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美元罚单!中国科技企业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04-22 15:00 浏览量: 4589

28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不会对阿里巴巴产生重大影响,毕竟这只占据阿里年收入的极小部分。然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科技企业将告别不受监管的野蛮生长时代。

面对恶劣的外部环境,它们必须咬紧牙关,为更激烈的国内竞争做好准备。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科技和互联网行业增长即将放缓?

▲2021年4月13日,一位女士走过阿里巴巴中国北京办公楼外。(AFP图片)

4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因反垄断调查被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以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这家科技巨头表示“诚恳”接受处罚。这也表明从2020年12月开始的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目前已接近尾声。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将出台新措施降低准入门槛,并采取行动逐步降低商家在平台上的运营成本,确保交易和竞争的公平性,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股价在罚款公布两天后飙升超9%,实现了4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摩根士丹利认为,此次罚款解除了该集团面临的主要威胁,并将市场注意力转向了基本面。

虽然28亿美元的罚款是中国监管机构开出的最大罚单,但这仅相当于阿里巴巴2019年国内收入的4%。预计罚款不会对其业务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

然而,这起反垄断案是对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如拼多多、京东、快手和腾讯的警告。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未能解决不当行为的企业将受到“严厉惩罚”。

▲2020年11月23日,中国浙江省乌镇市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WIC)上出现的腾讯标志。(路透图片)

除了国内法规外,中国的科技公司还将面临来自美国的无情制裁。在世界两大经济体最近持续升级的摩擦中,一些中国科技公司被列入了黑名单。这些因素是否会导致中国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增长放缓?

学者简介

徐乐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策略与政策系讲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数理经济学博士

教研领域:宏观及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经济与策略、博弈论、演化金融等

野蛮生长的结束

过去二十年间,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成长为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帝国。阿里巴巴将电子商务这一核心业务多元化,拓展到医疗保健、电子支付、娱乐和云计算等领域;以微信闻名的腾讯则是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子游戏公司。

此外,科技巨头们还广泛投资了中国和海外的初创公司,如社交媒体、娱乐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初创公司。随着业务扩张,这些公司的市场权力不断扩大,影响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们开始通过要求商家“二选一”来排挤竞争对手,这意味着在线商户只能选择一家平台作为独家分销渠道。这种长期滥用市场权力的做法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注意。

▲这张于2020年11月3日拍摄的图片显示,一位顾客在中国北京一家菜市场用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右)进行付款,

微信二维码旁是支付宝二维码。(AFP图片)

随着技术服务增多,科技巨头可能会滥用客户的个人数据和隐私。考虑到这一点,政府采取了相关行动来限制他们的权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公布后,全新的反垄断准则也于今年2月发布,给中国科技巨头带来了新的压力。

除了对阿里巴巴罚款外,中国监管机构还于4月13日传唤了拼多多、京东、快手、哔哩哔哩和滴滴等34家公司,要求它们在一个月内进行“全面自查”。毫无疑问,科技公司“野蛮生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中国科技公司将不得不在严格的政府控制下发展自己的商业模式。合规成本(包括遵守政府法规的费用)将大大超越从前,从而减缓业务扩张的步伐。

国内竞争

甚至在遭遇反垄断调查之前,阿里巴巴就不得不面对来自其他平台快速增长的威胁。例如,中国史上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初创公司是拼多多,它拥有数以亿计的月活用户,用户数量仅次于阿里巴巴。

▲中国线上折扣商拼多多的标志和其手机应用(路透图片)

现在,清除“二选一”将加速电子商务公司之间的竞争。这种激烈竞争将降低它们的利润率。

一方面它们将通过降低服务费来争夺商户。另一方面,它们需要改善服务质量,以确保公平的营商环境。因此,预计企业利润率不会像以前那样飞速增长。

全球化受限

除了激烈的国内竞争,中国科技公司也面临着更严峻的外部商业环境。去年,美国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宣布全面禁止与腾讯和字节跳动的交易。

最近,《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7家中国超级科技实体列入制裁名单,指控它们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

幸运的是,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不在1月份的黑名单之中。但更多中国跨国公司,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因“由中国军方持有或控制”而被禁止在美国进行投资。

▲2020年7月14日,北京一家购物中心内华为商店的门面标志。(路透图片)

投资者的信心遭到动摇。一些投资者担心,美国政策的任何变化都会引发黑名单公司证券的大量抛售。

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投资者的担忧将减缓许多中国科技巨头的全球化进程。

长期持续性增长

以Alicia Yap为首的花旗分析师团队表示:“调查结论和阿里巴巴放弃上诉权或举行公开听证会表明,阿里巴巴希望着手重建业务运营。”但作为审查过程的一部分,阿里巴巴仍需接受监管机构对合并、收购和战略投资的问询。

阿里巴巴和其他大型平台公司将面临政策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这次处罚为阿里巴巴等企业敲响了警钟。表明中国政府决心打击反垄断行为,特别是针对实力雄厚的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监管机构计划在目前约40名员工的反垄断队伍中再增加约20至30名员工,他们还计划将监督案件的部分权力下放给地方部门。中国企业将不得不重组甚至重建其商业模式,确保从现在起能实现长期的稳定经营和持续增长。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