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21预算案发布,我们如何解读?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1-02-18 12:09 浏览量: 3177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于2月16日下午在国会公布2021年度预算案。

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演说中,王瑞杰详细介绍了在新的财年为确保国家能在后疫情时期继续保持经济增长,新加坡政府在相关领域采取的一系列财政支持与应对举措。

▲2021年2月16日下午3点,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国会发表2021预算案

这份名为“携手同心,越战越勇”(Emerging Stronger Together)的预算案,包括总额110亿新元的“应对冠病坚韧配套”(COVID-19 Resilience Package),用于支持新加坡人及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其中48亿新元将用于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其余拨款将用于延长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相关企业。

过去一年,在疫情冲击之下,新加坡经济出现了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加速了企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新加坡政府也为此拨款240亿新元鼓励新加坡各类企业把握增长机会,进行创新转型。

此外,2021预算案还公布了关于消费税、网购税、汽油税等相关政策,以及政府对新加坡个人、家庭以及特别群体的生活补助支持。

▲新加坡2021预算案命名为Emerging Stronger Together“携手同心,越战越勇” (图片来自王瑞杰Facebook主页)

王瑞杰提到,新加坡政府为应对疫情,在2020-2021财年先后出台五份预算案,财政拨款近1000亿新元,其中动用国家储备金520亿新元,赤字高达649亿新元,这是新加坡建国以来最大赤字,占GDP13.9%。

对于政府公布的这份新加坡2021预算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多位学者从不同领域给予了分析和解读。

教授简介

Sumit Agarwal | 艾格华

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系、经济系及房地产系刘德光杰出讲席教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经济学博士

教研领域:房地产金融、行为金融学、家庭理财、金融法规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系、经济系及房地产系教授艾格华(Sumit Agarwal)认为,这份预算案能很好地平衡优先项。“政府拨款110亿新元用于应对疫情坚韧配套,可以期待经济会很快复苏,而且很可能这110亿新元并不需要动用国家战略储备金。”

“王瑞杰副总理发表的预算案演讲照顾到了各个方面,既讨论到保护社会各类脆弱行业的必要性,也清晰地阐述了实现目标的优先项和相关措施。“艾格华教授表示。

他还指出,2021预算案对永续发展、绿色能源以及金融给予高度重视是一项大胆的前瞻性举措,旨在解决未来面临的更多难题。

考虑到疫情对经济和行业的冲击,王瑞杰在发布2021预算案的演说中宣布,消费税(GST)今年年内不会提高,但会在未来三年内,对消费税(GST)进行上调。不过,新加坡政府也已拨款60亿新元来帮助民众,特别是众多低收入家庭,来抵消消费税的预期上涨。

艾格华教授也认同提高消费税(GST)的必要性,尤其是小额进口商品,这会为新加坡本地小商户创造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教授简介

Simon Poh | 傅寿明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会计系副教授

教研领域:新加坡及亚太地区税务全方位研究、咨询和培训

国大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傅寿明(Simon Poh)也认为,“疫情和公共医疗支出造成的政府赤字以及税收减少,如果没有新的税种增加收入,那么提高消费税会变得更加迫在眉睫。”

“随着疫情逐步改善,疫苗的成功普及,下半年经济出现好转,调高税收可以预期。”他同时认为,财政部长王瑞杰发布的这份预算有效平衡了长期目标和近期问题,并且有助于新加坡在后疫情时代发展得更强大,更具竞争力。

傅寿明也指出,“去年预算案新增的亏损税收减免政策,在2021预算案得以延续,这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是利*,可以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此前缴纳的所得税返还,有助于保障和改善企业的现金流。”

教授简介

Lawrence LOH | 卢耀群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策略与政策系副教授

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

(CGS)所长

研究领域:公司治理、科技政策、战略管理等

国大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策略与政策系副教授卢耀群(Lawrence Loh)认为,这份预算案是新加坡迈入后疫情世界的过渡方案,对新加坡来说,这是一道分水岭,预算案已经从去年的援助为主转变为启动赋能为主。

“预算提取自公共资金,既体现出公共责任,又能巧妙地帮助脆弱企业及弱势群体。”卢耀群同时指出,2021预算案是一份明确的永续发展承诺,其意义不仅在于支持经济,同时也在ESG(环境、社会及治理)方面给予支持。

这份备受各界关注的年度预算案紧随新加坡贸工部刚刚公布的2020经济调查报告之后新鲜出炉。此前一天,新加坡贸工部公布2020年新加坡经济全年萎缩5.4%,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导致新加坡陷入建国以来最大经济萎缩。

贸工部同时发布了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新加坡今年将取得4%至6%的增长,但要到下半年,经济有望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后疫情时代,新加坡相关行业和企业能否在这份“携手同心,越战越勇”预算案的支持下实现复苏,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