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对新加坡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3-08 16:03 浏览量: 3369

俄乌战火已持续了12天,局势每天都在发生改变。

两国交火也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与担忧。这场不断升级的战火不仅导致了全球股市出现巨大波动,也让美元、黄金以及石油价格出现大幅震荡。

开战当日,资本市场对这场大战的反应极其迅速,全球市场纷纷暴跌。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幅高达2.9%;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多达2.5%,欧洲斯托克50指数期货下跌3.9%。

▲乌克兰防御部队志愿兵在首都基辅一处公园进行军事训练。近期,更多乌克兰民众加入防御部队(AP图片)

在全球疫情尚未消退的当下,各国本已疲弱不振的经济再度陷入泥潭,受到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冲击,全球供应链、食品、能源市场都恐难逃脱俄乌战火所带来的“蝴蝶效应”。

眼下战事仍在延续,何时停火尚未知晓。世界多国也纷纷宣布将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

新加坡于3月5日公布了对俄罗斯制裁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对俄罗斯出口任何军事物品,以及可用来进行网袭的电子、电脑和电信与信息安全货品。

此外,新加坡政府也禁止本地金融机构不准与四家俄罗斯银行有任何业务往来,或是为出口至当地的受管制物品提供金融服务。

新加坡外交部文告称,这些制裁措施和约束的目的是限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作战能力。

对于这场战争所可能引发的对贸易以及供应链影响,各国都在保持密切关注。谈到对新加坡贸易的影响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研究员蔡道铝博士在此前接受新加坡媒体《海峡时报》时表示,与其他贸易伙伴相比,新加坡与俄罗斯双边贸易相对较小。

学者简介

扫码查看

英文简历

蔡道铝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策略与政策系

高级访问研究员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经济学博士

教研领域:管理经济学、全球经济的宏观经济原理等

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显示,2020年,新加坡对俄出口为5.48亿美元(7.44亿新元),约占总出口的0.15%,而新加坡从俄罗斯进口贸易总额,价值14亿美元,约占当年进口总额的0.42%。

“由此可见,战争对新加坡的直接影响微乎其微。”蔡道铝博士同时也强调,“不过我们也许会低估其实际影响。虽然新加坡与俄罗斯、乌克兰之间进出口贸易量并不是很大,但与我们开展贸易的一些国家与这两国都有贸易往来,供应链其实是一体的。”

他指出,供应链中断、激进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以及战争冲突所造成的商品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会为全球经济带来“三重冲击”,进一步推高全球通胀。

NUSBIZ综合整理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