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对东盟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5-05 15:02 浏览量: 2227

中国是时候打破商业壁垒了。

4月10日,中国政府对外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确立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全新指导方针。这一举措让我们看到中国“打破贸易壁垒,统一四分五裂的国内市场”的决心。

目前,人们普遍比较担心中国市场面临的“大而不强”问题。地方政府为保护当地商家和经济利益,可能会制定相关政策限制外来商家的发展,虽然这种做法保护了当地商家的利益,但国家经济会在整体上失去发展的机会。

同理,如果外企因中国内外不一致的规章制度而受限,受到伤害的还是中国经济。

现在,中国希望建立一个高效、标准化、开放和具有竞争力的统一全国市场来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将借此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统一全国市场,清除阻挡经济循环的关键障碍,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大的市场内持续流动。

由此可见,加速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无疑是个好消息。如果消除上述障碍,市场机制将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以大市场构建新格局,是当前中国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因此这项新的指导方针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中国制定这一指导方针的原因还有哪些?东盟国家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又会因此受到哪些影响?

徐乐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策略与政策系讲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数理经济学博士

教研领域:宏观及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经济与策略、博弈论、演化金融等

制定指导方针的原因

实际上,全国统一市场的概念并不新鲜,中国政府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200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份关于地方保护主义和打击地方保护主义重要性的报告。2013年,中国政府宣布要“努力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

然而,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实践中仍存在多种问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地方政府对一个产品进行全国随机抽检时,本地品牌的通过率往往高于外地品牌。

不仅如此,新冠疫情似乎加剧了地方保护主义的趋势。例如上海爆发疫情时,有报道称,一些省、市设置了路障或关闭高速通道或对健康的货车司机实施隔离,这严重扰乱了各城市的物流服务,因此国务院下令,即便在疫情期间,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也必须保持通畅。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如地缘政治,中国和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都抑制了中国的消费,这些外部事件很难去控制。因此,拉动中国经济需求的国内消费、投资和出口正在逐渐减少,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中国政府需要着重改善经济供给。

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必须处理各地的反竞争行为,保证所有生产要素,如生产商品和服务所需的劳动力、土地、资金和能源必须得到公平分配、竞争和有效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也很契合中国在2020年提出的“双循环战略”——一方面,减少地方保护主义的国内市场将促进国内经济的“内循环”;另一方面,增加外商投资、提高生产力,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外循环”。

对东盟国家的影响

从长远来看,统一的市场有利于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它不仅能提高生产力,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还能提高市场效率,增强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那么,统一市场又会对东盟国家带来什么影响呢?

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10至2019年,东盟对华出口年增长率为10.4%,同期从中国的进口年增长率为12.5%。

如果能改善中国的市场环境、基础设施和生产要素的流通,就能增加中国商品和产品的供给,此外还能提高商品质量,为东盟提供更多贸易选择。因此,如果中国市场得到改善,将对东盟国家产生正外部效应。

此外,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已成为东盟地区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房地产、制造业、批发零售以及建筑业。2020年,中国内地对东盟的对外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达到了76.2亿美元,成为东盟第四大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国或地区,仅次于美国、香港和日本。

很明显,东盟地区对中国的投资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可以说是“休戚与共”。扩大中国市场必将催生更大的企业,其中一些企业也希望能进军不同但临近的市场,比如东盟。可见,统一全国市场不仅能促进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还能对邻国经济带来积极作用。

该指导方针对在华的外国投资者来说也是好消息。2021年,东盟对华实际投资105.8亿美元,其中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是排名前三的投资来源国。

打造一个开放、有序、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将会吸引更多外商贸易和投资。

今后,中国各地都会废除“同地不同则”的规则,所有企业(包括中国本地公司和外企)都必须遵守相同的规定。因此,外企不会再受到地方政府的“排挤”,在优化供应链和生产链上也会变得更加容易。另外,这些企业的生产过程将会变得更加顺畅,协调和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能够更有效地组织供应链。

这些外企未来将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与中国本地公司展开公平竞争,新的指导方针也将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这对目前的局势来说尤其重要,因为上海的封锁已经让大众感到恐慌和沮丧,极大动摇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我们应该认识到,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是中国的一个长期目标,中国市场不可能一下子转向市场化,这个指导方针更像是“加强监管和进一步实施指导意见的催化剂”。中央政府需要改变地方政府“凡事以本地经济发展为主”的思维模式,说服他们进行改变。

虽然中央政府下定决心要建立统一市场,但目前仍面临许多困难,实现这一目标或将需要数年时间;不过,东盟国家仍可以为这种改变提前做好准备。

一旦中国打破这些障碍,企业就会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文章英文版首发于新加坡联合早报旗下英文网站ThinkChina

原文标题为The impact of China’s unified market on ASEAN

作者:徐乐,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讲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