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消费税(GST)到底要如何上调?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2-02-18 11:19 浏览量: 3311

新加坡民众所关心的消费税(GST)究竟将于何时上调2%?是否会一次性上调?对于这个关系到每个人日常生活的问题,新加坡国会在今天(2月18日)发布的2022年度预算案中,大家也许会得到一个答案。

新加坡政府准备将消费税从7%提高到9%,这项计划原定于在2021年至2025年的某个时间点实施,但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这一政策不得不推迟。

2022年预算案发布之际,很多人猜测这项计划是否会在今年实施。

教授简介

Simon Poh | 傅寿明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会计系副教授

教研领域:新加坡及亚太地区税务全方位研究、咨询和培训

扫码查看

英文简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表示,政府必须在2022年预算中对上调税率“采取行动”。

但当前,新加坡民众对生活成本不断上升而倍感压力。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新加坡2021年12月的总体通胀创下近9年来的新高,这些都让人不无担忧。

与高收入群体相比,非富裕阶层所支付的消费税占收入的百分比更高,或许围绕此次上调的更大问题在于,能否降低消费税的累退性?

具体而言,如果对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分别设置不同的税率,是否有助于减轻上调消费税对新加坡民众的冲击?

必需品和非必需品

毕竟,人人都离不开的“必需品”的价格应该是可负担的;而高收入群体有能力在征税更高的“非必需品”上自由消费。

事实上,部分国家会对某些基本必需品免于征税,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或是征收低于标准税率的消费税。例如,法国的食品税为5.5%而非标准的20%;而澳大利亚直接免税,而不是10%。

与新加坡一样,新西兰对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很广,税率为15%,基本必需品也依照标准税率征收。

新加坡自1994年消费税首次实施以来,政府一直避免将基本必需品列为免税品。相反,新加坡选择了一个相当广泛的体系,食品和医疗保健品也不例外。

这一举措的基本原理在于,免除基本必需品的消费税将惠及所有人,但最终富裕群体会受益更多,因为他们消费得更多。

▲2021年5月14日,戴着口罩的顾客在新加坡超市购物。(AP图片)

于是,政府选择通过诸如消费税优惠券和利用税收为受补贴患者的医疗服务提供援助等措施,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援助,从而促进公平。政府还宣布了一项60亿新元的保障计划,以抵消未来5-10年的物价上涨影响。

取消或降低消费税税率对税收收入、政府针对性援助计划以及增加公共支出(推动消费税上涨的首要因素)的影响有多大目前尚不可知。

税收缺口可能意味着未来消费税税率可能会再次提高,或者用来帮助中低收入群体的补偿可能会降低。虽然听起来或许有悖常理,降低某些商品和服务的税率可能会适得其反。

消费税实施的难度

但考虑到消费税平均只占税收的五分之一多一点,多重消费税税率制度的更大的缺点可能在于实施起来更麻烦、潜在成本更高。

哪些物品应当被列入基本必需品,享受较低的消费税?

在英国,食品通常免征增值税(VAT),但政府在其网站上详细说明了确定一种食品是免税还是按照标准征税的条件。例如,没有去壳的烤坚果免征税,但去壳的则按20%的标准税率征税。

一些商品和服务也可能涉及公平问题:德国女性曾为卫生用品缴纳19%的税,即所谓的“卫生棉条税”,因为卫生用被品归类为奢侈品。

法律必须明确规定每一类商品所包含的消费税种类。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之间的分歧可能会导致分类问题和潜在的法律纠纷,最后只能通过法院解决。

如果某些商品和服务可能属于不同的分类,多重消费税税率可能会令人感到困惑。例如,饼干的消费税是10%,而巧克力是20%,那么巧克力饼干的税率应当是多少?

单一税率体系也能够简化当局管理,便于企业遵守。多费率体系所需的机制有一定的合规成本,最终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行政瓶颈的繁文缛节和潜在的法律纠纷可能阻碍消费税的征收,从而对经济活动造成阻碍。

考虑征收优质住宅地产的消费税?

多重税率结构并非是降低消费税累退性的唯一方式。

目前,所有住宅地产(无论价值和购买数量)都被视为免税品,无需征收消费税。这一点与商业和工业地产不同。

增加消费税收入的方法之一,就是考虑在住宅地产类别中应用特殊的消费税规则——例如,优质私人住宅的消费税不再豁免。

这些位于黄金地段的大型地产是公认的稀有资产,只有超级富豪才能负担得起。比如,根据购买时的公开市场价值设定一个2,000万新元的门槛,这样就不会挤压中低收入群体。

鉴于房产税和买家印花税在不久前才调整过,再变动的可能性很有限,对于此类地产征收特定消费税与区分必需品和奢侈品有异曲同工之妙。

考虑到提高消费税以支撑新加坡税收势在必行,这样大胆的举措可能比复杂的多重税率更简单,也更有效。

文章英文版首发于cna

原文标题为Commentary: Property stamp duties and inheritance – could wealth taxes in Singapore come from these?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作者:Simon Poh(傅寿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