或对外公布了公司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此外,仅有36%的企业报告了公司是如何将气候相关风险纳入整体风险管理的。

普华永道新加坡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主管合伙人方玉琳(Fang Eu-Lin)是亚太永续发展卓越中心新加坡地区的负责人,她表示:“毫无疑问,企业应该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如今许多公司仍处于ESG早期阶段,而一些日趋成熟的利益相关者则希望企业不仅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时采取行动,还要将气候问题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要实现这些目标,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预计,亚太地区将引入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法规和要求,所以企业从内到外进行可持续发展转型,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有些数据也让我们感到欣慰。在报告中,超过80%的企业公布了其可持续发展目标,75%的企业公布了其ESG治理结构,还有67%的企业公布了董事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责任。

不过,企业领导层在ESG治理和问责制方面仍有进步的空间。这反映在调查结果中——只有24%的企业披露了为董事会提供过ESG相关培训,另外,将高管薪酬与ESG绩效挂钩的企业也仅只有16%。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CGS)所长卢耀群(Lawrence Loh)教授表示:“可持续发展教育与培训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的研究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上市公司在公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责任方面表现良好,有些公司下一步将加强对企业领导者和员工的可持续发展培训,并将承诺转化为行动。一旦有企业向客户和投资者展示在这方面的作为,就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绿色行动之中。”

随着市场对企业的可持续影响、价值创造等信息要求越来越高,研究报告认为,企业将有机会与利益相关方、股东建立更多信任。

其中一种方法是,需要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进来,虽然81%的企业公布了其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渠道,但只有46%的企业报告它们已经解决了利益相关方的问题;另一个加强投资者信心的方法是,制定可靠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目前,只有37%的企业为实现ESG公布目标获得了独立机构的外部鉴定。

普华永道(亚太)ESG可持续发展合伙人郭薇诗(Ivy Kuo)表示:“长期以来,透明度和问责制一直是投资决策的标准。在利益关联资本日益盛行的今天,投资者既了解自己担当的角色,也会利用这些来激励企业采取行动。对企业来说,不仅需要撰写ESG策略报告,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质量、准确性和完整性必须要像财务报告那样透明。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吸引相关投资,助其实现ESG目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