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美食的力量:从手工小吃到水产养殖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11-10 15:00 浏览量: 1736

从小生长在新加坡,陈盈权(Tan Ying Quan)对自己作为新加坡人有着一份浓厚的感情。

大学毕业以来,他一直从事农业食品相关行业,专注于创新和技术、对外合作,并且致力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生态的发展。

这些跟“吃”密不可分的职业关联,实际上是来自于陈盈权自小对美食的热爱。直到现在,一说到美食,陈盈权仍然是滔滔不绝。在他看来,美食是“能够带来欢乐,并且把人们联系到一起的纽带”。

校友简介

Tan Ying Quan | 陈盈权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工商管理BBA2015届

Barramundi Group集团

对外合作负责人

对陈盈权来说,过去十年的经历可谓相当丰富。读书,创业,任职于政府机构,再到投身企业,看似毫不相关,但他自己始终清楚,沿着农产品和食品行业这条线在不断地深入和发展自己的专业经验。

这个职业路径说起来,与他从小钟情于美食密不可分。

与美食行业结缘

陈盈权自小就在父亲开的海南鸡饭摊位帮忙。没想到对美食的这份热爱不仅延续,而且直至今日成为他开创一番事业的动力。

▲陈盈权(左)和他的父亲在文礼坊市场自家的鸡饭摊位前

大学期间,陈盈权就曾在美国旧金山创办过一家零食企业——Peasures,专营豌豆相关食品,在美国和新加坡同时开展业务。

那是陈盈权赴美国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海外学院(NOC)交换项目期间。这段时间,他在斯坦福大学兼顾学业之外,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业实践方面,与朋友合作开了这样一间食品公司。

▲陈盈权在当地农贸市场自豪地分享Green Pea曲奇,Peasures出品的豌豆零食

陈盈权回忆道:“那是在一个手工可持续食品和食品科技初创企业崭露头角并逐步成为主流的时代。Peasures是最早通过筹款平台Kickstarter发起筹款活动的食品公司之一。创造我们自己的素食和有机品牌无疑是一段令人兴奋的旅程。”

然而可惜的是,由于团队无法扩大业务规模,打入传统零售渠道又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两年后公司不得不停止运营。

然而,对食品企业的热情并未就此停止。

2015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毕业后,陈盈权的重心已经回到新加坡。他选择加入政府机构,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仍然从事食品行业服务相关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四年里,他与食品服务和食品制造部门的相关企业开展合作。他同时也成为企发局农业科技先锋团队的一员,引领新加坡农业科技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

“在新加坡企发局的经历让我有机会深入研究这一生态系统发展、政策制定、研究和创新的各个方面。我还与企业、研究机构和初创企业共同努力,开发合作机会,培养新的能力。”陈盈权说。

投身水产行业

同样是在企发局的这段工作经历,也丰富了陈盈权对水产养殖行业的认识。他发现,水产养殖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动物蛋白产业,也是弥合世界蛋白质差距、从而消除粮食匮乏的重要解决方案。

离开新加坡企发局之后,陈盈权全身心地投入水产养殖行业。他目前就职一家水产养殖公司——Barramundi集团,担任人力和伙伴关系负责人。这是一家渔业水产企业,每年捕捞700多吨鱼。

在近期接受亚洲新闻台采访时,陈盈权分享了对水产养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看法。

“气候变化导致水温升高可能有助于鱼类更快的生长繁殖,但问题是,细菌、病毒和微生物群在温暖的环境下也会生长得更快。”他指出。

气候的不断变化其实为农业增加了一层变数,虽然还没有导致任何健康问题的发生,但对于相关的食品企业来说,业务运营就需要做好事前准备。

1

2

3

▲全球气候变化也为渔业以及水产养殖增添变数(Barramundi图片)

近年来,由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和降水模式的改变,水盐度和pH值的变化也随之产生。

陈盈权尚不清楚气候变化会如何给当前的公司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不过,现在公司的渔场还没有受到由于毒藻类过度繁殖而导致的赤潮现象所影响。

▲陈盈权在亚洲新闻台Feed A City节目中分享水产养殖

在水产行业,陈盈权仍在不断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行业经验。他发现这样一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行业,也不断地需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为此,也要学习更多相关领域的知识。不止于水产养殖,还要有食品工业、信息技术以及电商方面的跨领域技术融会贯通。

他希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开创事业,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项焕发崭新活力的传统行业中来。

文章英文版首发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官网BizBeat

原文标题为Fueled by food: From artisanal snacks to aquaculture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