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12-09 16:12 浏览量: 3518

人工智能技术(AI)的日益普及推动我们走到了时代发展的十字路口。这项技术通过其创造者正在对人类用户产生重要影响。

在向人工智能时代迈进的过程中,技术既可以用来为人类服务,也有可能被用来损害我们自身利益。我们未来应该如何对人工智能加以善用,使其能够通过技术达到造福人类社会,而不是仅屈从于少数个人或机构的利益。这对于业界和学界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命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性化管理研究中心(AiTH)于2021年12月8日举行在线研讨会,同时发布了“通往以人为本的数字化社会:机器时代下人类的机遇、挑战和责任”宣言。

宣言号召以切实推动人类利益和福祉的方式来善用人工智能,为社会和机构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了一系列建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性化管理研究中心(AiTH)主任David De Cremer教授表示:“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在与人工智能打交道,或许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但是大部分人工智能系统都专注于提高‘人’的绩效,往往以狭义上的提高效率、提升生产力作为最终目标。”

教授简介

英文简介

David De Cremer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管理与组织系教务长讲席教授

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性化管理研究中心(AiTH)主任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

教研领域:21世纪领导力、商业资产信用、国际商业环境的行为方式、组织正义、商业伦理行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领导力等

“为了让科技的发展能够持续推动建立人性化和创造性的社会,我们应当专注于开发丰富人类各种体验,让人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当然也是更好的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的宣言正是针对个人以及组织机构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De Cremer教授说。

宣言提出,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技术的合力协作,不应任由利益驱使,而应当以独特的人类价值观为驱动力。

De Cremer教授分享指出,企业和社会希望给最终用户创造的价值应当作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准,这也为评估技术干预的适当性和必要性提供了一个视角。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只要技术可行,我们就要采用人工智能。做出判断是我们作为人类的责任——机器不具备判断力。

因此,AiTH主张对领导者和决策者展开进一步的教育,赋予他们必要的软技能,从而更好地理解如何建设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社会。

对于正在探索人工智能应用的企业来说,需要明确一点:若以削减成本为目标而部署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无法带来短期收益,长期来看也将难以为继。“任何削减成本的举措都应当同时伴以同等程度的人力提升投资”,从而确保人的能力、行动和利益能够在技术的支持和帮助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当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工作场景之中时,要注意绝不能将人类员工和人工智能混为一谈。

De Cremer教授指出,“未来的工作将是两者的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会推动并尊重以人为本相关的能力和需求,包括创造力、自主性以及社会归属感。”

它不应扰乱或简单粗暴地取代人类劳动,阻碍对有利于人类进一步成长的工作的足够投资。我们要推动并开发机器,使其完全服务于人类,而不是让人类去适应并服务于机器的逻辑和思维模式。

本次在线研讨暨宣言发布会上,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助理首席专员Yeong Zee Kin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对“新加坡人工智能管理如何实现以人为本、其积极影响”的观点。

此外,在线研讨会还开展了“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主题的在线圆桌讨论,参与讨论的学者包括爱丁堡大学数据和人工智能伦理学Baillie Gifford讲席教授Shannon Vallor;桑德兰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与伦理》主编John MacIntyre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人文、艺术与社科系主任Lim Sun Su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教务长讲席教授、AI Singapore人工智能治理高级主任Simon Chesterman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