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办公室”还是“弹性工作制”,新加坡的灵活办公方式还能延续么?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5-07 15:23 浏览量: 2568

疫情期间,对于很多人来说,居家远程办公是一项“不得不”的选项。要保持企业和机构的运作不能停,也要应对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员工的健康。

不过,也有学者对长期居家办公的“副作用”提出了看法。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此前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居家办公真的会影响个人职业发展。

4月26日,新加坡宣布进一步解封措施——政府允许100%员工回归办公场所,并且无需保持安全距离距离,绝大多数场所的防疫管理措施也取消,大型活动相继恢复。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职场人士都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是需要全员立即返回办公室工作,还是会继续采用当下的灵活办公方式,允许员工适当在家办公。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自然希望能一切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与水平。然而,相关调查却发现,约半数的职场员工倾向于当下的办公状态,并且认为灵活办公安排应该成为职场新常态。

在恢复旧常态与保持新常态之间摇摆,这成了不少企业在管理上面临的“新难题”。

很显然,两年多的疫情防控限制,让更多人适应了更灵活的办公方式,不局限于办公室场景和过去传统的办公时间,对于地点和时间有了更多的自由度。

灵活办公成为职场新常态

那么,灵活办公安排是否要延续,这到底会给企业和员工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学者也予以了关注。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管理与组织系副教授宋照礼近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认为:“灵活性不仅是一种方法或趋势,而是管理理念。其中就包括时间弹性、工作空间弹性、工作任务弹性、工作团队弹性、职业弹性、福利弹性等,企业应系统地采用弹性。”

英文简历

宋照礼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组织与管理系副教授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人力资源与劳资关系学博士

研究领域:求职和再就业、行为遗传学、情感瞬间评估、员工行为与发展、中国式管理等

受到疫情影响以及写字楼租金成本考虑,新加坡也有一些中小企业也对办公场所进行调整,采用共享办公空间或者灵活座位。

对此,宋照礼也提醒,开放的办公室可能使雇员缺乏空间展示个人特色,减少对办公室的归属感。因此,公司可以考虑适当地允许员工在公司网站中加入一些个性,或有一个照片展示墙来展示雇员的个人信息,更好地促进相互理解。公司也必须考虑到开放式的空间可能使会议噪音干扰正常办公,因此应设置一定的隔音设施。

人性化管理兼顾社会需求

此外,越来越多的专家也呼吁新加坡本地的企业要采用人性化管理,考虑职场父母需要兼顾家庭与工作,延续灵活办公的安排显然会是让人满意的选项。

一项调查发现,多数受访职业女性也希望当前的灵活办公也能持续下去。显然,对于一直以来很多职场女性所无法破解的难题,灵活办公成为了让更多职场妈妈兼顾事业与家庭的最佳选项。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讲师Rashimah Rajah博士在接受亚洲新闻台采访时指出,灵活办公安排其实不仅仅是企业管理规定问题,“许多职场父母都在寻求上司的理解,以实现灵活的工作安排,这其实也是上司和同事应有的信任和同理心。”

扫码查看

英文简历

RashimahRajah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管理与组织系讲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教研领域:工作关联性、积极心理、情感领导力、职场道德等

此外,也有不少家庭有照顾年长者的需要,灵活办公也给这类家庭提供了一些弹性空间。

如今返工在即,企业和经济需要尽快复苏,但管理者也需要考虑顺应新趋势和社会心态。把持续推行灵活办公作为企业其中一项人性化管理方式。

在保持高效工作的前提下,要既能给予员工随时返回办公室增进与同事交流和讨论的空间,也要允许员工根据工作性质,有一定的灵活性安排,考虑个人需要,适当安排办公的地点。

灵活办公过去也许仅仅是一些自由职业者所习惯的工作模式,但这种有弹性的工作方式已经在疫情期间渗透到不少新加坡的企业当中。这样一种提前到来的未来工作方式,显然受到更多企业雇员的青睐。

那么,对于管理者来说,到底要做出怎样的决策呢?

文:王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