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好的时候,为什么人们更喜欢买买买?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04-10 18:03 浏览量: 3616

你有没有发现,天气好的时候自己会花更多的钱,冲动消费好像更多?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消费者在晴天的平均支出要比其他时候多1%。这意味着每天多花1.30美元左右,或者每年仅信用卡消费要多花471美元。

对消费有更高决定权的个人——例如那些收入更高的群体和中年人,在晴天里支出还会更高。女性和已婚人士的消费也更容易受到好天气的影响。

教授简介

Sumit Agarwal | 艾格华

新加坡国立大学

刘德光杰出讲席教授

金融系、经济系及房地产系教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博士

教研领域:房地产金融、行为金融学、家庭理财、金融法规等

为什么人们在晴天会花更多的钱?这是理性的决定还是冲动使然?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属于冲动消费。

心理学研究表明,有阳光时人们的心情会更好。心情好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更乐观,在做决策时会走捷径。

例如,心情好的时候,人们在评估产品的时候会更粗略。

因此,对于那些本应深思熟虑后再购买的昂贵耐用品,人们可能不会思考太多就做出了购买决策,这也就导致了晴天冲动消费尤为突出。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研究显示,消费者在晴天的平均支出要比其他时候多1%(资料图片)

不过,作为理性的消费者,我们怎么会让天气影响自己的消费决策?

听到人们在理性语境下解释“阳光效应”并不奇怪。

有人认为,阳光和消费有可能相辅相成。

有些商品在晴天价值更高。例如,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人们从娱乐活动中获得的快乐会更多,如和朋友共进晚餐、开车去海滩、或者去商场买衣服。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人可以做到绝对理性,因为他为更高的幸福支付了更多。

然而,我们发现大多数“阳光效应”由非娱乐性消费引起,尤其是与耐用产品有关的消费。

事实上有证据表明,娱乐活动更有可能成为阳光的替代品,而不是补充品。因为阳光充足时,人们在娱乐活动上平均消费较少;而天气不好的日子里,人们为了获得更多的快乐,娱乐活动消费也会更多。

▲新加坡乌节路商业街区(资料图片)

另一种合理的解释是,消费增加只是单纯因为人们在晴天时出门更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商品,从而推动了销售。

如果是这样的话,晴天时购买量应该会更高。不过,我们并没有找到相关支持,相反,晴天时购买量与其他时候没有不同。

如果不是因为晴天的理性消费较多,那么是否有可能因为雷雨天等恶劣天气的理性消费较少?

在雷雨天几乎没有阳光,人们无法外出。

恶劣天气的确会在很多方面影响消费。但如果排除极端天气的影响,“阳光效应”仍然成立。这表明它很大程度上不是由恶劣天气带来的消费障碍驱动的。

最后一条合理解释是消费的跨时期转移。

想象一下,某人高度自律、计划超前。在查看了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后,他理性地将消费转移到这段时间内阳光最充足的一天。

如果下周的天气预报是准确的,并且大多数人都有类似计划,那么我们就会在晴天看到更多消费,这就与“阳光效应”是一致。

理性的转换机制表明,恶劣天气减少的消费“补偿”了晴天增加的消费,使这一周的总消费保持不变。

但我们没有发现这一规律。此外,很难想象大多数人会以如此极端的方式计划消费,天气预报也并非总是准确无误。

看来,虽然晴天会让消费增加,但也许不是理想的购物日,因为人们在购买的时候不太愿意深思熟虑。

所以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应该在消费时留心一些,并且为雨天存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